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探析

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探析

摘要: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的人数增多,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成了社会工作领域的重要课题,本文遵循结构功能主义视角,从AGIL功能满足程度来分析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其问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进行了讨论研究,从而使留守儿童能够直接面对和解决当前的困境,真正地达到助人自助。

关键词:社会工作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

随着社会转型以及经济的发展,许多年轻的农村夫妇为了谋求更高的经济效益纷纷外出务工,伴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日益增多,许多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与城市相比,广大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不足先天劣势下,留守儿童在寻求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时困难重重,使得农村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愈加严重。由于我国国情因素,人口众多,留守儿童问题将会长期存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本文以帕森斯结构功能主义为视角,将社会工作介入的科学策略作为切入点,对怎样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探讨研究。

1.结构功能主义理论基础

现代社会学的结构功能主要是在基于以往的功能主义与结构主义的基础上综合发展而来的理论综合。1945年以后,伴随着帕森斯对结构功能主义的正式界定,这一独特的分析视角很快风靡了学界,这也奠定了他在结构功能分析学派的重要地位,并且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结构功能理论来看,社会是由结构不同的各个子系统构成,这些子系统内部底层又可以分为不同的更小系统。这些组成部分相互关联,不同的子系统发挥不同的作用,从而维持社会整体的平稳运行。社会整体是以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存在着,其中部分子系统虽会发生变化,但经过自我调节与整合,社会整体仍然会趋于新的平衡。帕森斯认为,社会整体系统为了保持整体的运行和维持存在必须满足四个基本条件,即AGIL。一:适应(adaptation)指系统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必须与环境发生关系,在环境中获取所需要的资源,在系统中进行分配。二:目标达成(goalattainment)指社会系统“目标实现”的功能。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实现目标,在系统目标中建立秩序级别,以期调动内部资源实现目标。三:整合(integration)指为了使社会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发挥功能,必须使各个部分相互协调,共同合作,使组成系统的各个部分相互配合,不出现游离,断节等情况。四:维模(latencypatternmaintenance)又叫潜在的模式维持。即保持系统秩序性与连续性的机制,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暂行中断的情况下,原有的运行模式得以完整地保持下来。在社会系统中,上述四种功能分别由经济系统、政治系统、社会共同体系统以及文化模式托管系统来执行。帕森斯认为这四种必要功能的满足可保持系统的稳定。留守儿童作为个体想要生存必须满足AGIL功能;同时留守儿童群体作为社会系统中的一部分,在社会运行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笔者将从AGIL四个功能的角度来分析留守儿童群体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2.留守儿童群体的结构功能分析

(1)适应。对于社会个体而言,想要在社会整体系统中良好地生存首先要适应客观环境,其次要具备在环境中获取资源以满足自身需要的能力。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大多属于中下甚至贫困家庭,父母为了维持生计常年出门打工,造成了家庭成员的缺失,大部分孩子跟着祖父祖母生活,有的孩子甚至流连于亲戚家吃“百家饭”长大。相对于完整家庭的孩子来说,留守儿童对于环境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对于家庭及社会环境方面:儿童对于父母的依赖感很强,长年累月的与父母分离造成了孤独、紧张、焦虑等心理,而祖父母年事已高,常常会忽略儿童的心理渴求,使儿童在成长中不能得到及时的慰籍,长期以来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滋生出自卑、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等问题;同时,在政策保障缺失、学校中老师、同学不理解的情况下,造成了留守儿童群体在环境中也是“污名化”的承受者,环境反过来对儿童成长中的认知、行为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另外,社会环境的压迫、获取资源渠道单一、社会支持网络不完善以及自身能力的缺失导致了农村留守儿童群里仅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从环境中获取足够的资源维持健康良好地成长。

(2)目标达成。作为社会成员,每个人都要达到社会系统的既定目标,其中涉及到两方面:一是设定目标的能力,确定自己的目标以及设定目标的等级秩序;二是集中力量去达成目标的能力。现代教育主要由学校—家庭—社会三部分构成,其中对儿童成长影响最大的就是家庭教育。而在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中,迫于经济压力因素,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存在着大量的隔代教育现象。在父母无法给予孩子以完整的家庭教育的情况下,祖父母不得不承担起教育角色的功能。由于祖父母年事已高、文化水平不高以及思想观念落后等因素,使得孩子在溺爱、与过度保护的环境下长大,再加上农村教育资源匮乏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能得到一个良好的培养,最终无法凭借自己的能力顺利地达成系统目标。

(3)整合。对于社会个体而言,所谓社会整合就是在社会活动中遵守社会规范和规则,与社会中其他子系统进行良性互动,保证整个系统协调稳定地运行,其中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个体在成长过程中进行良好的社会化。家庭是个体社会化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载体,对儿童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地影响。但是源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结构功能的缺失,在社会化早期过程中缺乏引导,对社会规则规范没有一个正确认识,不能够很好的遵守。

(4)维模。在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系统的中断或破坏的情况下,社会个体能够维持原有的模型,使得社会互动能够恢复从而保证自身及整个社会系统的连续性运作,这对于处在童年期的留守儿童群体来说就是在面对逆境时做出理性判断和选择的能力,即抗逆力。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从小缺少父母亲的陪伴、家庭经济条件地下、获取社会资源方式单一等都使儿童心中具有深深的自卑感,当困难来临时,儿童没有一个良好的认知及心理承受能力,又不具备一个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导致儿童在面对困难时手足无措,不能够进行资源利用,整合以渡过难关。按照结构功能主义的思路,社工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介入应该遵循从个体到社会、从子系统到社会整体系统的路径来分析。对应社会工作方法即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及社会政策倡导。

3.社会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介入

3.1个案介入

个案工作是遵循个别化原则,以专业的态度及价值观,帮助案主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恢复社会功能,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社会支持,使案主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中。因为个案工作具有针对性强、遵循个别化原则处理等特点,所以将个案工作运用至留守儿童案主上可以更有效的分析留守儿童当前所面对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地设计工作计划,全面、深入地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具体实际运用来说,社会工作者要秉承着专业的知识技能以及价值观,首先对案主儿童进行结案、预估、计划、实施介入、随时评估调整等一系列系统的工作,对留守儿童实施专业化的介入,使留守儿童对自己面临的问题有一个深入了解的同时,帮助他们增强个人能力,构建正式及非正式社会支持网络,实现健康成长。在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发挥留守儿童的能动性,挖掘留守儿童的优势及潜能,运用优势视角、增能理论等方法积极地看待案主,增强案主个人能力,消除社会环境对其的压迫感、无力感。

3.2小组支持

小组工作是在社会工作的协助下,以具有相同或相似问题的案主为小组,通过有目的的互动互助,使参加的小组成员获得行为改变,社会支持以及社会功能恢复与发展。在实施介入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两种小组类型的方式展开,留守儿童互助支持小组和自我认知小组。互助支持小组是具有相似问题的儿童组成,通过彼此之间分享信息、互诉感受、相互鼓励等支持来达到解决某一问题或行为改变的效果。在小组服务开展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设计一系列团体活动使留守儿童分享彼此的感受,在活动中增加信任感,从而帮助儿童构建社会支持网络,让留守儿童看到不只自己一个人正在面对当下的困难,让孩子们看到生活并非难事,增强解决问题的自信心。自我认知小组旨在通过小组介入活动,使留守儿童提高认知能力,对自身有一个立体、深入地认识,并结合自身情况对未来做出合适的职业规划。在设计小组活动计划时,社会工作者以提高儿童认知能力为目标并辅以职业生涯选择引导,根据不同的认知能力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使留守儿童在提升认知能力的同时逐渐建立起有秩序的人生目标。

3.3社区参与和政策倡导

这要求社会工作者做好一个倡导者的角色,整合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资源,建立社区—学校—家庭三方合作渠道。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仅仅靠个人的能力是不够的,需要多方合作帮助留守儿童群体走出困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社会成员对留守儿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消除对留守儿童的“污名化”,建立起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同时在宏观层面社会工作者也要进行政策倡导,呼吁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程度,争取更多地针对留守儿童的援助政策,为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结语

通过社会工作介入来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对AGIL功能的满足程度,不仅要对其进行物质对援助,同时也要包含个体能力对提升、精神上的帮助,构建相关的社会网络,提高抗逆力,帮助其逐渐脱离困难并预防再次陷入困境。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作为社会整体系统中的一部分,只有社会工作系统在个人、群体、社会层面上对其进行必要的介入,才能保证社会系统的协调运转,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文军.会学理论:经典传统与当代转向[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2]成文,孙嘉悦.论社会工作的功能:一个结构功能主义的分析视角[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40(02):75-79.

[3]张云年.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中社会工作介入的探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07):3-4

作者:张龙飞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