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习护生护患沟通及患者配合情况调研

实习护生护患沟通及患者配合情况调研

结果

中专实习护生沟通能力掌握情况168名中专实习护生有33.9%的人不了解护患沟通的心理学技巧,有25.6%的人对护患沟通障碍的原因不了解,有25.0%的人对护患沟通的内容不了解。

影响患者配合实习护士护理服务工作的因素有84.4%的患者认为实习中专护生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和是否主动关心体贴患者,影响其对实习护生护理工作的配合度;同时有81.1%的患者认为是否对患者的呼叫感到不耐烦和操作时是否与患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影响其对实习护生护理工作的配合度。

讨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护理毕业生的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大医院招聘护士大多要求大专或者本科毕业生,导致大多数中专护生毕业后进入基层医院工作。由于自身的素质参差不齐,良好的的护患沟通能力是解决护患矛盾、减少护患纠纷的有效措施。笔者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实习中专护生认为自己是来学习技术的,往往重视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的学习,而轻视护患沟通工作的学习;很多中专护生认为与患者沟通交流是带教老师的事情,从而对护患沟通能力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上这些原因导致中专实习护生护患沟通知识掌握的不好。中专护生学历偏低,其知识面也较局限,进而导致其在护患沟通中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3],此外,很多患者认为中专实习护士只是“学徒”,认为其是拿自己做“练习”的,对其有种不信任感,这些是导致护患沟通能力不畅,进而导致患者对实习护士护理工作的配合度较低。如何提高中专实习护生的护患沟通能力,是摆在基层医院护理带教老师面前的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要让护生认识到护患沟通能力的重要意义,使其从思想上得到重视。护患沟通也是临床工作的护士应该掌握的一项基本素质,对提高患者对护理满意度以及减少护患纠纷有着重要意义。

(2)加强中专护生对护患沟通知识的学习。专门组织护理带教老师向实习中专护生授课,组织集中讨论,带教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验向实习护生传授护患沟通知识。

(3)鼓励实习中专护生多和患者交流。带教老师可以带实习护生一起与患者进行沟通,多给其创造和患者进行护患沟通的实践机会。对于护患沟通做得好的同学要提出表扬和奖励,对于做得不好的同学要督促其逐渐提高自己的护患沟通能力。

(4)将护患沟通能力作为出科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对实习护士考核,并将之作为其出科考核和实习结业通过与否的一项重要指标。

(5)中专实习护生应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提高自身素质;认真负责地对待患者,多关心体贴患者,工作时要耐心细致,努力和病人“做朋友”,以提高患者对其护理服务工作的配合度。

作者:童瑛单位:浙江省临安市锦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