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生带教论文:浅谈康复护生教习心得

护生带教论文:浅谈康复护生教习心得

本文作者:谢芳晖袁丽薛雪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

了解康复医学的工作内容

医护不分家,临床工作中医生的工作常和护士的工作同时进行,互相合作,互相协调,以最佳的技术满足于患者。对每一名专科护士而言,了解本专科医生的工作内容十分必要。康复医学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残疾的预防,康复功能评定,康复治疗和康复医学的管理。康复医疗是通过医学的手段,预防疾病所造成的功能障碍和减轻残疾的影响,它“治疗”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碍。主要医疗手段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注射手段、康复工程手段、其他康复辅助技术、康复营养、文娱体育治疗、代偿和替代医学技术、心理和神经心理学治疗、传统的中医药学治疗等。

了解康复护理的工作内容

很多病人有多方面功能障碍,护理工作中预防继发性残疾和并发症的发生很重要。协助和指导长期卧床和瘫痪患者的康复,比如适当的体位、良好肢体的位置、呼吸功能、排泄功能、关节活动能力及肌力等技术,以防发生褥疮、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系统感染,关节畸形及肌肉萎缩等并发症的发生。康复护理学起来枯燥,但通过护士们精心护理可以对病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影响深远。护生理论知识扎实,但缺乏临床经验,不知道护理不当导致的严重后果,在临床学习中常忽视一些护理细节问题。适当给护生例举护理失败病例,比如泌尿系统感染导致败血症,可让护生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寓教于乐,激发兴趣

由于不少病人活动障碍,很多护生护理卧床的病人时间长,产生厌倦心理,没成就感,学起来没兴趣,导致学习不够扎实。为了让护生掌握好临床基础知识及技能,我们试用过很多临床带教方法,比如因材施教,情景教学,最终发现寓教于乐最受护生普遍欢迎。近年来,我们从护生的具体事例切入,抓住护生感兴趣的事和活动,寓教于其中,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护理学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综上所述,护生的康复护理意识不尽如人意,比较粗浅,经过临床实习后有明显变化,提示提高我们的带教水平势在必行。临床带教是提高护生康复护理意识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虽然大多数医科大学、医学院校均已开展康复护理学的本科生课程,但由于学时短、应用机会少常被忽略。大专院校护理专业没有开设康复护理学这门课程,学生未接受过正规的康复护理教育。现代康复医学非常重视康复理念及早期康复理念及早期康复介入[4]。在今后带教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康复护理学知识宣传,增强护生康复护理意识,还将继续探索更好的临床带教方法。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满足康复护理的需求,提高伤病残者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