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护理学与护理美学的融合

基础护理学与护理美学的融合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按授课实验室不同,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学专业2011级4年制本科护生中随机抽取60名护生为研究对象,并分为实验组(30名)和对照组(30名),均为女生,年龄19~21岁,实验组在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中融入护理美学知识,对照组按照既往教学内容授课未刻意加入护理美学知识。2组护生在性别、年龄、基础知识、所学课程、入学成绩、任课教师等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研究方法对照组依照基础护理学实践课程的传统教学内容,按既往常规教学程序实施教学。实验组在基础护理学实践课中融入护理美学相关知识,其余教学内容同对照组。具体内容为:

(1)规范护生仪表着装。护生得体的着装、端庄大方的仪表不仅体现了自身的精神面貌,还象征着护理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及庄重美好的护士形象。规范、整齐的仪表着装,对培养护生树立正确的护理观念、严谨的工作作风及美好的职业形象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要求护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对镜整理形象,并按护理美学仪表着装标准对其进行检查,凡燕尾帽佩戴有误、衣物有污渍、着装不整、穿高跟鞋、涂带色指甲油、违规佩戴影响护士形象饰物者禁止进入实验室。

(2)规范护生举止、行为。得体、优雅的行为举止对于树立护士职业形象,建立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护理实践教学中,教师言传身教,并对学生严格要求,将以往护理美学实践教学中学习过的护士体态举止之美贯穿于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中。例如:在核对床尾卡时要有端正的蹲姿;在向患者做健康教育时要有优雅的站姿;在手持病历夹、治疗本时要握持正确;在行走时要昂首挺胸,步态轻盈;在手托治疗盘、推治疗车时要平稳大方。举止行为要体现护理柔美、端庄的形象美感。

(3)技术操作要求规范、熟练。规范娴熟的护理技术是护理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从事临床工作、胜任护理职业的前提,在护理操作中体现护理美感,更是现代社会对护理的要求。因此,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在示范操作时就以护理操作要娴熟、规范、科学、协调、节力、优美、体现护理美感为基本原则,如在无菌操作中摆放物品要和谐有序,铺盘、取物、开包、记录要干净利落,精确娴熟,让护理技术成为对艺术美的展示与凝结。通过严格训练,力求让每个护生都达到标准要求。

(4)培养语言沟通能力。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的工具。规范、到位的语言沟通对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温和亲切的语言通过影响患者的心理对疾病的治疗还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理解语言规范及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并设置情境让学生自己组织语言贯穿于操作始末。操作结束后进行全班讨论,形成在操作不同阶段的标准化语言,并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

(5)培养学生人文关怀的能力。从患者角度考虑,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始末,并通过标准化患者、角色扮演、以问题为中心等多元化教学方法,让学生理解作为患者的切身感受,以培养其在操作中处处为患者考虑的人文关怀能力。如在搬运法教学中,搬运患者要考虑其是否舒适,动作要轻柔,不能把患者“丢”在床上;轮椅或平车搬运时要轻稳;下坡时患者的头部要处于较高位置;冬季天气寒冷,要给患者保暖等。

(6)注重体验式、情景模拟教学。带领学生观摩临床护理工作,设计临床护理场景,让学生扮演护士和患者,使学生在学习中直面临床实践,身临其境,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感受美学的切实体会。

1.3效果评价

1.3.1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课程结束后,对2组护生进行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理论考核采用闭卷笔试形式,满分70,试卷内容为基础护理学理论知识,不包含护理美学知识,统一试卷,同一时间和地点进行考试,评分过程中采用盲法。实践技能考核参照《基础护理学技能操作考核标准》(自编),满分30,考核内容由学生从题库中以抽签形式随机抽取,考核教师不承担该班教学。总成绩为理论成绩和实践技能考核成绩之和。以平均成绩进行2组比较,客观评价教学效果。

1.3.2调查问卷测评课程结束后,运用自行设计的教学效果评价表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内容包括:学习兴趣、沟通能力、人文关怀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职业自豪感、职业认同感、审美能力,分高、中、低3个评价级别。问卷相隔2周的重测信度为0.89。共发放问卷60份,有效回收60份,回收率100%。

1.4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珋±s)表示,2组期末考试成绩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护生期末考试成绩比较结果见表1。实验组护生的理论、技能及总成绩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2组护生对教学效果的主观评价结果见表2。对于教学效果,在是否有利于提升护生学习兴趣、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沟通交流、分析问题、人文关怀和审美能力方面,实验组护生的评价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护理美学是护生入校后第1学期所接触的人文选修课程,是护理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美学的基本原理、原则和观点,从护理的角度研究人们在维护和塑造人体美的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护理美的现象及护理审美规律。护理美可以消除患者的陌生感、恐惧感,使患者产生安全感、依赖感,分散患者对病痛的注意力,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随着“生物-心理-社会”新医学模式的发展,护理美学教育的迫切性、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护理美学对于提高护生的职业形象、职业素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生的实践时间有限,又因为护理美学作为一门选修课程,许多护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课程结束后,缺少练习,致使护生对所学的内容理解不深刻,课程开设的重要意义难以实现。基础护理学是护生在大学二年级时所学习的护理专业主干课程,对于培养护生的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培养护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均有重要的意义。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2011级护理本科生的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将护理美学知识融入其中,使护理美学实践技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并有效增强了护生学习基础护理学的兴趣,提高了基础护理学理论及实践考试成绩,取得较好效果。由于护生没有参与临床实践,且多数没有形成正确的专业思想及专业价值观,不理解护理操作的重要性,无法将护理美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从而对护理工作的认可度低,对基础护理学学习兴趣不足,学习成绩偏差。本研究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以问题为中心、标准化患者建立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对实验组护生从仪表着装、行为举止到技能操作等进行规范化培训,使护生对护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护理技术是对艺术美的展示与凝结,护理工作是严谨而科学的,护士形象是神圣而庄重的,需要护生有端正的职业态度及规范的仪表着装。教学改革增强了护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加了师生之间、护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形成了正确的专业思想及专业价值观,激发了护生学习兴趣,而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最终提高了护生的学习效果,提高了护生的基础护理学理论和实践成绩。另外,调查结果显示,该教学改革还能提高护生的人文关怀及审美能力。总之,在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中融入护理美学知识,可以增强护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学生沟通交流、人文关怀和审美能力,激发护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为将来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后用美的环境、语言、心灵、仪表、行为和技术感染、愉悦患者,促进患者康复打下基础。

作者:高娟韩江红薛松梅单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