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科护理实习带教实施标准化的探讨

外科护理实习带教实施标准化的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在普外科护理实习带教过程中标准化病人的实际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在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期间接收护理实习生共128名,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64名实习生均实行常规带教方法,实验组64名实习生在传统带教方法基础上实行标准化病人带教。最终观察两组实习生的学习效果和积极性。结果:实验组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强于对照组(P<0.05)。结论:标准化病人在普外科护理实习带教中起到良好的效果,在临床上值得借鉴和推广。

关键词:标准化病人,普外科护理,实习带教

在临床护理专业中,实习培训是重要的教学环节,这对学生的就业影响较大。在实习过程中,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将直接影响高校护理生的教学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如何有效提升高校临床护理的专业教学质量,培养一批能够适合时代需求发展的实用型护理人才,已经成为高校护理专业教学的重要理论课题,而标准化病人能有效地缓解这一矛盾。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普外科室在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期间接收护理实习生共128名,两组实习生在年龄、学习能力和护理知识等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学生实行常规带教,在练习过程中教师给予指导,出科时行考核评估。实验组:第1~2周按传统教学法,使学生对常见疾病和护理常规有一定的认识,3~6周开始进行标准化病人培训,第6~8周按要求处理2个案例,学生围绕病例模拟临床护理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医学基础和专业知识、技能去发现、分析、解决病人问题,完成对病人的接诊、救护工作,最后由标准化病人进行效果评价并进行点评、总结。

1.3考核评估

通过问卷调查表评估,问卷调查表内容包括课程兴趣、课堂气氛、教学形式满意度、自信力四个方面,评分范围为0~100分。实习结束,对两组学生统一进行考核评估。

1.4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21.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或构成比表示,比较采用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实习生学习积极性对比

实习结束后,由带教老师综合实习生的表现,公正客观地给每位学生评分。评分结果直观地表明,实验组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高于对照组实习生。

2.2两组实习生的学习效果对比

通过最后的场景模拟,带教老师设计出综合性强的技能考题,实验组学生的评分高于对照组学生。

3结论

标准化病人由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严格的培训之后所担任。在护理带教过程中确保标准化患者的质量和专业水平。应用标准化病人的教学,提高了学生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学生们通过与标准化病人的互动、指导,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培养了爱心、细心、耐心的品质,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1]。标准化病人加深了学生对病人表现和症状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提高临床实践操作技术能力,提高护理实习的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桑美丽,姚明兰,徐梅.标准化病人在护理技能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8,22(27):2526-2527.

作者:周欣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