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症护理实习中驱动教学法的应用

重症护理实习中驱动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急危重症护理实习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1-12月实习护士50名,按照不同教学方法分为两组,各25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教学模式;试验组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比较两组教学效果。结果:试验组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及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的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急危重症护理教学,可取得较好的效果,可有效提高实习护士的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并提高实习护士的满意度。

关键词: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效果

急危重症护理学是临床重要课程,掌握该课程的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及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对准确提供护理依据具有重要意义[1]。既往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师一对一临床带教与多媒体幻灯片结合,其教学模式严重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及实习护士学习效果。因此,实施急危重症护理教学模式改革,创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教学方法,对急危重症护理教学效果的保障至关重要。任务驱动教学法中,“任务驱动”是一种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教学方法。目前,我国护理课程普遍采用这种教学方式。任务驱动教学法是近年来临床常用的一种带教模式,该模式在培养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实践能力。此外,这种教学模式能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更适合今天的临床教学[1-2]。本文选取2019年1月-2019年12月实习护士50名进行急危重症护理教学调查和分析,进一步探讨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旨在分析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选取。2019年1月-2019年12月实习护士50名,按照不同教学方法分为两组,各25例。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20~21岁,平均(21.21±0.21)岁。试验组均为女性;年龄20~21岁,平均(21.62±0.61)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⑴对照组采取常规教学模式:教师一对一带教与多媒体幻灯片讲授式教学。⑵试验组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模式:①案例材料分析:任务的分配和执行首先要以实际案例和材料为基础。同时,也要以相关教材内容为基础,使教学方法服务于教材需求,提高护生记住知识点、运用知识点的能力。在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中,首先需要讲授相关任务内容需要使用的危重症护理知识点,然后介绍与任务相关的相应案例和材料。让护生认清任务要求和具体情况,提高自身感知和应对能力,从而提高任务实施效果。要善于分析案例和相关资料、理论知识等有效信息,提炼关键内容,从而提出相应的结果对策。根据急危重症患者情况和医院条件基础,可以开展的急危重症工作方案会有所不同。特别是当前的急危重症工作,更加强调每个急危重症患者所需的个性化急危重症护理方案,以满足不同急危重症患者的实际需求。考虑到特定条件、性格、信仰、知识结构、年龄、性别、家庭情况等因素,设计的急诊危重护理方案更符合实际情况。②布置任务:对相关理论知识和案例情况进行了讲解,然后需要对任务进行具体安排。要说明任务要求、考核重点和方向,制定具体细则。比如,强调大家设计方案,还是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来完成任务的落实,这些均需要有相应说明。包括任务实施的时间要求、可利用的有效资源,甚至护生能否向老师提出更多的辅导问题,这些均需要在任务布置中加以说明。最重要的是讲解病例中急危重症患者的综合情况,以及医生团队对救治的考虑,让护生认识到急危重症工作是为救治服务的,树立急危重症服务的基本理念。③分析任务:一般情况下,老师会给护生一定时间进行任务分析。这一过程可以是师生互动的过程,也可以是护生小组讨论的实施过程。可以讨论一起执行任务所需的条件和注意事项。通过讨论,护生可以更多地发挥自身能力,发现案件相关材料中的隐藏情况及没有说明的问题,及时咨询老师,让老师进行合理补充。通过收集意见,护生可以了解到每个人的基本需求,从而为后续急救和危重护理做出更合理的方案设计。护生甚至可以走近急危重症患者,了解不同疾病的急危重症患者的真实需求,有助于设计更人性化、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急危重症护理对策。在任务分析中,做好相应辅导,使护生自觉运用必要的知识处理问题,树立专业的问题判断和处理能力。④执行任务:模拟实际情况,做好护生任务的落实,检验护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应对状况。

1.3效果评价:①成绩考核:教学结束后,通过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的成绩考核对两组实习护士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采用考试形式进行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的成绩考核,采用双盲考试形式进行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的成绩考核,总分均为100分。②采取问卷形式调查两组实习护士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

1.4统计学处理:数据应用SPSS21.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实习护士成绩考核结果比较:试验组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及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的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两组实习护士教学满意度比较:试验组满意度为100%,高于对照组的80%。试验组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不断改进和完善,任务驱动教学法应运而生,并在临床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简单地说,任务驱动教学就是将急危重症护理知识隐藏在任务中,在导师指导下,对任务进行分析指导,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由护生独立完成,从而实现知识意义的建构[3]。急危重症护理实践性较强,不仅要求护生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还需要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在临床教学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当前教学模式和需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护生实际情况,对重点知识点进行划分,引出任务,由护生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可以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充分掌握临床急危重症护理知识,合理运用所学技能[4]。任务驱动教学具有真实性。只有真正的任务才能激发护生学习和探索的欲望。任务驱动教学具有开放性,开放式任务可以给护生创造空间[5-6]。另外,还要求任务驱动教学具有趣味性,趣味性可以从简洁明了、生动活泼、成绩可观、联系实际等方面来考虑。除此之外,在任务驱动教学应用中还需要关注分层,所谓分层,就是关注护生接受能力的差异,护生的文化基础差异很大。在设计任务时,应将任务划分为不同的层次。确保任务完成后,所有的护生都有所收获,体验完成任务后的喜悦和成就感。教师作为教学人员,必须要求护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因此必须设计一个可控的任务,并在必要时对护生的任务进行调整和修改,使护生顺利完成任务,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驱动教学主要以护生为主要核心,护生随着任务的实施而学习,由被动走向主动。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护生会认真思考问题,在老师带领下对任务进行分析和探索,逐步培养护生的综合能力。此外,任务驱动教学可以提高教师的整体能力。一般来说,在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法时,教师应该充分了解护生的差异,然后根据每个护生的特点设计合理的任务。这样,教师就可以加深操作技能的相关知识。同时,对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试验组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急危重症护理理论知识及急危重症护理技能知识的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急危重症护理学学专业的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值得肯定,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急危重症护理教学有助于培养实习护士的诊断思维能力,并提升教学效果,因此具有较高推广价值。

作者:龙维春 单位:661000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