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特征临床医学研究

生物化学特征临床医学研究

1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我院各种类型感染性疾病患者80例,年龄在16-78岁之间,男性35例,女性45例,所有患者均确诊存在一定程度的感染。根据白细胞计数的量分三组,具体为A组:WBC(4-10)×109/L;B组:WBC(10-20)×109/L;C组:WBC大于20×109/L。三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2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在确诊感染的第二天,抽取空腹静脉血送检验室检测CRP、血常规。其中正常值标准为Hs-CRP为(0-10)mg/L,WBC为(4-10)×109/L;中性粒细胞为50%-70%。依据白细胞计数分为A、B、C三组,整理分析相关指标数值并进行分析研究。

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说明具有统计学意义。

4结果

C反应蛋白的变化情况与血常规中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明显呈现正相关,并且随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的上升而明显上升,且在白细胞计数或者中性粒细胞处于正常或者轻微异常时,CRP已经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结果有统计学意义p<0.05。

5讨论

近年来,对于CRP的研究日渐深入,检测CRP技术的越发先进,CRP的临床应用亦得到广泛的发展。CRP作为炎症判断的一项重要指标,拥有高特异性、高灵敏度。目前临床上对于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依旧主要凭借血常规的检测,尤其是白细胞计数与中性粒细胞的比例。近年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有的炎症在早期并不表现在白细胞计数以及中性粒细胞的升高,这时容易造成漏诊误诊,延误病情。而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机体处于感染状态时,CRP的浓度在6小时内会明显上升,24小时达到高峰,其值高于正常值百倍甚至千倍。一旦感染得到很好控制,CRP的浓度会出现急速的下降,对于临床抗生素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导向指标,很好的指导抗生素的应用。本文通过对80例感染性疾病患者的研究分析,提示在白细胞计数或者中性粒细胞处于正常或者轻微异常时,CRP已经出现明显上升的趋势。并且与感染程度密切相关,随着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的上升,CRP迅速升高。由此得出CRP具有高特异性、高灵敏度,能很好的反应机体的感染状态,且干扰其结果的因素较少,结果更加准确可靠。因此,在临床上CRP作为感染性疾病的确诊指标,应该广泛被推广,与血常规相配合,更好的诊治疾病。CRP作为一种急性时相蛋白,能很好的反应机体的感染状态,在临床上作为重要的炎症介质指标。但是CRP是非特特异性指标,在临床若能结合血尿酸、血脂、纤维蛋白原以及血糖等同时测定,评估病情,其在各种相关疾病诸如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中的应用价值将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