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体验式教学老年护理论文

情境体验式教学老年护理论文

1老年护理学的教学现状

一般中等院校的《老年护理学》课程总学时54学时,其中实验课16学时,占1/3。老年护理学教育是新时期护理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老年护理的重要环节。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课堂效果比较差,护理专业学生毕业后为老年人服务的意识及技能都较欠缺。一般中等职业院校的课程设置中,《老年护理学》内容多而课时少,给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难以避免会逐渐出现“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而《老年护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内容包括老年人身体各系统的变化和护理、老年人精神和心理护理、家庭护理、老年病的康复等,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课程,内容多,课时少。学生被动接受的内容多,实验少,动手能力差,导致《老年护理学》成为一门学生难学,教师难教的课程。

2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

在《老年护理学》专业的授课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案为指导,理论体系为基础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存在的主要缺陷有:

(1)不能激发学生对老年护理的学习兴趣。老年护理学的很多章节内容,在其他科目中已系统学习过,学生认为内容有重复,只不过是多了对比,故不能提起学习兴趣。

(2)容易忽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磨灭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3)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较差,课本知识学习的较单一,学生不能够感同身受,所以在实践运用过程中有很多漏洞。

3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3.1课前准备教师在课前要充分准备,充分分析课堂情境所选案例是否可以达到教学目的,对于案例的设计要反复琢磨,分析此情境是否能使学生受到启发,是否能启发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查阅资料,并展开讨论。同时,要提前督促学生仔细阅读资料,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3.2具体措施(1)生活再现情境:进入情境后,教师要对学生适当指导,带入情境要有顺序,在观察情境中中启发学生的想象力。(2)实物演示情境:道具要准备充分。(3)图画再现情境:包括多媒体演示,剪贴画,图片,照片,课本插图。(4)音乐渲染情境:必要时可插入背景音乐。(5)表演体会情境:分为进入角色和扮演角色。(6)语言描绘情境:语言必须具有主导性,形象性,启发性和可知性。

3.3学生体验及讨论在实验室里,让学生穿上老年偏瘫模拟服,真实体验肢体功能障碍或老化导致的行动不便以及给老年人日常生活带来的障碍。在充分体验的前提下,将学生分为两组,一组继续扮演老年人角色,另一组作为护士亲身对扮演老年人的学生进行日常生活护理。讨论内容:自己对老化的感受,哪种护理方法更适合老年人、更合理,更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教师组织学生在自评和他评的基础上,再对整个过程中学生对老年护理的行为和情感体验情况做客观、详细、公正的评述。教师应引导学生对老年护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重新建构,加深学生对老年护理的认识和体验式教学模式能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4总结

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能有助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力。同时,也可培养学生的责任心、爱心、耐心,责任心、爱心、耐心是老年护理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应结合情境教学模式,并将其贯穿于《老年护理学》教学的全过程,启发学生对老人实施护理时,采用“换位”的方式进行思考,想老人所想,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开展敬老活动,到老人院去关心老人,进一步了解病人的护理需要和心理需要,可使学生体验到“护士”的多重角色,体会到老年人的护理需要,领悟“爱心、耐心与责任心”的真正内涵。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通过采用上述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增加了学生学习《老年护理学》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热情高涨,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进一步的理解与掌握,提高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作者:安然单位:呼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