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模式问题及对策

护理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模式问题及对策

摘要:院校结合模式对于护理专业来讲是利用医院和学校两种不同的教育资源及教学环境,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对接,它已成为当前高职护理专业教育发展的主要途径,但是院校结合护理专业临床实践教学在应用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院校合作管理机制不完善、研究探索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施、临床实践教学内容多偏重基础项目未体现综合性、实验教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高职护理院校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欠佳等,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院校合作;高职护理;临床实践

院校结合模式对于护理专业来讲是利用医院和学校两种不同的教育资源及教学环境,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对接,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护理人才培养的质量。早在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明确指出“要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因此,院校合作已成为当前高职护理专业教育发展的主要途径,而在高职护理专业教育方式中临床实践教学是最主要的,这种教学方式的成功与否是高职护理教育能否办成功的关键。目前,在我国已有很多关于院校结合临床实践教学模式的报道,但是院校结合临床实践教学在应用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

1高职护理专业院校结合临床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院校合作管理机制不完善,研究探索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施

院校合作管理机制合理是临床实践教学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而在我国存在着院校合作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如很多学校并未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医院与学校之间人才流动机制不完善、院校合作多限于单纯的硬件建设而无法形成长效机制等,并且高职护理学校和医院院校合作成功案例并不多,院校合作仅流于表面形式,深度合作难以展开。因此,学校与医院岗位之间的零距离培养存在一定的难度。

1.2临床实践教学内容多偏重基础项目,未体现综合性

目前,高职护理院校多数教材仍未摆脱以疾病为中心的旧格局,各课程间过分强调学科的系统性、完整性,而忽略了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导致各课程间、前期与后期课程间有过多的重复。另外,高职护理专业教学强调医疗诊断,忽视护理诊断;强调疾病护理,忽视整体护理;实验教学多偏重基础项目,教学内容没有体现综合性,综合性实践教学改革还有待加强。

1.3实验教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现在,高职护理类院校校内实验场所大部分还是传统教学实验场所,只适合护生进行基础实验项目,不支持综合实验项目的开发和训练。

1.4高职护理院校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欠佳

高职护理院校教师大部分是从学校毕业之后直接进入学校工作,没有足够的临床实践经验。在工作中,由于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等原因,院校结合还停留在“走出去,偶尔到医院看一看;请进来,偶尔到学校讲一讲”这一初级阶段。因此,在高职护理类实验教学中可能存在教学内容远远落后于临床需要的局面,非常不利于提高高职护生的实践能力。

2对策分析[1]

2.1完善院校合作管理机制

制度性障碍是阻碍高职护理院校合作实验教学模式发展的因素之一,要想促进高职护理实验教学模式发展,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消除院校合作的制度性障碍。这种制度创新在宏观层面需要政府主导和协调,在微观层面需要医院和学校的积极参与配合。首先,要完善院校双向人才流动机制和合作机制,学校与医院建立互兼互聘机制,形成良性的人才流动和使用机制。其次,学校与医院需出台院校合作教育的管理保障机制,健全院校合作教育管理体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国家出台法律、政策予以扶持,学校制订相应规范的对策和措施。

2.2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高职护理综合性实践教学

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应以培养护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大胆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发挥“双师型”师资队伍的优势,积极探索高校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方式,逐步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在加强基础性实践教学的同时,继续完善基础实验层次、学科专业层次和综合创新层次的实验体系,不断加强护理类综合性实验教学。

2.3开发高职护理实验教学综合项目

高职护理教育应采用实践导向的课程模式,比如模块课程、项目课程、一体化教学模式,彻底改变理论与实践二元分离的课程结构。在新的课程模式下,可实行“课程双元整合”,即在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进行技能实训教学,其应用理念是:知识、理论和能力训练应当尽可能一体化进行,将专业实践活动从理论教学的附属环节变成课程的主要部分,从而使实训基地变成教学活动的主场,真正使实训基地和课堂融为一体。

2.4加强虚拟实验平台建设

虚拟实验是指用虚拟手段完成仿真工作任务。目前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实训项目主要以练习为主,但是有些实验项目比如导尿、静脉输液等操作过程复杂,护生需反复练习才能掌握操作要点,使护生练习时间延长、学习兴趣降低。而虚拟实验是将临床实践中枯燥的操作步骤通过“游戏”等方式表现出来,使护生在“玩游戏”的同时掌握操作要点,从而提高护生的学习兴趣,巩固和加强他们对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记忆。

2.5运用现代先进技术,优化校内实验教学基地

为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需要,高职护理专业实验教学应积极引进教学软件,丰富专业课程实践内涵,与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合作设计开发综合性模拟实践内容,加强护生综合实践技能的培养。

2.6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高职护理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教师既要充分重视理论素养的提高,又要加强实践技能的提升,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因此,要重点提升教师的职业教育能力,狠抓以实践技能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院校合作模式是现代高职护理院校培养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的一项具有研究价值的新课题。在这种模式下,对于促进高职护理院校建立良好的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是极为有利的。首先,院校合作模式有利于高职护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与医院合作的模式中,护生能够在教师和医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把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院校合作模式有利于高职护理院校的长远发展和教师素质的提高,院校合作可以给教师提供一个实践和提升专业水平的机会,有利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再次,院校合作有利于医院的发展,高职护理院校培养的专业人才最终是为医院发展而服务的,院校合作直接提升了人才的综合应用能力,满足了医院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邓金娥.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演化及对策研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5):66-69.

作者:李杏杏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