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产后出血防护措施

试析产后出血防护措施

摘要:目的进一步探讨产后出血发生的原因与相关因素,积极落实母婴安全措施,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方法对我科从2005年1月至2009年8月分娩的1006例产妇中发生产后出血的21例产妇进行临床总结分析。结果产后出血发生率为2%;产后出血发生在2h内的有18例约86%;大于2h的3例约占14%。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中:子宫收缩乏力16例约占76%;胎盘因素3例约占14%;软组织损伤2例约占10%。手术产发生产后出血明显高于自然分娩(P<0.01),经产妇发生产后出血稍高于初产妇。21例产后出血者发生产后出血性休克4例,输血的13例;产后出血行子宫切除的4例,均抢救成功。结论产后出血的主要因素是孕产妇的身体状况、胎位、高危妊娠,选择分娩的方式等。防护措施:准确地测量产后出血量,重要环节在于严密观察产后2h内产妇的生命体征及阴道出血情况。

关键词:产后的出血因素;分析;防护措施

孕产妇产后出血是分娩期间的严重并发症,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减少产后出血,预防及时采取正确地防护是关键。现将我科2005年1月至2009年8月发生的21例孕妇产妇产后出血的原因进行分析、防护措施讨论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5年1月至2009年8月我科共分娩1006例产妇中,按照胎儿娩出后24h出血量超过500ml为产后出血的定义,发生产后出血21例,其中由乡卫生院转入的4例,发生率为2%。

1.2测量方法以积血盆接法、称重法、容量测量法测量出血量。

2产后出血的原因

2.1产后出血的原因子宫收缩乏力出血的16例,约占76%;胎盘因素出血的3例,约占14%;软组织损伤出血的2例,约占10%。2.2产后出血量产后出血在500~1000ml为多见占16例,约为76%;1000~2000ml占3例,约为14%;2500ml占2例,约为10%。

2.3产后出血与孕产次的关系1006例产妇中年龄最大40岁,最小21岁,平均26岁,其中初产妇620例,发生产后出血的12例,发生率为2%;经产妇为386例,发生产后出血的9例,发生率为2.3%。经产妇组产后出血的发生率略高于初产妇组。

2.4产后出血与分娩方式的关系本组资料1006例产妇中手术产316例,其中剖宫产的292例,阴道助产24例,发生产后出血12例,约占3.8%;自然分娩690例,发生产后出血9例,约占1.3%;手术产与自然分娩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差异有显着统计学意义(P<0.01)。

3产后出血的防护措施

产后出血的四大原因可单独或者同时合并存在,我科在做好产前并发症防治的同时,还要做好产时产后的防护措施。(1)产后子宫乏力性出血常为爆发性大出血,易发生休克。在进入第二产程如发现有子宫收缩乏力现象时,应立即准备直肠放入的米索前列醇0.4μg,缩宫素20u,待胎儿娩出后立即按摩子宫,胎盘娩出后,静脉滴注缩宫素20~40u,同时医护人员要冷静、镇定,给产妇保暖、吸氧,积极促进子宫修复的同时,急检血型、采配血,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在中心静脉压的监测下输血输液,短时间内补足失血量。在确保心脑肾功能的同时行子宫动脉结扎或子宫切除术。配合医师保证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密切观察脉搏、血压及子宫恢复情况,准确测量出血量,详细做好特别记录单。(2)对产前有妊高征的产妇,在防治妊娠高血压的同时,应慬慎合理使用镇静剂、解痉剂,因大剂量的镇静剂、解痉剂、麻醉药品等均能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增加产后出血的危险。(3)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向产妇讲解相关知识,大出血或手术后的产妇,因出血多,手术创伤不能及时起床排尿,护理人员应按时做好会阴冲洗,定时开放导尿管,促进膀胱功能恢复。自然分娩的产妇鼓励她们及时排尿,以免胀大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产后24h观察产妇的一般情况。产褥期嘱产妇保持会阴清洁,预防感染,鼓励进食含营养丰富的食物及时纠正贫血。

4讨论

4.1产后出血的时间本组资料显示产后出血时间的发生率为2%。陈图珊等[1]研究表明,产后2h总出血量既可较好地反映出血情况,又能较好地提供信息。有学者指出,产后2h出血量在200ml以上作为产后出血的标准和指针较为合理。本组资料分析中,产后出血发生在2h内18例,约占86%。以上结果告诉我们,产后2h内密切观察产妇的一般情况及阴道出血量是预防产后出血的根本措施。

4.2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和原因常见产后出血的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约占90%[2]。本组资料统计约为86%,引起子宫收缩乏力的原因是产程长、难产使产妇体力衰竭,精神紧张导致子宫收缩不协调、乏力,子宫本身因素有:子宫过度膨胀、子宫肌瘤、子宫肌水肿,使用大剂量镇静、解痉剂、麻醉药物等均可使子宫收缩乏力,分娩方式不同,如阴道助产和手术产对组织损伤较大,无疑增加了出血量,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避免人为因素增加手术产率,特别是无宫缩情况下行手术,易发生因宫缩乏力引起产后出血。手术动作要轻柔,取胎头时要慢,避免切口撕裂出血。前置胎盘附着子宫前壁时最好行子宫体部剖宫产。

【参考文献】

1陈图珊,朱波,梁润彩.产后出血95例临床分析.广东医学,2000,21(6):532.

2王浩敏,骆一凡.产后出血的治疗.中华妇科杂志,2000,35(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