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护理学的实践能力管探

基础护理学的实践能力管探

1实验准备阶段

在传统实践教学中,实验所用物品是由教师事先为学生准备好的,为实验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但是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实验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自助教学系统,学生通过自己的预习,通过对本次实验课的思考,请实验老师事先备齐所有用物,由学生独立的按照操作要求逐一准备用物。在实验物品的准备过程当中,学生既能够对实验课程的理论知识进行强化,同时,也可以从加深对实验课的认识和了解,深刻地领悟到实验课教学的重要性。

2实验操作阶段

2.1教授学生操作的方法

学生只有通过反复地实验操作训练,才更有助于掌握实验操作的方法,并能够学以致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进教学方法,避免使学生一味地模仿教师,激发学生积极地思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教导学生对实验课进行预习,并在实验课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呈现生动的画面,让学生对实验操作过程有一个直观、感性的认识。然后教师为学生进行实验演示,演示过程中强调实验环节中的重点和难点,并利用为学生设置疑问的方式讲授实验原理及需要注意的实验环节。当教师为学生演示完毕后,可以反复为学生播放实验操作视频或录像。在学生对实验操作两三次后,教师可以挑选一名操作水平较高的学生上台为其他学生做示范,有助于其他学生从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进行第二次实验操作时,教师可以选出几位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认真观察其他学生的操作过程,在并在实验结束时指出其他学生的优点和缺点,能够使学生对实验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

2.2组织模拟病房教学活动

教师对学生进行临床护理教学对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学校教学与医院的临床操作实践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为学生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这就需要教师要精心选择一些比较典型的临床病例,然后与内外科护理、儿科护理以及妇科护理的教学老师进行充分地交流,并且还需要与医院中护理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护士进行沟通,较多地认识和了解临床上出现的各种症状及解决措施,以便更好地为学生设计模拟病房教学活动。通过为学生创设生动逼真的教学场景,学生可以在较为真实的病房中进行护理训练,还能够进行多次地练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训练过程中不时地调整自己的角色,既可以选择做护士,也可以选择做患者,这样学生就能在操作训练后切身体会到患者和护士的各种心理活动情况,并能够在反复地实践操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技能,加深自己对整个护理过程的印象,能够体会到心理换位的真正内涵,能够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学生在护理实际活动中,或多或少地会出现一些错误的做法,教师要对学生的错误持一种宽容的态度,不要批评学生,而要帮助学生找到错误的原因,使学生正视错误,防止今后再次出现相同的错误。总之,教师要精心地为学生创出较为逼真的教学情境,并耐性地指导学生学习,使学生能够在轻松、和谐以及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提高思维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护理实践操作能力。

2.3向学生开放实验室

由于护理实践教学时间有限,通常利用实验教学课堂上的教学很难使学生完成学习目标。以静脉输液为例,包括教学和考核通常只有六个课时,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加上学生实践操作操作不熟练及常出现操作失误的现象,学生很难熟练地完成实践操作中的各个环节。因此,学校在课余的时间向学生开放实验室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开放实验室时,可以由专门的实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同时,教师可以在学生课余的时间对其进行实验操作指导训练,从而有效弥补了实验课堂上学生未熟练掌握实验操作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这样的方法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保持学生对实验课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在业余的时间加强实验训练及时地追赶上那些护理实践操作能力较强的学生。由此可见,学校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3实验考核阶段

在基础护理考核中,教师可以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教师可以将情景教学模式和人文关怀精心地融入到考核内容中,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设计模拟性的病例,并向学生提出一些相关的理论问题,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地运用到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要通过自己所掌握的实践操作技能才能完成教师设计的考核任务。真实案例的材料,教师可以从医院中寻找,也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教师通过为学生模拟比较逼真的考核情境,不仅可以达到检验学生护理理论的学习情况,同时可以考察学生更多的素质和能力,如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交流与沟通的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等。教师在护理实践操作过程中可以通过评估、诊断、计划、操作以及评价等多个步骤为病人设计出科学合理地护理方案,然后对患者进行实际操作。最周由教师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客观、全面以及公正的评价。

作者:杨源单位: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