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状腺手术护理与观察

甲状腺手术护理与观察

术前用药:抗甲状腺药物心得安、碘剂等是常用的,目的是降低基础代谢率与甲状腺功能,减轻甲状腺肿胀,预防术中出血。告知患者用药的目的与重要性,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服用药物[2]。

1术后护理

1.1严密观察病情及早发现并发症:监测生命体征,持续心电监护,全身麻醉患者应予持续低流量吸氧2~3L/min,记录脉搏、呼吸与血氧饱和度,护士每15~30min巡视病房1次,30~60min测血压1次,保持呼吸道通畅。严密注意切口出血、引流管通畅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时告知医师。

1.2基础护理:患者清醒与血压稳定(术后6h)后头高脚低位;病情稳定后半卧位,以降低切口张力,减轻牵拉痛,有利于呼吸、痰液咳出、切口渗出物的引流,预防误吸。告知患者术后少讲话,避免颈部剧烈活动,指导患者在坐起、弯曲、移动时如何保护颈部及伤口[3];术后6h进温凉流质,少量慢咽,避免颈部血管扩张,术后2~3d进半流质,留心进食状况。术后咳痰不畅者,应帮助与鼓励其咯痰,必要时予雾化吸入,减轻喉头水肿,床边置吸痰设备以急用。

1.3切口引流护理:术后切口有(胶片或胶管)引流的,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与量;引流管是否脱落、扭曲或堵塞,详细记录,术后1~2d拔除。

1.4疼痛的护理:置冰袋于颈部以减轻肿胀,增加舒适感,必要时予止痛药物。

2并发症的护理

2.1呼吸困难与窒息:术后48h内发生,是最危急的并发症,常见原因: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气管塌陷、喉头水肿。注意观察颈部是否迅速增大,切口渗出情况,如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窒息现象,应判断原因,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告知医生;术后床边置无菌气管切开包与手套备急用。

2.2甲状腺危象:甲状腺危象是关系患者安危的严重并发症,术后12~36h发生,病因不清,多与症状控制不理想,术前准备不充分及手术应激有关。护士要加强巡视,发现患者高热>39℃、脉快>120次/min而弱,并有神经、循环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等,需立刻吸氧,建立静脉通道,采取头部与四肢大血管处置冰袋、酒精擦浴或冬眠药物等综合治疗。

2.3喉返神经损伤:喉返神经损伤发生率是0.5%,由手术时损伤(如切断、缝扎、钳夹),或血肿压迫、疤痕组织的牵拉所致。患者清醒后鼓励其发音,观察声音有无嘶哑,判断神经有无损伤;一侧损伤可通过针灸、理疗等治疗与健侧代偿,护士要做好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紧张、忧虑,3~6月恢复;两侧损伤可致声带麻痹内收,导致失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应立即气管切开[4]。

2.4喉上神经损伤:多由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脉、静脉时损伤所致,表现:声带松弛,声调降低;在进食,特别在饮水时,易发生误咽、呛咳。护士要帮助患者坐起进食或进半流质食物,速度宜慢。

2.5手足抽搐术后1~3d发生,由甲状旁腺被误切、挫伤或其血液供应受损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导致,随着血钙浓度降低,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增高,导致手足抽搐。护士要精心观察与护理,早期发现患者面部、口唇周围与四肢等处有无针刺与麻木感,手足抽搐等症状,告知医生及时处理,严重时可发生喉痉挛。

2.6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体切除范围要根据病变大小确定,切除过多易发生甲状腺机能减退,过少易复发,每侧腺体约留3~4g恰当。3结果本组86例患者均临床治愈,并发症:切口内出血3例,甲状腺危象1例,单侧喉返神经损伤1例,术后低钙1例,经悉心观察与护理,及时处理后,均痊愈。

3讨论

甲状腺手术是治疗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甲状腺疾病最基本的方法,但甲状腺的血循环丰富,功能与解剖结构复杂,术中、术后可发生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预防并发症最根本的方法是医生手术要领熟练掌握,术前准备充分;术中操作轻柔仔细,止血彻底,腺体暴露充分,切除合理,注意保护甲状旁腺与喉返神经[5];术后严密观察与护理,早期发现症状,及时判断与处理对预后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总之甲状腺手术前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精心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是促进患者康复的前提,对减少并发症、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蒋洪妹单位: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民医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