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胸外科手术护理

胸外科手术护理

1术前护理

1.1心理护理老年人思考问题细致、处世经验丰富,当看到、听到他人手术的良好效果后,对手术会寄予希望。但确定手术后,焦虑、恐惧、思前顾后的心态会接踵而来。各种心理变化过程都会影响饮食与睡眠。护理中不应因手术简单与否而忽略心理护理,应根据心理状态恰当地向患者解释病情,向患者介绍手术经过、护理措施及治疗成功的病例,增强老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积极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

1.2全面观察及常规检查对病人全身状况的观察和必要化验检查是全面了解病人生理状态的必要手段。不可因一般状态佳而漏掉某方面的检查。老年人脏器的储备功能低,应激能力差,使机体内环境处于相对不稳定或失衡的边缘,应予以重视。发热、多汗、食欲不振均使机体入量不足或丢失营养成分,为适应手术,术前应予以纠正,加强营养。老年胸部疾病患者多数营养差,胃肠功能低下,术前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按成年人中等体力劳动16.742kJ/kg)、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以利术后机体恢复,防止术后切口愈合不良。如消化道进食无法达到要求,遵医嘱给予补充静脉营养支持,如输入清蛋白、血浆、新鲜血、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老年病人的输血、输液要严格掌握输入速度,过快不仅增加心脏负荷,还会因高龄者毛细血管的渗透性高而并发肺水肿,一般40滴/min为宜。结肠灌注也可作为手术前、手术后补充营养的方式,但需行胃肠道准备的病人不宜使用。

1.3加强呼吸功能锻炼胸腔手术患者,手术前常伴有胸痛、胸闷等症状,常有清理呼吸道无效,并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术前1~2周戒烟,锻炼腹式呼吸及排痰,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术前1周应用抗生素控制呼吸道炎症。对于咳嗽剧烈而不能平卧的老人,应按医嘱应用化痰药,补充足够水分,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按医嘱适当运用止咳药,以利于老人睡眠和休息。对于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的老年人,除有心、肾和其他需要限制水摄入的疾病,应鼓励老人每日饮水量2000~3000ml。制定呼吸康复锻炼计划,包括有效咳嗽,有规则的练习深呼吸,腹式呼吸(膈肌每下降1cm可增加肺通气250~300ml)。对患有COPD的老人可指导进行呼吸操锻炼。肺切除术后有效排痰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预防术后并发症的有效方法[1]。对患者进行深呼吸和有效咳嗽训练,诱发咳嗽反射:用手指在患者颈部按压气管或天突穴位来刺激气管引起咳嗽反射,使呼吸道分泌物随咳嗽而排出[2]。

1.4灌肠时注意事项老年患者肛门扩约肌功能降低,对灌肠刺激耐受性低,肛管插入时动作要轻,有痔疮者要用细肛管,肥皂水一般为20ml左右,压力要低。胃肠道准备中,要注意老年人对冷、热反应不敏感,耐受力又差,灌肠洗胃用液温度准确(39~40℃),液量因人而异,还需防止由于反复灌洗出现虚脱。

1.5预防切口感染自术前准备皮肤开始,老年人皮肤张力低,给轻微压力即可伸展,伸展后又不易回缩,故清洁、涂擦或备皮时动作应轻柔,操作者注意力要集中,以防皮肤损伤。重视全身卫生,能下床者协助其沐浴,卧床者给予全身擦浴,要注意保暖。老年人皮肤干燥,对碱缺乏抵抗力,不宜使用碱性肥皂,以免引起皮疹或降低皮肤防御能力,影响切口愈合。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1.6体位训练为适应手术卧位,术后各种体位,术前要进行充分训练,一般训练为2~3次,平卧排便,对老年人难以习惯,麻醉后膀胱松弛,增加平卧排便的障碍,术前应重点宣教。

1.7特殊病人的观察与护理对特殊病情观察不容忽视。心血管疾患老人,对手术耐受更差一些,按时记录生命体征,有心衰时需纠正后再施行手术。贫血老人应针对性地纠正贫血后合理膳食。患老年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多表现为换气功能低,运动后动脉血氧张力下降,有二氧化碳潴留,直接影响手术,术前要彻底纠正,吸烟、嗜酒病人要禁烟酒。对于存在高血糖、高血压患者,应控制饮食,监测血压、血糖,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周密护理计划,认真实施,并与家属合作,配合手术要求。

2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男38例,女22例。60~69岁40例,70岁以上20例。入院时心电图异常26例,肺功能减退38例;入院时测血压23/11kPa以上15例,血糖7.0mmol/L以上8例。本组60例均经手术治疗。其中,呼吸系统气管及肺疾病48例,食管癌等消化系统疾病8例,循环系统心脏疾病6例。

3讨论

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护理工作更注重“为患者全方位服务为中心”的护理理念,针对老年患者提出舒适护理,注重心理护理,针对老年患者不同的文化水平进行方式不同的健康宣教,制定不同的健康指导计划,使老年患者在心理、生理、社会性上达到愉快的状态或者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是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的整体化行为,注重与患者的交流和互动,努力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治疗休养环境,并为配合手术治疗调整好患者的最佳状态。

参考文献

[1]顾恺时.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31-333.

[2]余同珍.患者咳嗽技巧的指导[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7):407-408.

【论文关键词】胸外科;老年病人;术前护理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老年病人胸外科手术前的护理经验。方法:针对老年病人有计划的进行术前护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结果:对60例老年胸部疾病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经过严密的护理,治疗效果满意。结论:术前的护理重点在于建立病人接受手术的信心,同时尽可能的使病人的生理状态接近正常,以提高对手术的耐受力。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