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医疗体制改革的日渐深入使得医疗制度不断发生变化,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也实现了精细化的发展方向。精神科承担着心理障碍患者的治疗工作以及护理工作,实际的护理直接的关系到心理障碍患者的生命安全健康,对医院稳定性、持续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对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实际应用价值作了分析,为实现医院的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精神科护理;应用价值

0引言

医院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精神科对心理障碍患者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际的治疗以及护理的工作直接的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在进行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重视精神科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作为现代化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能够实现社会明确分工,提高实际的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效率,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精细化管理理念实际上属于一种管理性理念,实际上是在常规性基础上进行管理理念上的深化,形成一种更加符合实际发展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将可能降低资源消耗,降低实际的管理成本,提高实际的管理质量[1]。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需要从精神科的管理特点入手,根据实际的工作原则以及工作方法来进行各个要素之间的协调与组织,提升实际的护理工作质量。考虑到精细化管理的规律性以及可操控性特点,这就需要注重护理工作的标准化以及实证化等特点,提升市场竞争力。

1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应用价值分析

1.1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升护理工作的风险防范意识。

医院在实际的护理管理工作过程中更加的注重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这样就能够使得护理工作人员的实际护理工作处于一种主动的状态,将繁重的工作尽可能的简化,实现护理工作任务的明确,保证完成相关护理工作,避免出现护理工作中的失误现象,提升实际的护理服务质量。护理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考虑到精神科患者在意志上的模糊性,需要尽可能的做出完善的风险预案,对每一个月中可能存在的护理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制定更加合理的预防护理工作方案,让护理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明确护理风险,提升实际的护理工作效率。精细化的护理服务理念实际上是从科学性的管理理念中演化而来的,这就对于服务质量具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注重常规性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提高护理问题解决的科学性、规范性,使得护理工作人员护理职责的标准化以及完善化,使得整个护理工作流程呈现出规范性以及精确性的特点[2]。在进行实际的护理服务过程中,服务质量直接的关系到护理工作风险,通过精细化护理服务来降低护理风险,提升护理工作风险防范意识。

1.2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家属满意度。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医院属于服务型行业,因此,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服务质量,通过患者及其患者在医疗服务质量上的肯定来提升自身竞争力。护理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需要明确自身所肩负的重要责任,提升精细化服务理念,注重自身仪表、服务以及语言等方面的管理。例如,在进行精神科管理过程中,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因此,医院可以设置单独性窗口,要求实际服务的准确性,尽可能满足患者实际需求,提升患者及其患者家属对服务的满意度,提高实际的护理服务质量[3]。在进行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护理工作人员需要不断的更新自身护理工作理念,注重细微性的环节,提升护理工作人员的护理工作积极性,提升实际的护理工作质量,尽可能的降低实际的护理风险。作为精神科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的护理工作需要注重护理细节方面的巩固工作,不断的发展以及完善护理管理制度,提升护理工作人员的满意程度,促进护理工作视野的不断进步,提升医院的实际竞争力。

2结论

作为一种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医院需要通过患者及其患者家属的认可,通过管理工作加强来提升治疗服务质量。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窗口,精神管理工作对医院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护理工作人员在实际的护理工作过程中需要坚持准确性以及精确性,避免出现差错,尽可能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提升患者满意度,提升实际的护理服务质量[4]。在进行精细化护理工作过程中,护理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树立新型管理理念,注重细微细节上的服务以及帮助,提升护理服务建设性,调动护理工作人员护理工作积极性,为心理障碍疾病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尽可能的降低护理风险。

参考文献

[1]沈崇德.以精细化管理之手塑造中医院品质之形——以后勤品质化管理构建中医院全新保障体系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医院管理,2009,04(12):67-69.

[2]李金惠,张露莹,姚晚侠.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3,10(10):3281-3282.

[3]梁泽平,张婷婷,简福霞,等.老年重症患者的人性化护理与精细化管理[J].老年医学与保健,2009,15(06):365-367.

[4]吴岩.精细化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07(07):259-260.

作者:王海燕 单位: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