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左氧氟沙星致喉头水肿急救护理

左氧氟沙星致喉头水肿急救护理

左氧氟沙星属第四代喹诺酮类药品,其主要机理作用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细菌拓扑异构酶(Ⅱ)的活性,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达到抗菌作用。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组织分布广,生物利用度高,副作用少等优点,临床首选治疗泌尿系感染,胃肠道感染,对下呼吸道感染效果也较好。不良反应率为1%~5%,多数为轻中度,过敏反应常见药疹、瘙痒、红斑、光敏反应等,严重过敏致喉头水肿较少见[1]。本院近期发生静脉滴注左氧氟沙星严重过敏致喉头水肿一例,由于抢救及时,1小时后患者症状缓解,现报道如下。

1病例介绍

1.1一般资料

患者,女,71岁,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青霉素(+),因近3天排尿时尿痛、尿频、尿急入住我院治疗,经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后考虑为膀胱炎。查体:体温36.7℃,脉搏80次/min,呼吸19次/min,血压150/90mmHg,进一步行膀胱镜检查,确诊为膀胱炎。遵医嘱给予0.9%氯化钠250ml+盐酸左氧氟沙星0.3g静脉滴注,滴速50滴/min,用药前3天无异常反应。第4天,责任护士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原则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调节滴速为50滴/min,并告知患者不能自行调节滴速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1.2临床表现

患者出现Ⅰ型变态反应症状:颜面水肿、声嘶、胸闷、气促、呼吸困难、被迫端坐卧位,听诊两肺哮鸣音;应激反应症状:大量快速输液导致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出现呼吸困难、气促症状。

1.3结果

因抢救及时,患者10min后呼吸困难症状缓解,30分钟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颜面水肿减轻,能简单对话,测呼吸23次/min,脉搏92次/min,血压162/101mmHg,氧饱和度93%,听诊两肺无哮鸣音,停用硝酸甘油,1h后患者病情恢复平稳,无其它并发症,继续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留院观察3d病情平稳,痊愈出院。

2急救护理

2.1急救处理

发生过敏症状立即救治,救治措施包括:①立即停用盐酸左氧氟沙星,并更换静脉输液装置,通知医生,患者端坐位,注意安全、保持呼吸道通畅。②面罩给氧8L/min,行床边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测得体温37.0℃,呼吸28次/min,心率108次/min,血压199/110mmHg,氧饱和度83%。③开放两路静脉,抗过敏及对症处理:遵医嘱使用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20mg静脉静注),抗组胺药(盐酸异丙嗪25mgim),0.9%氯化钠250ml+硝酸甘油5mg静滴,滴速40滴/min;保肝药物治疗。④早期诊断,及时对症处理。⑤防治肺水肿、脑梗塞、代谢性酸中毒、心跳呼吸骤停等并发症的发生。⑥严密监测病情,遵医嘱对症用药,备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抢救用物[2]。

2.2急救护理

早发现、早确诊、早期合理救治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发现病情变化立即停用致敏药物盐酸左氧氟沙星,置患者于端坐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及时正确使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降压药及保肝药,做好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抢救准备。

2.3预防和护理对策

①应用喹诺酮类药物前,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药物反应,开始时要缓慢滴注,如出现胸闷、气急、大汗、面色苍白,要考虑药物过敏可能,做到及时诊断,快速抗过敏治疗。②对于有过敏体质者,年老体弱者,在应用此类药物前,应备好脱敏药,输液后观察20min以上,多巡视病房,早期发现病情变化,早期诊断,及时合理救治,避免意外事件发生。③喹诺酮类药物有45%~60%以原型经尿液排出,而老年人肾血流量明显下降,对药物排泄也相应减少,同样的剂量会造成老年患者体内的药物浓度增高。因此,老年患者应用此类药物时输注速度易慢。④提高患者安全用药意识,告知患者勿自行调节输液速度,避免短时间内输入过大剂量药品致血药浓度增高,导致出现不良后果。⑤根据病情,对症处理,此病例患者并非过敏性休克,且血压升高,抢救时勿常规使用肾上腺素。⑥喹诺酮类药物虽过敏率低(5%~7%),无需做过敏试验。但近年来关于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的报道日趋增多,且给药途径为静脉滴注时不良反应多,因此应用此类药物前应详细询问患者药物过敏史,对过敏体质者,认真做好过敏试验是十分有必要的。不能因过敏率低而忽视其用药反应。⑦并发症的预防,严密监测病情,早期识别并发症的先兆症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4心理护理

喹诺酮类过敏引起喉头水肿属于I型(速发型)变态反应,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病情凶险的特点,患者会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应激反应强烈。因此护士不仅要熟练掌握急救方法与护理措施,沉着冷静地按疾病抢救流程进行抢救,还要及时疏导患者,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并与患者家属及时有效的沟通,告知其不良反应及过敏反应的预防,宣传用药安全知识,减少不良后果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3讨论

3.1发生机制

喹诺酮类药物结构较为简单,属非蛋白质类,但大多数可作为半抗原,与体内蛋白质结合而成为全抗原,机体第一次接触抗原(药物)后产生了特异性IgE抗体,抗体残基结合嗜碱细胞核肥大细胞,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当机体再次接触抗原时,刺激性抗原与特异性IgE抗体结合,这些细胞立即释放一系列介质,包括:组胺、白介素、前列腺素、血栓素和缓激肽。增加粘液分泌、毛细血管渗透性,导致渗出增加,血管平滑肌(血管扩张)和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支气管哮喘、喉头水肿等I型(速发型)变态反应,严重的过敏可致过敏性休克[4]。

3.2原因分析

①中国药典委员会主编的2005年版《临床用药须知》和2004年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联合的《抗菌药物临床指导原则》2个重要文件中,虽未明确规定喹诺酮类抗生素需做过敏试验,但该病例患者为过敏体质,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与过敏体质有关,与所用药物的药理作用及剂量无关,所以需谨慎用药[5]。②高龄患者大多肾功能低下,盐酸左氧氟沙星主要经肾脏排泄(参见“药代动力学”),短时间大量输入该药可能会出现持续高血药浓度,继而诱发过敏反应[1]。③该病例患者合并高血压病史,遭受应激状态(创伤、感染、窒息、缺氧等)后,交感神经极度亢奋,肾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增加,致使心率、血压一过性升高。

参考文献

1刘培祥,陈维书,常立萍,等.喹诺酮类药物过敏17例分析[J].中国医药卫生,2008,11:48.

2侯静淑.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输注过敏反应的急救与护理对策[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2,19:32~33.

3张海棠.喹诺酮类药物引起严重过敏反应2例报告[J].中国乡村医药,1999,5:32~33.

4叶世美.药物变态反应的诊断与防治[J].中国医师杂志,1997,11:56~57.

5吴钟琪.医学临床“三基”训练护士分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作者:程雨豪 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