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医院创伤患者急救护理体会

基层医院创伤患者急救护理体会

院前急救是抢救创伤危重患者的黄金时机,稍有延误或处理不当即可导致患者死亡。因此院前现场急救是挽救创伤患者生命、改善预后的关键,急救护理配合对抢救成功至关重要。本文总结了我院创伤的院前急救护理情况,现将结果报道如下,以供基层医院临床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6月~2014年5月有救护车出车记录的86例创伤患者作为试验组,另选2012年6月~2013年5月有救护车出车记录的82例创伤患者作为对照组。试验组中男52例,女34例;年龄3~78(42.65±12.79)岁;受伤至院前急救时间20~90(36.78±10.21)min;致伤原因包括交通事故伤45例、打架斗殴伤16例、高空坠落伤8例、重物砸伤10例、机器挤压伤7例;损伤部位包括颅脑损伤15例、胸部损伤12例、腹部损伤20例、四肢损伤18例、多发伤21例。对照组中男50例,女32例;年龄5~80(42.10±12.45)岁;受伤至院前急救时间25~120(39.08±11.32)min;致伤原因包括交通事故伤41例、打架斗殴伤15例、高空坠落伤7例、重物砸伤11例、机器挤压伤8例;损伤部位包括颅脑损伤16例、胸部损伤10例、腹部损伤18例、四肢损伤16例、多发伤22例。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医护人员接到急救电话后,问清事故现场受伤人员情况及对方的联系方式,迅速检查所需的物品情况(夹板、颈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首先进行现场评估,迅速将患者转运至安全处,避免发生二次伤害。急救护理原则要遵循先救命后治病,先重伤后轻伤,先复苏后处置,先止血后包扎,先救治后转运的原则。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受伤情况迅速评估,优先处理心跳骤停、窒息、大出血、开放性气胸、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创伤。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对呼吸困难或发生窒息者取平卧位,使头偏向一侧,解开领带、衣领等。及时清除呼吸道凝血块、呕吐物,给予面罩吸氧,已发生昏迷、严重呼吸困难者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心跳骤停者立即行心肺复苏。现场初步处理伤口时采用灭菌纱布包扎,以减少污染。颅脑损伤者如发生脑膨出、腹部损伤者如发生脏器脱出,均不还纳,采用无菌生理盐水灭菌纱布覆盖后扣消毒碗,初步包扎。开放性气胸者采用凡士林纱块覆盖伤口后再用厚敷料严密包扎固定。开放性骨折端不复位,止血后用无菌敷料包扎后用夹板固定,避免不必要的搬动。疑有颈椎损伤者以颈托固定,全身固定于硬质担架上。疑有脊柱损伤者,医生、护士、司机运用三人搬运法,搬运时保持平直姿势,全身固定于硬质担架上。异物刺入胸背部易伤心脏、肺部和大血管,切忌拨出异物,避免出血不止的情况发生。试验组患者加强急救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毛细血管、静脉出血时伤口覆盖灭菌敷料,采用绷带加压包扎。特别要注意止血带止血时的注意事项,止血带扎在伤口的近心端,止血带不可扎在皮肤上,应在衬垫上绕2~3w,扎紧。上臂扎在上1/2处,大腿扎在上2/3处,止血带不适应前臂和小腿部位的止血,松紧度以出血停止,远端摸不到动脉搏动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h,每30min松带一次,间歇30~60s,使用止血带的部位要露在衣物外面,在止血带的上方注明止血时间,时间精确到分钟。再次扎止血带时应避开原来的部位,严密观察肢体远端血液循环情况:皮肤颜色、温度、毛细血管充盈时间、脉搏等。松开止血带前,先改用指压止血法或伤口加压止血法过渡,才慢慢放松止血带。迅速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已发生休克者选择近心端静脉,利用留置针头双管补液,最好是取下针头直接与输液管连接,以快速补液,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情况,妥善固定好针头,避免针头滑出血管外而影响输液速度。在现场实施必要的急救措施后,一旦病情允许,应迅速将病人抬上救护车,本院能处理的立即向院内转运,属于危重的创伤病人送往就近的上级医院,尽快让患者接受系统治疗。胸部创伤者取半卧位,颅脑损伤者抬高头部30°,妥善固定患者,以防救护车启动、刹车时导致患者移位造成二次伤害。转运途中严密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配合医生处理。每15min观察一次并做好记录。

1.3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例(百分率)表示,行χ2检验。P<0.05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患者经院前急救后72例成功转入院内救治,其中28例收入本院治疗,44例转上级医院治疗,急救成功率为87.80%(72/82);10例死亡,死亡率为12.20%。试验组患者经院前急救后84例成功转入院内救治,其中39例收入本院治疗,45例转上级医院治疗,急救成功率为97.67%(84/86);2例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死亡率为2.33%。急救过程中所有患者均情绪稳定,未发生1例因情绪失控而影响救治者。

3讨论

本研究中82例对照组患者经院前急救后72例成功转入院内救治,其中28例收入本院治疗,44例转上级医院治疗,急救成功率为87.80%(72/82);10例死亡,其中失血性休克8例、呼吸衰竭2例,死亡率为12.20%。86例试验组患者经过院前急救和护理后,84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成功转入院内接受进一步救治,其中39例收入本院治疗,45例转到上级医院治疗。2例患者因颈动脉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在急救现场死亡。这一结果提示加强院前急救护理水平有助于提高抢救成功率,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出血,今后应将控制出血作为院前急救的重点。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在对创伤患者的院前急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效止血,及时进行抗休克治疗,并注意稳定患者情绪,准确、默契的医护配合有利于确保抢救成功,对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作者:朱华辉 单位: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