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生护理专业论文

护生护理专业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用整群抽样法,抽取我校2011级护理专业护生98名。纳入标准:均参加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化方向培训;实习均满10个月。

1.2方法

1.2.1调查工具护生职业态度量表:根据吴雅文等研制的护生职业态度量表修改而成,包括20项内容,每项设两个选项,正向问题“是”为1分,“否”为0分,反向问题反向赋分,分数越高,态度越积极。自行设计的职业态度影响因素问卷,调查项目包括护生性别、是否独生子女、生源地及选择意愿等基本信息。具有良好的信效度。

1.2.2调查方法采用匿名问卷调查法,于培训护生返校期间集中发放问卷,由调查者说明问卷填写要求,填写完毕当场收回。发放问卷98份,回收有效问卷98份,有效回收率100%。

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进行统计描述、单因素方差分析及相关回归分析。

2结果

培训护生的职业态度培训护生职业态度得分(11.76±2.54)分,态度积极,其中测评排序前10位的项目。培训护生职业态度影响因素与其职业态度评分的多元回归分析以培训护生职业态度评分为应变量,影响因素各条目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

3讨论

3.1培训护生职业态度积极本调查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培训护生职业态度得分为11.76分±2.54分,态度积极,与方欣等专科学生职业态度偏积极的结果一致。几乎所有培训护生都认为护理是一门独立学科,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做护理工作,而是需要智慧、力量和爱心的统一,这说明大多数护生对护理专业有全面正确的认知;90%以上的护生认为护理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能为病人解除痛苦有说不出的高兴,说明护生对护理工作有积极的情感体验;但也有不少护生认为护士社会地位不高,把它当做一种谋生的职业,把完成医嘱不出差错当成是理想的目标,说明这部分护生选择护理职业是出于谋生需要,因此职业态度容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

3.2报考时自愿选择护理专业的培训生职业态度较积极本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生源地、是否独生子女职业态度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报考意愿的培训护生职业态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自愿选择的培训护生职业态度积极,与有关研究结果一致,表明自愿选择护理专业的护生对护理有较浓的学习兴趣,因此在学校和临床实践中能够主动学习并形成稳定的职业态度。

3.3护生职业态度的影响因素本研究结果显示,培训护生的职业兴趣、相关人员对本专业的态度、归属与爱的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与职业态度呈正相关(P<0.05),就业压力与职业态度呈负相关(P<0.05)。因此,学校教师及临床带教老师应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来稳定其职业态度。本组有很多护生感觉就业压力较大,担心毕业之后找不到理想工作。该现象可能与以下情况有关:严峻的就业形势,随着我国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和病人对医疗服务质量需求的提高,各医院招聘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同台竞技,使得专科生处于劣势。培训护生对工作期望过高,护生毕业后希望可以得到一份正式工作,而近两年来只有本科和硕士才有资格报考正式在编考试,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使护生产生挫败感,以致护生对护理专业产生质疑,不利于良好职业态度的形成。为了进一步探讨各影响因素与职业态度的关系进行了回归分析,本研究结果显示,职业兴趣、工作期望、病人及家属的信任与尊重、本专业同学对护理的态度及就业压力对护生职业态度有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能发挥潜能实现工作期望,与李斌等研究结果类似。

4建议

4.1加强专业宣传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学校进行专业宣传时要注重介绍护理专业的重要性、特点,使学生对本专业有全面的了解,积极引导热爱护理事业的学生自愿选择护理专业,尽量减少专业选择的盲目性。众所周知,国际护理人才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据美国政府统计,美国护士岗位空缺已达到10万~12万,而且这种状态还将持续10年左右。《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预计2015年使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86万人,培养专科护士2.5万名。我校开设有重症监护、急诊、口腔等多个专业化方向培训方案,学生可以根据未来就业意愿选择培训方向。在培训过程中一方面要让学生了解到专科护理广阔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培训教师针对护生进行个体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使学生自觉认识到小型医院也可以实现护理工作的意义和人生价值,缓解求职护生过度集中于大型医院造成过大的就业压力。护理专业培训教师是培训生的重要引导者,因此教师在培训过程中要向学生传递积极正性的护理专业精神,并以自身的良好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培训护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更加热爱护理事业。

4.2实习医院应为培训护生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随着病人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实习护生在医院实习时,技术含量较高的操作机会较少,不利于护生形成积极的职业态度。因此,医院应该对病人进行说明,以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为护生争取更多的操作机会。有文献指出,临床教师的专业态度及职业道德对实习护生的影响较大,因此实习医院要严格选择德才兼备的临床教师,以便潜移默化地对护生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促进护生形成稳定的职业态度。

作者:李治霞邢爱红贾恩恩单位:硕士研究生潍坊医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