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基础学科教学

护理学基础学科教学

一、学科教学整合问题与分析 

学科教学整合存在的问题虽然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整合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现如今依旧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科技时代的到来有时依然不能改变传统的教师的对学生知识的灌输方式,即使在信息技术的结合下,并没有加大信息知识授教的密度,效果适得其反。其次,有些教师在应用信息技术的同时由于便捷而不考虑实际的护理学教学目标与学生需要,例如:调查显示,部分教师由于对课件的多度使用,开始废弃原来的板书。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他们总是利用多媒体教学,一张一张播放着幻灯片,只加以简单的陈述;对幻灯片的过度使用,不仅让学生与教师期间的沟通越来越少,更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对学生的视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这种为了用信息技术而用它的现象。反而让教学成了信息科技的奴仆。

二、解决策略与探讨

1.理解整合理念整合的落脚点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而其中的关键人物是教师。当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与护理学教学整合的过程中,应紧密关注在教师学生、教学知识、教学媒体方法这几个方面之间的联系与相互作用关系,通过整合削弱人们传统观念里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增加教学要素中几个方面地位的和谐与统一。只有教师对整合理念的真正了解才能做到科技与教学的融合做到效率的最大化。教学应以学生的学习为主导,注重实践,教学媒体创建的意义不仅仅是帮助授业解惑知识的手段,更是能让学生主动学习,教师辅助推动,两者之间平等互助从而探求知识的工具。

2.开展教育研究我们这里的教育研究指的是利用技术媒体高效的传递知识给学生,强大信息功能可以满足学生需求,增强认知动手能力。信息教育与传统的教育的最大不同处就是所传授的知识量不一样,并且增加上课的效率改变教育的灵活性,不让学生进行死板的知识阅读。例如在讲解注射知识中,教师利用播放多媒体软件,让学生在影像中身临其境,切实认识到注射的手法,从而初步了解注射这种护理手段;其次让学生自身模拟操作,让他们在对专业真实接触中提出问题并解决,吸取经验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3.改变教学方式在护理学基础的教学过程中,面对的学生大多为青少年,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与观念,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此时教师的作用是矫正学生的价值观以及传授更多的知识,因此借用的科技产品用来开发学生的潜力,起了引导作用,对于接受一件新鲜事物教师需要的更是对此的适应。改变一味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的陈旧教育,利用多媒体技术让教学变得灵活易懂,更加适应对当代青年的教育方式。

三、结束语

信息大潮引领社会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在护理学基础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如今又成为关注热点,如何实现护理教育的信息化培养我国所需的人才。已成为整个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从对信息科技的分析、护理学学科的了解入手,剖析两者的整合对各自发展的影响并整理其优点,提出并探讨解决的问题的方法,让信息技术与护理学基础学科教学的整合得以实现。

作者:金良载 单位:温州护士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