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肾内科见习心得感悟

肾内科见习心得感悟

在肾内科是学到、见识到很多东西的。感觉心情是由坏慢慢变好的——

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主治医师(教秘)、(研三)、医师(后两个是我带教)。

在肾内科两周,都没见到史主任,这位大内科主任真是难睹真颜啊!胡师兄研三要准备毕业答辩,带我一个星期,就把我丢下了——教了我一个知识:肾综。然后是潘医师带我,是搞血透的。省医的血透中心在广东省是最大的,在全国也是前三。难怪史大主任会坐到省医的大内科主任。

在神内科,第一个星期二,称为肾穿日,是我值班。意味着:我要监测下午8个肾穿病人的血压:前三个小时半小时一次,后三个小时一小时一次,一共9次。也就是说,那一天,--,我从下午14:30——21:00,在科室里不停地测血压,六个半小时内测了72个血压,记录在表格上,看有没有太高或太低,或波动太大。有一个老伯的血压飚到180/110mmHg,给了降压处理。

值班这一天的血糖也是要值班实习医师测的。肾内科的病人肾病合并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很多,每天要测十几个病人,并且都是qid。第一个星期二晚餐前的那次是艳霞帮忙测的——两个同学在同一个科实习很多事都可以照应啊。

肾内科的验单:肌肉——肌酐,蛋白质——含氮部分——尿素——尿素氮(非蛋白氮);核酸——嘌呤——尿酸(在肝脏中生成,经肾小球滤过后,98%经肾小管重吸收回血液,服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后,尿酸解离增加,经尿排出增多——降尿酸。尿酸高会导致痛风。各种肉类的炖汤都是高嘌呤饮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豆腐也会加重痛风!)

1、关于血肌酐Cr和血尿素氮BUN的临床意义——都是评估肾脏功能的,更确切的说是评估肾小球的滤过功能的!

人体在不剧烈运动、饮食也不特别荤的情况下,血肌酐的生成是比较稳定的(恒速生成),血肌酐经肾小球滤过后,肾小管基本不重吸收也不分泌肌酐——当肌酐在血中蓄积,血肌酐升高,意味着肾小球滤过肌酐的能力下降——所以,血肌酐的浓度能够很准确的反映肾小球的滤过功能GFR。

而血尿素氮有30-40&经肾小管重吸收,所以只能粗略地反映GFR。

2、肾小球——滤过功能(肾小球率过滤GFR);

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尿液的浓缩功能。尿液的浓缩功能比稀释功能更重要!当尿液的浓缩功能下降时,就会出现尿频,夜尿,低比重尿。尿比重参考范围是1.015-1.025,晨尿的比重一般大于1.020。当尿常规发现尿比重降低时,如果又有上述症状,就意味着肾脏的浓缩功能降低,从组织学水平上讲,就是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下降——这是肾小管疾病的表现。

3、滤过膜的三层结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窗孔(阻止血细胞滤过);基底膜GBM(带有大量负电荷);足突裂孔膜(最后一道关口)。

选择性蛋白尿——电荷屏障破坏——白蛋白(中分子,带负电荷,滤过膜的负电荷消失,导致白蛋白大量漏出)——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个典型表现!

非选择性蛋白尿——肾小球毛细血管球严重损害,包括大分子蛋白(如免疫球蛋白Ig,补体蛋白C3)在内的各种大、中、小分子蛋白均漏出。

4、FSGS: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这是七版教材中的名称,隶属于肾综。临床上一般简称为:据早节段硬化性肾病),肾穿时取材要多一点,太少,阴性率很高的。

FSGS的病理改变:肾小球萎缩,肾间质纤维化,足突广泛融合,与GBM分离。

治疗一般是GC+细胞毒药物。

5、继发性肾脏病:

高血压病的肾损害

糖尿病肾病(糖肾)

狼疮性肾炎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乙肝肾)

高血压在肾内科也是很常见并且很顽固的——难治性高血压(一般降压药都是3联到5联,并且用到极量)。神内科把高血压分为良性高血压和恶性高血压。

良性高血压:就是一般的最常见的原发性高血压,血压未控制好,经5-10年发生良性肾小动脉硬化(入球小动脉玻璃样变),导致动脉管腔狭窄,肾实质血供减少,继发缺血性肾实质损害。因为肾小管对缺血更敏感,所以临床首先出现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夜尿、低比重尿)。

恶性高血压=高血压急症

肾内科的恶性高血压和心内科的高血压急症是等同的,因为它们的概念是一样的:舒张压大于或等于130mmHg;出现靶器官的损害(心、脑、肾、眼底改变)。

另外,心内科的高血压次急症是指:仅舒张压大于或等于130mmHg而无明显靶器官损害。

在肾内科强调恶性,是因为舒张压如此高,肾脏损害突出,会发生恶性肾小动脉硬化——病理改变:肾小动脉呈纤维素样坏死,成同心圆排列,血管切面呈洋葱皮样外观。肾功能进行性恶化,数周至数月出现少尿,进入终末期肾脏病(肾衰竭、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分五期:

Ⅰ期:糖尿病初期(肾小球高滤过,GFR增高——渗透性利尿,尿比重是增大的);

Ⅱ期:肾小球开始出现结构性(器质性)损害,出现运动性(应激性)蛋白尿;

Ⅲ期:早期肾病(DN),出现持续性尿白蛋白升高(高选择性蛋白尿);

Ⅳ期:临床肾病期——进行性增加的临床非选择性蛋白尿,GFR下降,出现肾小球硬化;

Ⅴ期:尿毒症期——多数肾单位闭锁,血肌酐升高,高血钾,稀释性低钠。

糖肾早期是由于血流动力学异常——肾小球高灌注(GFR升高、肾血浆流量过高,肾小球负荷过重)——有点像慢性肾衰竭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

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做肾穿的价值是不大的,一般都不建议做肾穿,风险比较大,而且肾穿结果对于治疗上没什么帮助——还是控制好血糖。

降糖药中磺脲类(促泌剂)对肾功能损害较小,或者说肾功能不好的病人首选:糖适平(格列喹酮),因为这个药80%经肝脏代谢,经胆汁排泄;相反对于肝功能不好的病人(消化科),则首选:瑞易宁(格列吡嗪:80%经肾排泄);那么,对于不清楚肝肾功能哪个不好的时候,为保险起见,首选亚莫利(格列美脲),因为这个药在肝肾是四六开的。可见临床的知识是很细微的,只有在临床才能切身体会——在学药理学时哪里会考虑这些呢!

SLE:

单纯性——单用GC;

有靶器官损害:GC+免疫抑制剂。

SLE有肾损害Ⅰ型:系膜轻微病变型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分六型:

Ⅰ型:轻微病变型

Ⅱ型:系膜增生性

Ⅲ型:局灶性A(活动性病变:局灶增生性)、C(慢性不活动性:局灶硬化性)

Ⅳ型:弥漫性节段性/球性;增殖性/硬化性

Ⅴ型:膜性基底膜增厚,肾小球上皮侧免疫复合物沉积

Ⅵ型:终末期硬化性狼疮性肾炎90%以上肾小球球性硬化,无活动性病变。

一般Ⅰ型和Ⅱ型单用GC;Ⅳ型和Ⅴ型要GC+免疫抑制剂。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乙肝肾)

在使用GC和免疫抑制剂的同时要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因为GC会使机体的免疫力降低,潜伏在肝细胞中的乙肝病毒很容易活动,导致病毒载量突增,引起肝损害,甚至慢性肝炎急性加重,加重肾脏病,恶化病情。

乙肝肾的选药:专家共识还是首选贺普丁(拉米夫定)——5年耐药率是30%,因此,每三个月要测一次HBVDNA定量;博路定(恩替卡韦):10年耐药率为3%(何主任认为是因为这个药用的比较少(很贵啊,还未纳入医保),用多了,耐药率也会升上来)

血液科的师姐也曾经传授给我一个从主人那里得到的临床经验: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淋巴瘤)同时合并乙肝病毒携带的病人,在使用美罗华(CD20单抗:利妥昔单抗)的时候,要同时使用抗乙肝病毒药物。因为美罗华抑制甚至杀死B细胞,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乙肝病毒此时很容易反弹,导致病毒载量突增,肝炎+血液病很可能导致病人不治。

ps:CD20抗原位于前B和成熟B淋巴细胞,但在造血干细胞,后B细胞,正常血浆细胞,或其他正常组织中不存在。该抗原表达于95%以上的B淋巴细胞型的非何杰氏淋巴瘤。利妥昔单抗与B淋巴细胞上的CD20结合,并引发B细胞溶解的免疫反应。

6、最后说一下肾内科的两个新药吧(免疫抑制剂):

他克莫司胶囊:普乐可复、FK-506——大环内酯类,强效免疫抑制性;

FK不能与环孢素CsA合用:FK会增加CsA的半衰期,出现协同/累加的肾毒性;二者均由肝细胞P450系统代谢。

骁悉:吗替麦考酚酯(肾内科都说“小C”——谐音,我很久都一头雾水)

百度上的适应症:骁悉可用于预防同种肾移植病人的排斥反应,及治疗难治性排斥反应,骁悉可与环孢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同时应用。

每个星期五上午都是王主任查房,是个女教授,查房很有型啊!查房时结合病人病情讲解理论知识讲的很透彻,旁征博引,又充满人文关怀。跟着查房简直是一种享受,每次一般从九点查到12点多,查完一半的病人。第一个星期五,我刚听了一会儿教授的查房,老总就叫我下去做手术:前臂动静脉造瘘术,用于3个月后的血液透析。将手背静脉结扎离断后端侧吻合到桡动脉上,老总戴着放大镜(放大3-5倍)进行血管吻合,手法很厉害啊。我在那儿当助手,真是大开眼界!一直做到中午13:20。

第二个星期天,肾内科实习的最后一天,是我值班。其实呢,值班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那一天,我九点起床,来到科室,也没啥事,到了快11点,就开始测血糖,测完血糖,师姐已经下去把三个人的饭打上来了——真是太感动了啊(不仅仅是因为有免费的午餐啊,更主要是以前即使是有饭吃,也是我下去帮值班医师打包的呀,有时要打好几个包,两手拎着,有几次门卫大哥还以为我是送外卖的!囧)吃完中饭,没啥事,看看报纸新闻,困了,睡个午觉,两三点起床,看看书,快5点时,测个血糖,测完血糖,师兄已经叫了3个人的外卖——真是爽啊,又看报纸,等着吃饭,吃完饭,看看今天新收的病人,写写交班记录。不知不觉,21点要到了,又测血糖,测完后就没事了。没事听师兄师姐聊天。困了就睡,早上6:30起床,刷洗一下,又测血糖,测完,师姐的早餐又买好了,相当丰盛。在肾内科交完班,我就全面完整地结束了肾内科的实习。带着美好充实的心情,匆匆赶往英东楼——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