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状腺腺瘤护理论文

甲状腺腺瘤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8月至2014年8月在我院手术切除治疗的甲状腺腺瘤患者68例,随机分为研究组35例和对照组33例。研究组:男15例、女20例,年龄20~62岁,平均(41.86±8.03)岁。病程0.6~5年,平均(1.78±0.41)年。受教育年限5~18年,平均(11.24±4.72)年。对照组:男12例、女21例,年龄22~61岁,平均(41.71±7.95)岁。病程0.6~6年,平均(1.85±0.46)年。受教育年限6~18年,平均(11.28±4.70)年。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组标准:①术前病理证实为甲状腺腺瘤;②意识清楚、智力正常,能进行有效沟通;③无精神障碍性疾病;④采用颈丛局部麻醉联合强化麻醉;⑤同意进入本研究,签订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合并慢性疼痛病史;②有药物、酒精依赖史;③甲状腺癌等恶性疾病;④合并心肝肾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

1.2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包括入院宣教、术前准备、术后观察病情及遵医嘱进行治疗等,患者有疑问时给予解答,不过多考虑个体性差异。研究组在此基础上加用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1.2.1认知干预

介绍手术治疗成功的患者现身说教,使其树立手术治疗的信心。术前,告知患者术后可能出现疼痛,使患者对疼痛具有初步认识,并评估患者对疼痛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补充相应的知识,纠正对疼痛的认识误区。

1.2.2行为干预

让患者听喜欢的音乐、看喜欢的电影及书籍,转移其注意力,避免将注意力集中在疼痛上面。还可以教会患者放松训练方法,如腹式呼吸训练、肌肉放松训练,坚持每天1次,每次15min。1.2.3体位干预:术前对患者进行头低肩高仰卧位的训练,增加手术时的舒适度。术后协助患者摆正体位,避免剧烈转动颈部,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咳嗽,避免剧烈咳嗽引起的疼痛;教会患者术后下床起身动作,避免因为活动不当,加重切口不适感。合并颈椎病、年龄较高、耐受力较差的患者,可以垫高头部体位,有助于帮助患者缓解创口、腰部及头部疼痛感。

1.2.4心理干预

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要加强与之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给予心理支持,增强治疗信心,减轻或消除焦虑、恐惧、抑郁等负性情绪。围术期,随时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根据不同的心理需求,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不适感,耐心倾听患者主诉,如疼痛心理,从而减轻其心理压力。

1.3效果评价

①心理应激:负性情绪采用Zung编制的抑郁自评量表(SDS)及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评价,入院时和手术当天早晨各评价一次。②生理应激:用术前及术中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变化情况评估患者生理应激反应。③疼痛: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于术后6h、12h、24h及48h各进行一次。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前后负性情绪比较

入院时,两组患者SAS及SDS评分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当天早晨两组SAS及SDS评分较护理前均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研究组较对照组下降幅度更大(P<0.05),

2.2两组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比较

入院时,两组患者SBP、DBP及HR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中,研究组SBP、DBP及HR与入院时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SBP、DBP及HR较入院时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两组患者手术疼痛程度比较

两组患者术后6h疼痛VAS评分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术后12h、24h及48h研究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外科手术对于机体来说,是比较强的应激源,可以导致患者生理和心理产生强烈的变化,表现为神经、内分泌紊乱和行为异常。手术后疼痛是外科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反应,手术后24h内表现最为强烈,术后48~72h后逐渐减轻。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甲状腺腺瘤术后患者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导致疼痛加剧。通过护理人员的行为或人际关系影响或改变患者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方式,帮助患者改变不利于康复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的方法是护理干预。本研究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手术当天早晨SAS及SDS评分较入院时下降,并且下降幅度较对照组大。护理干预能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及抑郁心理,增强自身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减少手术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应对手术治疗。入院时,两组患者SBP、DBP及HR相似,手术中研究组患者与入院时相似,而对照组患者较入院时升高。应激可造成患者内环境不稳定,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导致应激综合征的发生,增加手术并发症。护理干预能稳定大脑边缘和脑干网状结构的功能,起到镇静、镇痛、调整心率及血压、改善肌肉紧张程度等作用,从而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两组患者术后6h疼痛VAS评分相似,但术后12h、24h及48h研究组患者疼痛VAS评分低于对照组。结果表明护理干预能够有效降低甲状腺腺瘤手术患者的术后疼痛,刘海燕等报道一致。实施护理干预,患者住院期间疾病相关知识及疼痛知识的认识得到加强,能避开可能引起术后疼痛的内外部因素,如体位护理,帮助患者背部、头部保持舒适,能够减轻术后由于体位原因带来的疼痛感,有效避免了因活动头部造成疼痛。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甲状腺腺瘤患者手术心理及生理应激反应,降低术后疼痛程度,消除负性情绪,提高了适应能力,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患者术后康复,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张秀芳李瑞燕单位:四川省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