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噎食后急救护理论文

噎食后急救护理论文

1典型病例

患者,男,84岁。因“行为怪异,兴奋话多,吵闹8月,加重5d”入院。入院诊断:血管性痴呆,2012-12-12起开始出现明显的怪异行为,如兴奋话多、吵闹、有时高声喊叫、外出时不知道回家的路、骂人、抓垃圾、脱光衣服到处走等,于2012-12-17由居委会工作人员送入我院住院治疗。体检:体温36.3℃,心率79次/min,呼吸19次/min,血压114/67mmHg(1mmHg=0.133kPa)。辅助检查:既往史:Ⅰ型糖尿病;彩超:颈动脉粥样硬化;CT:双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脑萎缩。于2013-7-3011:20进食时突然出现呛咳、面色苍白、随即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意识丧失,经采取海氏法、心肺复苏术、面罩给氧、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及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恢复,遵医嘱行内科一级护理,对症支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2护理措施

2.1病情监测①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持续观察患者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的数值变化,检测患者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灵敏度;②观察患者精神状态及皮肤黏膜颜色,若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③严密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注意观察患者的吞咽功能;④做好患者的口腔护理、床上擦浴、协助大小便等生活护理。

2.2吸氧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给予双鼻导管持续高流量吸氧,4~6L/min,增加血氧浓度,预防脑缺氧损伤。

2.3饮食护理①遵医嘱给予患者糖尿病饮食、半流质饮食,避免患者进食带骨、刺的食物;②对该患者,专人守护进食或喂食,必要时给与鼻饲流质饮食。

2.4用药护理遵医嘱给予患者口服石杉碱甲0.1g,每日3次;佐匹克隆片7.5mg,每晚1次;利培酮1mg,每晚1次;氢氯噻嗪片25mg,每日2次,观察有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2.5心理护理对患者给予安慰、鼓励及疏导,做患者坚强的后盾,减少或缓解其紧张、恐惧的情绪。

2.6健康宣教①安慰患者,耐心倾听患者及家属诉求,并向家属讲解防噎食注意事项;②做好饮食卫生宣教,督促患者逐步改进不良饮食习惯,帮助患者建立细嚼慢咽、适量进餐的健康饮食行为。

3讨论

噎食窒息状态的抢救,及时发现是抢救成功的基础。本例患者年龄较大且患有老年痴呆,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1mg/d),虽利培酮低剂量时(≤6mg/d)锥体外系反应较少,但该患者目前身体状况较差,利培酮(1mg/d)使该患者产生吞咽困难。上述因素足以使患者发生噎食导致窒息。本例患者窒息状态被及时发现,食物可能堵在咽喉部相对较浅的位置,抢救措施得当,才得以抢救成功。老年性痴呆患者发生噎食风险较高,应积极预防;各科室应重点防护,学习相关知识,加强对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宣教,介绍噎食相关知识,正确及时进行发生噎食后的抢救措施,及时辨别发生噎食的先兆;当噎食发生时,科室医务工作者应保持冷静的态度,快速给予积极有效的急救措施,加强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注重患者发生噎食后的观察与护理,提高抢救成功率,将患者置于视线范围内观察,预防噎食的发生。

作者:王萍单位:宜昌市优抚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小儿急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急救医学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应急救援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