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科实习护生素养的培育

内科实习护生素养的培育

本文作者:才菁作者单位:德州学院医学系

专业技能素质培养

专业技能素质培养包括:基本技能、专业技术、急诊技术、病情观察及书写护理文书等。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医学的发展,对内科专业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习护生必须具备丰富的护理医学理论知识,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鼓励护生多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掌握多学科知识,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及护理操作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在专业查房时,每位同学做好笔记,带教老师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向同学提出问题,掌握内科常见疾病的护理评估,护理诊断,护理措施,评价实施几个步骤。掌握急诊技术,如:三腔管压迫止血、气管插管、心脏按压等的护理操作。实习期间,护生总是认为打针、输液是较重要的,常常忽视对病情的观察。带教老师要向护生宣传观察病情的重要性,要注意患者每一细节的变化,通过观察直接获得患者病情变化的资料,判断患者的需要,评价治疗和护理效果,可向大夫提供护理查房的阳性体征,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另外,对临床上的新器械,定期向实习护士讲解其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的问题;规范护理病历的书写,使之尽快进入护士角色;介绍内科病人常用的药物及药物所产生的不良反应。要培养护生严格的无菌操作观念。培养护生养成腿勤、眼勤、口勤、手勤的良好习惯,逐步锻炼和提高实习护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综合判断的能力。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内科专业技能素质,为将来独立工作打下基础。

身心素质培养

身心素质是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合称[3]。护理工作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工作环境嘈杂,是体力与脑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且服务对象是人,关系到人的生命,工作中稍有不慎就会断送一条生命,因而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因此要求护生积极锻炼身体,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实习中去。护理工作既平凡、琐碎而又繁重,实习前的热情与现实场景形成明显的反差,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社会上对护理工作的偏见,认为护士是医生的助手,护士的职业价值得不到认可,产生心理压抑,自卑、失望、焦虑等情绪。再者,跟着带教老师值夜班,无规律的“三班倒”工作制,扰乱了护生自身的生物钟规律,有时还会受到带教老师的批评,这严重影响了护生的身心健康。护生要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主动汇报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同时,应选择热爱护理事业的优秀带教老师带教,对待实习护生态度要好,多表扬少批评,营造惬意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护生的工作兴趣。定期进行优秀护理工作者报告会,用榜样的力量来消除其失望、焦虑等不良情绪,树立坚定的专业思想。内科护生积极地运用所学的医学心理学、护理心理学知识自我疏导、自我调节、自我减压等心理保健方法,学会自觉灵活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自我放松意识,学会在紧张环境中,在不被理解的情况下,有效调节情绪,建议合理客观的自我期盼值,对待学习、就业、家庭乃至人生,都应注重努力的过程而淡化结果,树立合理的奋斗目标,建立最佳的工作状态。

文化仪表素质及潜能素质培养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模式也发展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病人对护理的要求由“高技术”转为“高情感”,“人文关怀”“人文精神”会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独特价值。护生除了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和精通护理专业知识外,还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有不断进取的求知欲,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扩大知识面,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护生在校一般都会经过人文素质课程的学习。如:护理伦理学、心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社会学、哲学等人文课程,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学习礼仪知识,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着装更得体有气质,提升自身形象,增强自信心和公众信服力,以应对各种挑战。进入临床实习,还要不断的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如:定期举办院内优秀护士报告会,护士节着重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的文艺节目。注意沟通技巧,正确处理护患之间,医护之间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对于科研潜能及管理潜能的培养,应从学生的实习期开始,如:有的护生对科室的仪器设备比较感兴趣,积极了解(或参与)科室开展的护理科研及护理新业务,特别是在学校担任过班干部或从事过学生会工作的护生往往表现比较出色,能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获取知识,完成的工作往往有创意。对工作有条理,计划性强,善于协调组织等。对这些护生重点培养,为护生以后从事科研或护理管理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