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后出血护理研究

产后出血护理研究

1产后出血的原因

1.1胎盘因素胎盘剥离不全残留、胎盘粘连、植入均可影响子宫收缩而出血不止。

1.2子宫收缩乏力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胎盘与子宫分离,血窦开放而出血,这时需要子宫平滑肌强烈收缩压迫血窦使其关闭,使血流减慢血栓形成而止血,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子宫肌肉收缩不良,就会发生产后出血。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约占总数的75%,子宫收缩乏力多见于:

(1)精神因素:产妇过度紧张、焦虑和疲劳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

(2)过多使用镇静剂麻醉剂。

(3)羊水过多,巨大胎儿,多胎妊娠导致的子宫过度膨胀。

(4)多次妊娠分娩使子宫肌纤维减少,结缔组织增多。

(5)发育不良或合并子宫肌瘤。

(6)产后尿潴留:产妇分娩后发生尿潴留是产后常见的并发症,膀胱过度充盈可影响子宫收缩而发生产后出血。

1.3子宫破裂及软产道裂伤见于头盆不称,巨大胎儿,疤痕子宫,以及阴道纵隔、横隔等。

1.4自身凝血功能障碍产妇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疾病,产时产后均可能发生出血。

2产后出血的护理

2.1产后出血好发于异常产及有合并症的孕产妇,出血来势凶猛,如抢救不及时,可直接危及产妇的生命。因此,我们要认真做好产前监护,加强健康教育,进行有关高危妊娠因素及产前保健的宣教工作,提高孕妇的孕期保健意识,了解孕期相关知识,教会孕妇自我监测技能,尽可能提高产妇自身保健素质和技能;筛选出高危产妇,于分娩前做好抢救准备。加强分娩监护,注意产妇的休息和营养补充,了解产妇的心理,与产妇多沟通,进行心理疏导,防止产程延长、产妇衰竭等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乏力的因素发生。使用降压镇静药物,用药要适量,避免过量,以免影响子宫收缩。

2.2产时监护第一产程要密切注意观察产程、胎心、宫缩变化,及时发现和处理产程延缓和停滞,如需手术助产或剖宫时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和预防产后出血的准备,使用催产素要专人守护,认真仔细观察滴速和胎心、宫缩情况;第二产程要注意胎心变化及科学接生,特别注意保护会阴,防止软产道损伤,胎儿娩出后立即监测阴道出血量;第三产程注意识别胎盘剥离征象,避免过早粗暴地揉挤子宫或牵拉脐带,正确协助胎盘娩出,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胎盘娩出后认真检查软产道有无裂伤,及时缝合。准确记录产后出血量,如出血量超过正常范围,应积极查找原因,并对症处理,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面色、全身情况,要掌握产妇大出血发生休克的一些症状,如口渴、打哈欠、眩晕、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胸闷、呼吸急促、冷汗、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对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产妇,如合并双胎、羊水过多、滞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重度妊高征、经产妇既往有产后出血史者等,可于胎儿前肩娩出后即予肌注或静滴催产素以促进子宫收缩。

2.3产后出血发生于产后2h内,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是加强子宫收缩,因此发现产后出血时,不管原因如何,均应首先按摩子宫,使用宫缩剂加强宫缩,并进一步检查原因,在产后2h内应严密检查产妇的生命体征及子宫复旧、阴道流血等情况。

2.4产后出血的抢救产后出血易发生休克,一旦发生休克,护理人员一定要冷静、镇定,在采取保暖、吸氧、积极促子宫复旧的同时,立即验血型,采配血,精确测量出血量并详细作好记录,建立静脉通路,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皮肤颜色、表情、生命体征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效及时地吸氧,流量为4~6L/min,观察氧疗效果,如面色、指甲是否红润,呼吸是否平稳;按摩宫底,刺激子宫收缩。协助医师完善各项检查,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5出血停止纠正休克后,应安慰产妇安静休息,鼓励并协助产妇进食,同时密切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宫底高度、宫复情况和阴道流血量,产后观察2h后无异常可回病房。

2.6返回母婴同室病房后,护理人员应督促产妇及时排空膀胱,以防胀大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注意观察阴道出血情况。说明母乳喂养的优点,协助指导母乳喂养,产褥期嘱产妇保持外阴清洁、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景英珍.预防产后出血的护理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08,(24).

[2]张婷.产后出血介入治疗的护理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2008,(14).

【关键词】产后出血原因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