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研究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当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2012年8月-2014年12月在我院心内科接收的患者一共有162例,随机分为干预组、对照组,对照组对病人采取常规临床护理,干预组在此基础之上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两组临床干预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临床干预以后,干预组病人对护理服务以及护士态度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临床干预以后,干预组病人抑郁和焦虑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当中采取人性化服务,可以使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使心血管内科护理质量明显提高,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人性化服务;心血管内科;护理;应用价值

现如今,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造成患有心血管内科疾病的病人逐渐增多,每年呈现递增趋势。另外,心血管内科病人的疾病种类繁多,临床疗程相对比较长,大部分病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情绪,使病人从生理和心理承受巨大的折磨,对病人健康生活质量带来非常大的不良影响。本文笔者选取2012年8月-2014年12月在我院心内科接收的患者一共有162例,对其相关资料给予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8月-2014年12月在我院心内科接收的患者一共有162例,其中疾病类型包括有冠心病一共有56例,心肌梗死一共有47例,高血压一共有59例。随机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每组各81例。当中,干预组男45例,女36例。年龄在34-75岁,平均年龄为(61.2±5.8)岁;对照组男47例,女34例。年龄在35-78岁,平均年龄为(63.5±7.3)岁。两组病人相关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对比。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对病人采取常规临床护理,干预组在此基础之上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

1.2.1环境护理

临床护士在接到病人进入医院以后,应该向病人耐心讲解整个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服务状况以及住院缓解,可以使病人内心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另外,临床护理人员一定要考虑病人的兴趣爱好,给病人安排相对应的病房以及病床。临床护士还要对患者病房的整洁以及舒适情况给予检查,让病人可以从内心上认可和接受医院。除此之外,临床护理人员还要向病人讲解相关知识和疗法,使病人对自身疾病有一个明确的了解,进而能够做到自主预防,与此同时,病人在整个住院过程当中,应该大力开展各种各样的便民措施,如,在病房当中植入花草和置入,提供平车、电视以及轮椅等,在病房区域走廊的两侧安装扶手,以免病人发生滑到和跌倒,让病人更加容易接受治疗。

1.2.2心理护理

临床护理人员要向病人以及亲属普及自身疾病的相关预防措施、诱因以及疗法等相关知识,让病人以及其亲属建立一个相关信息。大部分病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依赖心理,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例如,紧张、焦虑以及恐惧等,所以,临床护理人员应该高度重视病人的心理护理,通过转移病人注意力、增强社会与家庭关爱以及娱乐活动等相关方式,使病人心理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因为心血管内科大部分都为老年患者,这种类型群体的病人情绪不稳定,严重的甚至丧失治疗信心,因此,临床护理人员应主动和病人亲属之间相互配合,使病人不良刺激明显减少,同时给予病人鼓励与支持,使病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1.2.3睡眠护理

因为病痛的折磨而造成病人夜间睡眠质量较差,严重的还会出现失眠。所以,临床护士要时刻保持患者病房安静,有经济条件好的病人可以采取单间病房,对探视人员以及时间给予严格限制,同时在临床护理以及治疗药集中在一起进行,以免护理操作过于繁多,为病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和休息环境,特殊情况的时候对病人注射一定量的氯丙嗪或阿普唑仑,进而使病人睡眠质量得到保证。

1.2.4饮食护理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临床护理重点在于饮食护理,因为疾病的特殊性,这种类型的病人饮食禁忌比较多,一般要求低脂、少盐、禁食辛辣等相关饮食限制,可是有一些老年病人无法遵守这个饮食限制,尤其是长期口味较重的病人。因此,临床护理人员应耐心向病人讲解饮食低脂、少盐的重要意义,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使病人能够主动配合临床医护人员的工作。另外,老年病人因为味觉明显减退,咀嚼功能下降以及牙齿松动等相关因素,尽量颜色新鲜、容易消化、营养价值较高以及容易咀嚼的食物,应该多加进食新鲜的水果、蔬菜,进而促进患者的胃肠蠕动,以免患者发生便秘。

1.2.5健康宣传教育

护士应该向病人耐心讲解这种疾病的基础常识,保持排便通畅,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同时要根据病情的实际情况来采取适当的有氧运动,使机体免疫力明显提高。除此之外,护理人员应该叮嘱病人谨遵医嘱使用药物,不要随意更换药物或者停止使用药物,出院以后要定期回到医院进行复查。

1.3临床观察指标

(1)患者对护理满意度:采取我科室自主研制的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其中包括有病区环境、护理服务以及护士态度,其中包括有满意以及不满意;(2)SAS(焦虑自评量表)以及SDS(抑郁自评量表)评定标准:两种量表全部含有20个项目,采取4级评分方法,标准以50分作为焦虑或者意义。轻度焦虑或者抑郁:50-59分;中度焦虑或者抑郁:60-69分;重度焦虑或者抑郁:70分以上。

1.4临床统计学处理

采取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行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情况对比

临床干预以后,临床干预以后,干预组病人对护理服务以及护士态度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病区环境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临床干预之前和以后的焦虑以及抑郁情况对比

临床干预之前,两组病人抑郁以及焦虑状况之间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干预以后,干预组病人抑郁和焦虑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心血管内科的相关疾病较为复杂,并大部分属于危重症,对病人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在治疗和护理期间,一些病症都需要病人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不可情绪过大,以免发生意外。根据相关报道表明,病人的心理状况对疾病发展会带来较大的影响,人性化服务属于当代护理概念的一种,在心血管疾病当中取得的令人满意的效果。人性化服务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种服务理念,其中包括有文化、社会、生理以及心理等相关方面的护理。在对病人采取治疗的时候,同时给予人性化护理干预,让病人感受到尊重与关心,增强对病人的心理辅导,可以使病人以及其亲属对自身疾病的理解程度明显提高,增强其治疗的配合度,对其病情恢复以及预后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和本文临床试验结果相一致。总之,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当中采取人性化服务,可以使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使心血管内科护理质量明显提高,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参考文献

[1]张丽颖,王凤霞.心血管内科开展人性化护理的体会[J].中华中西医学杂志,2010,6(7):116.

[2]王美英.人性化护理在心血管内科病人中的护理策略[J].医学信息(下旬刊),2011,24(3):210.

[3]金蓉.探讨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优质护理服务的应用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23(2):716.

作者:赵亮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