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初探

内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初探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现代教育思想。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一个双边活动,两者缺一不可。“学”是活动的主体“,教”是活动的主导,必须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因此,根据这一教学指导思想,笔者对所担任教学工作的我校2012级、2013级护理专业班的内科护理学进行了教学改革尝试,现汇报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我校2012级、2013级护理专业笔者担任教学工作的5个班学生为研究对象,每班分成15个讨论小组,每小组4~5名学生。

1.2教材选用

采用全国中等卫生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内科护理学》(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张淑爱主编)。

1.3研究方法

在内科护理学中挑选15种疾病,每个小组负责一种疾病。每个小组指定一位组长,负责组织本组学生一起讨论学习本组所负责的有关疾病的知识,并进行课前的准备工作(如资料的收集、PPT的制作、授课内容的准备等),同时推选一名学生作为本组的主讲人。授课当天,前1个学时由各组主讲人上台讲授所负责疾病的相关知识,其他组的学生对“内容讲解是否清晰、重点是否突出、语言是否清晰流畅”3个方面进行评分,剩下的时间由教师进行评价纠正,最后再按照大纲要求将各组疾病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梳理和讲解。

2结果

对该教学改革方法在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63份,回收有效问卷363份,有效问卷回收率100%。

3讨论

让学生走上讲台,他们不再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灌输”,而成为主动获取知识、能力的主体。另外,教师的角色也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和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引路人。

3.1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培养自学能力

首先,学生要对教材里本组所负责的疾病有整体的把握,同时也期待自己在授课过程中能有完美的表现,因此会通过教材、网络查询等方式主动学习本组所负责疾病的相关知识;其次,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通过小组成员讨论或者向教师请教解决。这个过程对学生主动学习和自学能力的培养有很好的帮助。随着社会的发展,在知识剧增、竞争加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生活,唯一途径就是自学。学生养成了主动学习和自学的习惯,对其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3.2激发学习兴趣、增强记忆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一切有成效的工作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实践证明,当人对某方面事物感兴趣的时候,这种兴趣会引导他积极地从事这方面的实践活动。学生自己上讲台讲解,本身就足以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想体会当老师的感觉、想充分展现自我。因此,学生就会自觉地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对要学习的新知识会格外用心理解,精神高度集中。学生上讲台讲课促进了课堂上的生生互动,有利于积极情绪的形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形式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牢固记忆。有心理学专家研究分析,如果学生在自己主动思考学习之后,又能把自学掌握的知识说出来,甚至教会他人,动脑动手又动口,这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掌握的知识才是最牢固的。

3.3培养合作能力及分析、利用信息的能力

合作是人类相互作用的形式之一,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动力,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合作意识是现代人才必备的素质之一。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合作可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及对知识探究能力的培养。在新的教学模式中,一个小组是一个团体,团体的表现跟每位小组成员的关系都非常密切。因此,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有的查资料,有的制作电脑课件,有的上台演讲,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知识的探究兴趣。与此同时,把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汇总,这一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分析、利用信息的能力,也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

3.4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现代社会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表达能力越来越被认为是现代人所应具有的必备能力。因此,语言表达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护理工作是跟患者打交道,因此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与患者的沟通,以减少医患矛盾。在台上讲课本身就是对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较好的锻炼方式,因此讲课的学生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而且对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为今后的护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人际沟通基础。

3.5形成竞争机制

采用由其他小组为授课小组评分的方法,既是对授课小组的评价,也是一种鞭策,同时还是一种竞争。有竞争才有进步,竞争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竞争可以促使授课小组的所有学生都积极准备,争取得到其他小组学生的认可。当然,在许多有益的收获下,作为教师还应该注意下面两个问题:首先,毕竟是学生来讲授知识,可能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到位,难免有不能讲清楚的地方,甚至有讲错的地方,因此教师在后期应该及时进行讲解和纠正,避免让错误的知识留在学生大脑中。其次,由于每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语言表达能力不同,所以授课的效果也不一样,因此,教师应当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对于学生的讲课,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赞赏、多一些鼓励,让学生渴望被尊重、被认可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这样学生就会充满自信和动力。教学改革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第一,学生讲课经验不足,主要还是呈现课件,这有待教师进一步引导和指点。第二,学生在讲课过程中有刻意模仿教师的现象,使课堂显得模式化,这也需要教师鼓励学生尽可能展示个性。

作者:张晓萍 单位: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