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教学实践下的老年护理论文

工学结合教学实践下的老年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本校2010级普通护理专业1~2班学生109人,均为女生,年龄18~21岁。以班为单位分为试验组54例和对照组55例。试验组前2个学期的学业成绩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两组理论课均由同一名教师授课,教材相同,试验组采用模块教学,高仿真情景教学,真实岗位见习,临床顶岗实习链条式、递进式的教学模式;对照组采用临床见习、临床顶岗实习等传统的教学模式。

1.2.1.1重组教学内容,编写具有“工学结合”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要求,理论课时比原来精减20%,加大实践课时比例,明确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能力目标,技能目标。

1.2.1.2实施符合“工学结合”特点的模块教学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核心载体是工作任务,即学习内容不再是脱离具体工作情境和工作过程的单一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而是反映某一职业(或专业)最重要专业能力的综合性“典型工作任务”。如教师在教授老年人的健康评估时就直接把学生从学校带到医院,在医院为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在教授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护理时就直接把学生带到养老院为老年人进行日常生活护理。

1.2.1.3实施符合“工学结合”特点的行动导向教学实施符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行动导向教学。以“病例引导,高仿真情景教学”为基准,将掌握教学内容的程度作为评价标准,以学习者知识体系的自我建构为目标,突出了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病例引导教学法:多媒体展示一份准备好的病例资料,教师模拟病例中患者出现的表现,要求学生提出医疗诊断、护理诊断,教师进行讲解。比如在解答患者患该病后的注意事项时就必须学习该病的护理措施。高仿真情景教学法:在理论教学结束后,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老年整体护理病例。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进行情境设计,包括患者、家属、护士,用物的准备等,尽可能与临床一致,以体现临床实践教学。可设计多个情景,包括从患者入院护理、护理查房、出院指导等。例如为完成学生对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护理教学,为了使学生熟悉呼吸衰竭的主要临床表现,设计情景:患者慢性咳嗽,咳痰,喘息,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等症状,近一周因感冒上述症状加重,动脉血气分析氧分压50mmHg,二氧化碳分压50mmHg,入院诊断为慢阻肺、呼吸衰竭,要求学生给病人吸氧。然后在模拟病房表演住院经过,表演完后其他组的同学进行评价,教师进行总评。

1.2.1.4真实岗位见习为了让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本研究在第4学期实施整体护理真实岗位见习:见习前教师选择典型的综合性病例,见习时,将学生分为3组。由护理带教老师引导学生按照护理程序的5个步骤:即“收集资料———提出护理诊断———制订计划———实施计划———评价反馈”进行思考。见习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并要求学生完成一份整体护理计划。

1.2.1.5顶岗实习三年制护理专业的学生实行“2+1”工学结合模式。2年在学校,1年在医院进行。学生在医院的1年以顶岗实习为主。为避免顶岗实习和护士依法执业的矛盾,顶岗实习的护生仍由资深护士带教,实行“放手不放眼”。

1.2.2评价方法(1)学生对教学的评价。课程结束后对试验组学生发放自制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评价。调查问卷统一发放,当场回收,发出问卷54份,回收54份,有效回收率为100%。(2)成绩评价。课程结束后,统一命题,对两组护生进行理论测试,本教研室的老师按照流水作业方式进行阅卷。考试成绩具有可比性。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成绩比较试验组的理论成绩和实践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试验组和照组对教学方式评价比较试验组的教学方式能明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职业素质,评价优于对照组。

3讨论

工学结合的培养方案是以护理岗位需求与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在老年护理教学中构建模块教学———高仿真情景教学———真实岗位见习———临床顶岗实习链条式,递进式的教学模式。课程组成员与行业专家一起,把老年护理课程整合为课程模块,将教学内容序化为具体的项目任务,使教学项目在校内实训基地(高仿真情景教学)和校外实习基地(真实岗位见习、临床顶岗实习)交替完成,融学习过程于真实的职业情境中,为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创造了条件,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此过程中,突出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中心,打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段实施的界限,在第2学年开始每学期轮流到医院见习1周,老年护理见习4个学时,还利用课外活动、双休日带学生到附属医院有针对性地进行临床见习,课外见习12个学时,真实岗位见计16个学时,加大了临床实践的比重,使教学与临床实际工作一致。第3学年到医院顶岗实习,主要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提高岗位胜任能力。

3.1工学结合突出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与职业性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常规,强调护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注重理论学习与临床岗位工作的有机融和,使学生能在真实的临床工作环境中,对老年护理职业岗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方法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随着见习时间的逐渐增加,结合理论知识,为护生技能的培养和今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奠定了基础,突出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

3.2工学结合有利于提高专业课的教学效果显示试验班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和实践考试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班,表2显示96.3%学生认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94.4%的学生认为能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原因可能是在真实岗位见习中,护生获得了对疾病的感性认识,再与以往所学的理论知识相对照,所学知识和技能得到验证或应用,使护生认识到所学知识和技能在岗位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深刻理解和记忆所学知识,更有助于对后续课程中理论知识的理解,能较好地提高专业课的学习效果。

3.3工学结合有利于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潜能的发展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临床实践学时占了总学时的50%。实施时让学生先在实训室进行高仿真情景模拟练习,然后安排学生到医院去真实岗位见习,通过亲自观摩老师操作或实际动手操作。一方面学生强化了所学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在校期间让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感受护理岗位的职业需求,能增加护生的职业认同感,稳定专业思想。通过与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学生更深刻认识到护患沟通的重要性,能够主动思考在工作中该如何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交流,怎样向患者传授有关疾病、饮食药物、保健等知识,有利于激发学生对相关专业理论的学习兴趣,及时将所学理论与临床实际相结合,既学以致用,又能超越课堂的局限,因此有利于学生职业潜能的发展。

3.4工学结合可以加强学校与医院的紧密联系,使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充分有效地利用医院的教育资源,医院也将新技术、新进展引入教学中,共同制订教学计划。这样加强了学校与医院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效地促进了护生掌握护理职业的必备技能,同时也能提高护生的护理职业的核心能力。在医院的真实工作场景下,来自临床一线的护理人员不仅向护生传授知识与技能,也向他们渗透了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以及医院文化,培养了护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信念。

综上所述,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是将理论教学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融“教、学、做”于一体,突出了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掌握,践行了院校合作的职业教育理念,有助于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掌握。通过摸索与实践,课程组在实践探索中逐步认识到:“工学结合”教学模式能一定程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帮助高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因此在护理教学中运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值得推广的,有利于培养适合现代护理模式的高级护理人才。

作者:杨术兰刘俊香艾玉姝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