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专业推拿学课程教学改革

护理专业推拿学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基于教学经验,探索适合中专护理特色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结合教学大纲和学时安排,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和尝试,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得知,该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

关键词:护理专业;推拿学;教学

推拿是我国中医特色疗法之一,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是治疗疾病、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皮肤美容的方法之一。为适应学生社会就业需求,我校在护理专业开设推拿学课程,目的是使学生具备中医推拿的基本技能和养生保健的知识,并能初步运用所学知识为护理对象服务。但由于课程和专业的特殊性,学校安排的教学课时有限。笔者在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改革和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加强操作技能训练

中专护理专业学生学习推拿学课时少,而推拿学所包含的教学内容丰富。这就要求教师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内容。推拿学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认识这门学科的特点及临床优势,教会学生在护理疾病中融进所需的推拿治疗。笔者没有按大纲的章节顺序讲授,而是重点突出常用手法、常见疾病的讲授与操作技能的训练。教学方法采取“讲授—示范—指导练习”的步骤,删除理论课中的重复内容。推拿学除与其他学科有共性外,还有鲜明的“多动、多实践”的特点,若只在理论上熟悉,则难以掌握操作。笔者大胆调整教学计划,加大实践课比例,将手法练习及临床程序化操作作为教学的重点。

二、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

(一)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活跃课堂气氛

语言是教学的主要手段和重要工具,任何教学仪器都不能代替。如讲推拿的注意事项“推拿医生要经常修剪指甲,不涂指甲油”,教师用风趣的语言加手式、表情及眼神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避免理论讲授的枯燥无味。

(二)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提高学习效率

教学一改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采用互动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师生间要积极互动,如讲到挤压类手法时,恰巧同学A膈肌痉挛,此时教师立即让同学B用刚学过的“按法”为同学A挤压“翳风”穴,疗效立竿见影,并及时展开讨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

(三)理论讲授与手法演示相结合,学生理解更深刻推拿学是一门理论联系实践相当紧密的学科,在教学中应注重讲授与手法演示相结合。教师边讲授动作要求与技巧,边进行实际操作,通过示范让学生认真地观摩,提升学生对手法的理解与掌握。

(四)自编手法口诀,熟记操作要领

笔者在教学中总结出一些易记忆的口诀,如一指禅推法的动作要领在于能沉肩、垂肘、悬腕。操作中,上肢这种特殊姿势往往使初学手法者感到别扭,不易记忆。笔者便把定义与动作要领编成口诀:沉肩、垂肘、腕端平、指吸定;行如直线,摆动均匀;捺劲大(向外的力),回劲小(内收的力)等。

(五)利用多媒体教学,加强手法直观效果

视听教学形象生动,感染力强。推拿手法的操作过程仅仅通过讲授、板书不够形象和直观。可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把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表达的教学内容、无法观察的现象和真实情景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让学生多角度理解手法,降低了学习难度,提高了学习效率。

(六)加强课外训练,提高操作技能

教师可组织学生成立推拿兴趣小组。在组长领导下,每个兴趣小组利用课外时间定时练习、轮流操作、定期交流。有条件的情况下教师可组织操作技能较好的同学进行校园义诊活动,让学生提前接触临床,快速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三、注重推拿功法练习,提高手法操作的持久性

一般常见病每次推拿时间在5~30分钟,故要求推拿医护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指力、臂力、腰腿的力量。教学发现,多数学生能很好地掌握手法的动作要领及操作技巧,但手法持久性不够。针对这一现象,笔者把第六章“练功”提到第四章“手法”前面讲,先增强学生体质,提高手法操作的持续性,再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功法练习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后练习相结合的方法,以兴趣小组为单位,抽时间利用晨练、课间练习《少林内功》《易筋经》中的健身方法。

四、注重推拿手法检查,改革考试方法

推拿属中医临床技能课,传统的理论考试方法不能科学评价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此,笔者确立学生期末成绩构成是:平时成绩20分(作业10分,学习态度5分,提问5分),理论考试30分,手法技能考试50分(沙袋操作20分,人体操作30分)。其中,手法技能考核以抽签的方式进行,通常沙袋考核4~6人为一组,人体操作2人为一组,学生按照抽签顺序及要求进行考核,按照手法技能评价标准,主考教师根据学生手法操作的动作要领、操作熟练程度等进行评分。总之,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得知,以上的教学改革与尝试使中专护理推拿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推拿学成为学生非常喜欢的一门课程。实践证明,只要在教学中勇于改革探索,就能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在教学中取得成效。

参考文献:

[1]周经钲.中专针灸推拿学课堂教学探索[J].实践与探索,2005(6):78-79.

作者:何娟 单位:云南省玉溪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