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一些创新举措;方法:将28例男性精神病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为14例。通过对观察组的患者进行实施人性化护理,对照组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比较两组的满意度以及康复程度,通过计量统计进行评分;结果: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IPROS各项评分比护理前以及对照组护理后明显降低。结论:在精神科护理的实践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对于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具有明显的效果,有效提高了科室的护理质量。

【关键词】护理;精神科;常规护理;人性化护理;护患关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众的法律意识增强,各种护患纠纷的产生严重影响了医院科室的正常工作。鉴于此,各医院纷纷导入了人性化护理手段,将其应用在临床护理中,人性化护理一方面满足了患者的不同需求,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另外一方面作为护理手段的一种人性化护理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方法,可以充分体现医院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设,还可以充分体现人文精神在医疗机构的应用。笔者将人性化护理模式通过对28例患者的实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特汇总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选取了2014年12月-2015年3月在我院精神科住院治疗的28例男性精神病患者,病程为2年以上,所有患者无身体残疾与严重智障,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观察组的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对对照组的患者进行行规护理。人性化护理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制定人性化的服务标准,首先要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要从切实为患者考虑,为患者的病情考虑出发,要具有完全的服务思想和精神,要善于和患者沟通,主动问候患者,针对患者的护理服务做到尽可能满足,对一些患者的特殊、个性化护理需要也要给与满足;(2)塑造良好的护理环境。在护理环境的改善中,我们尽可能地满足患者对环境舒适度、家庭化的要求,除了配备一定的硬件设施外,还通过病房的视觉美感标准,进行了病室的布置。在节假日,我们还悬挂灯笼,张贴宣传画等等,充分体现了科室以人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胡欢精神;(3)对病区进行人性化管理。在精神科的护理实践中,我们长期以来坚持以尊重、平等的护理服务精神对患者进行服务。对患者不进行强制管理,实施具有物理意义的心理引导和护理疏导,善于和患者沟通,对于患者的心里所想和患者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切实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做到了如指掌;(4)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护理的过程中,患者对医院的饭菜质量、对差异化的护理服务、对临床治疗的恐惧心理、对病区的保洁程度等等都会有不同层面的要求,因此,在人性化的护理模式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差异化地患者进行细致的护理服务,体现患者与护理人员的平等关系;

1.3观察指标

(1)满意度调查。通过调查访问的形式,对住院环境、护理服务、技术水平和护患关系等四个方面的满意度进行调查;(2)对患者的康复疗效标准进行评分分为生活能力、社交能力、兴趣爱好和个人卫生。

1.4统计学方法

本文采用了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结果

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IPROS量表各项分析评分(生活能力、社交能力、个人卫生和兴趣爱好)均比护理前对和对照组护理后明显降低(p<0.05)。

3讨论

精神科患者与奇特科室的患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在护理工作中,护理工作人员要切实以人文关怀为主题,以构建新型护理服务体系为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个性化的护理服务中,融入人性化护理模式对于改善护患关系,提升精神科护理工作实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冀秀英,李亚华.精神障碍住院患者护理风险评估及安全防范的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13).

[2]后凤茹,冀秀英.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13).

[3]彭吉林,冀秀英,杨微.探讨精神科护士如何执行精神卫生法[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14).

[4]姜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人文关怀的思考[J].医院管理论坛,2014(04)

作者:续慧艳 单位:太原市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