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后大出血急救护理论文

产后大出血急救护理论文

1一般资料

1.1临床资料:选取2012年3月~2013年5月我院产科收住的产后大出血产妇87例,初产妇53例,经产妇34例。年龄24~39岁,平均年龄28.6岁。分娩方式:剖宫产31例,顺产56例;估计出血量<1500ml者43例,1500~2500ml者38例,2500~3500ml者4例,>3500ml者2例。

1.2评价标准:①显效:抢救成功且未进行子宫切除。②有效:抢救成功但进行子宫切除。③无效:抢救无效,产妇死亡。显效和有效均视为抢救有效。

2急救护理对策

2.1产后大出血的急救护理:①产后24h内严密观察产妇病情变化,若产妇出现皮肤苍白、阴道出血量增多、意识模糊、出冷汗等表现,立刻给予产妇去枕平卧,增加下肢静脉血的回流;注意保暖,适当提高室温。②积极准备静脉切开包、止血药和升压药等急救物品,以备抢救时急需。积极检查血常规,并进行血型和交叉配型试验,立即备血,为输血做好准备。③保持呼吸道通畅,采用双鼻导管有效吸氧,流量控制在3~5L/min。吸氧过程中密切观察吸氧效果,观察面色、唇周是否红润,呼吸是否通畅。④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建立2条以上静脉通道,必要时使用留置针头,根据产妇一般状况选取适当的输液速度,防止输液过快、过多而发生肺水肿。⑤密切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子宫收缩情况有无改善和出血量的变化情况。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记录出血量,做好护理记录。⑥出血停止后,保证产妇安静休息,继续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和阴道出血量,在产房观察2h,如生命体征、一般状况平稳即可返回病房。⑦产妇生命体征不平稳,血压持续偏低者,行子宫切除术。

2.2产后大出血的心理护理:产后出现大出血,产妇常常因为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危而表现出惊慌、恐惧、情绪紧张。而紧张的情绪可以导致产妇病情恶化,使其更容易进入休克昏迷状态。护理人员针对这一常规现象要给予适当心理护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产妇解释发生产后大出血的急救护理措施,从而尽快消除产妇紧张情绪,降低其恐惧心理,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

2.3产后大出血的预防感染护理:由于妊娠过程中暴露时间过长或者产道损伤,极易引起产道感染,对产妇病情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产后要积极预防感染,做到:①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做到空气流通,定时通风换气,对病房常用器物进行消毒,保持病房内环境的清洁。保持床单整洁、干燥,经常更换卫生垫,减少细菌滋生。②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加强产妇的饮食营养,多进食热量高、蛋白含量高和铁含量高的食物。③注意保持产妇会阴清洁,每12h进行1次会阴擦洗,一旦发现会阴感染迹象,及时报告医师处理。④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但要根据产妇的特殊性选择适当药物。

3讨论

产后大出血是分娩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应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立即采取有效的急救护理措施进行抢救,包括生命体征监测、输血输液、子宫切除术等。产后2h是大出血的高发期,80%的产后出血发生于这一阶段。因此,产妇产后2h内仍需留在产房接受监护,密切观察一般状况,及时发现休克体征。对产后大出血的产妇进行止血急救的同时,给予心理护理,改善产妇心理状态,避免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出血加重。产后还要注意预防感染,护理上要做到保证产妇的营养到位,病房环境清洁,并适当使用抗生素。本研究采取上述各步骤对产后大出血产妇进行急救护理,有效降低了产妇死亡率,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朱建英单位:湖南省资兴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