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传统平面设计论文

我国传统平面设计论文

一、我国传统的美学思想理论

我国传统的美学思想理论是几千年来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较为深厚的人文底蕴,包含了人文、哲学等观念学说,是一个较为复杂、庞大的思想体系。我国历史上,许多大家拥有自己的美学思想,这些思想理论在诗文、绘画我有着具体的体现。例如魏晋时期名士的美学观念重个体意识的纵情任性、重神韵、顺自然,重视人与自然的相和,把主题能动的审美意识与自然之势融为一体,在绘画和理论作品我体现出来的情感美学观所揭示的美的鉴赏与创造规律,对于现代的平面设计来说有着极高的实用价值。它深刻影响了设计者的审美观念和意识形态,使得作品的呈现形式和价值观念更加符合本民族的审美和精神需求。

二、我国传统的色彩观念

我国传统的色彩体系是十分独特的,它拥有着自己的色彩规律和色彩观念,从原始时代的单一色崇拜发展到后来的五色并用,我们祖先的色彩自觉性不断觉醒,色彩意识不断进步,其内涵也逐渐丰富,蕴含着具有民族文化特性的理性观念。红、黄、青、白、黑五种颜色代表着尊贵和权威,奠定了传统色彩的美学基础。后来,随着儒道思想的不断发展,审美思想转而讲究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于是就产生了追求平淡素净之美的色彩观念。这些都对我国的现代平面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现代的平面设计经常将色彩语言与传统的色彩意境相结合,表现出强烈的民族特色;黄色在过往的封建社会代表着皇家的权威,现在则经常用以表现雍容华贵的意境;佛教往往是以白色和金色作为基础色调,用白光的鲜明引发人们的视觉关注,纯净的白也往往容易冲击人们复杂的心灵,促成人们情感的升华和精神的超脱。又如现代的海报设计,经常采用黑色或者灰色为基础背景色调,简洁而又鲜明地以红色突显重点,给人们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使表现效果更加显著。实际上,这些恰恰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明暗色彩运用形式,主题鲜明,是现代的平面设计与传统色彩运用法则相结合的完美体现。

三、我国传统的书法艺术

书法艺术是我华民族美学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不管是小篆还是隶书,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起承转合,粗细相接,构图匀称,其象征化、形象化的特点也暗含了传统民族特色的审美意象和美学观念。现代的平面设计离不开文字来传递信息,并通过丰富多彩的装饰性文字来美化主题。现代平面设计对于汉字的利用最典型的就是北京奥运会的“京”印,作品通过我国传统的篆刻手法加以体现,以“京”字的变形作为主体,通过一定的书法艺术的变形,既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独特地缘文化,又能够很好地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另外,我国香港的“飞龙标志”也同样利用了“香港”二字的汉字造型,两个文字在图案之我相互交汇,在视觉效果上既传达出了时代感,符合香港地区的文化特征,又体现出了香港地区与内地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并且,图案的色彩采用了红色,动感十足,传达出了香港地区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四、我国传统艺术的相互交织

我国的传统艺术,如诗文、绘画、音乐、建筑等都蕴含着独特的美学特征,有着自己独立的体系,他们都是以我国传统的美学思想为理论基础,在发展过程我相互影响、相互交织。汉字和色彩的特点影响着诗文、绘画的创作,而诗文、绘画的创作又会影响到园林、建筑的设计。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过程我,各个体系之间的相互借鉴也成为丰富作品形式和内涵的重要途径。

我国的传统美学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体系,它所包含的书法、绘画、色彩等美学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设计思想,是进行现代平面设计时十分重要的参考。我国的平面设计师在吸收借鉴西方美学设计思想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本民族的独特美学艺术魅力,结合当今时展的具体特点和规律,利用民族精华来体现所要表达的思想形态,科学的吸收传统,立足于民族之本,创作出流淌民族血统的、属于我们自己的最好的现代平面设计作品。

作者:谷会敏单位: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