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耳鼻咽喉护理实习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法在耳鼻咽喉护理实习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案例综合教学法在耳鼻咽喉科护理实习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方法:比较案例综合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在耳鼻咽喉科护理实习教学异同,采用考试和问卷调查。结果:两组教学法学生成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问卷调查示在激发学习兴趣、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典型疾病系统性、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科护理能力、医患沟通能力等方面,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学生对案例综合教学法满意率91.67%,教师认为案例综合教学法有利规范教学、提高自身素质。结论:案例综合教学法适应现代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一种较好的耳鼻咽喉科护理实习带教模式。

[关键词]案例综合教学法;护理实习;问卷调查

临床实习是护理生由学生向临床护士转变的重要过程,是将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与升华过程,是医学教学的关键阶段。长期以来,我国护理教育多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法(ConventionalMethod,CM),注重知识的传授,学生主动参与少,忽视学生在实习实践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1]。为适应现代护理教育的发展,提高耳鼻咽喉科护理教学质量,培养高水平的护理人才,必须进行护理教学改革。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更多先进教学方法涌现,如多媒体辅助教学法、基于问题的学习和案例教学法等。案例综合教学法(IntegratedCaseStudy,ICS)融合上述教学方法特点,应用多个临床学科,获得良好效果[2-3]。本文研究ICS在耳鼻咽喉科护理实习教学中的效果,采用对照方法和问卷调查对其教学效果评价。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选取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护理系本科实习生,2013年07月至2013年11月在耳鼻咽喉科实习的82名学生为对照组,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74名学生为实验组。两组学生均经过全国高等院校考试入学,两组医学基础课成绩经统计学检验无差别(P>0.05)。为保证研究可比性,均由本科学历以上、工作7年以上的护理师负责带教。实习时间4周。

(二)方法。

1.护理实习教学内容。

选择鼻出血、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喉梗阻、喉癌,中耳胆脂瘤、梅尼埃病、感音神经性聋等疾病诊治及护理。

2.教学方法。

对照组采取传统带教模式,学生实习班次随教师轮转,内容由教师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安排。教师介绍病例、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示教,学生聆听和尝试操作。每2周一次护理小课,由护理总带教老师上课,传授耳鼻咽喉科常见病护理要点,学生聆听和做笔记。实验组采用案例综合教学法带教。(1)教师开会,明确带教重点,选择代表性案例,准备课件。(2)实习前,学生登陆学校精品课程系统学习耳鼻咽喉科应用解剖。(3)老师介绍典型疾病并进行专科护理操作示教。示教病例后设置护理相关问题,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寻找方法,为护理查房和小课讨论预习。(4)每周总带教老师进行一次教学查房。内容包括:护理诊断及措施、专科操作、健康教育等;学生表达观点;教师总结查房内容。(5)每2周护理小课,总带教老师总结2周所学内容,通过图片、视频等总结典型疾病护理要点,进行问答式讨论。

3.评价指标:

(1)考试成绩。实习结束后进行考试: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2)问卷调查。试后师生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作评价,对传统教学法与案例综合教学法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学生评价项目包括:激发学习兴趣、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典型疾病系统性、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护理能力、专科护理能力、医患沟通能力、自学能力、学习负担减轻、对教学方法的满意程度等等,教师评价项目包括:是否有利规范教学、是否有利提高自身素质、是否增加教学工作量、对两种教学方法的满意程度。评价分为优秀、良好和一般,良好和优秀评价所占比率为良好率。

4.统计学处理。

分别采用两独立样本的t检验+四格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应用SPSS13.0软件。

二、结果

(一)教学效果。

实验组和对照组考试成绩(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比较,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附表)。

(二)问卷调查结果。

发出问件调查表156份,回收148份,回收率为94.9%,其中对照组回收76份,实验组回收72份。在激发学习兴趣、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典型疾病系统性、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科护理能力、医患沟通能力、自学能力、教学方法的满意程度等等,实验组与对照组问卷调查良好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基础护理能力、学习负担减轻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师15人,对两种教学方法进行评价,在有利规范教学、有利提高自身素质、对两种方法满意方面评价,ICS与C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是否增加教学工作量,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以往耳鼻咽喉科学护理实习教学中,多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学生缺乏主动,对耳鼻咽喉科学缺乏兴趣,教学效果差。本次教学实践,笔者发现ICS一定程度上能克服传统教学的不足,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ICS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问卷调查显示学生认为ICS能更好提高对耳鼻咽喉科学习兴趣。传统教学时学生缺乏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和兴趣,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ICS把学生置于典型的临床病例之中,使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把枯燥医学知识变得生动,学生从中掌握病例特征和专科护理,把理论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乐于学习,更有成就感。

(二)ICS有助于提高护理学生综合素质。

护理教学查房和护理小课时,教师举一反三式的讲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启发学生的临床思维,学生发言机会多,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有效地掌握临床技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教学不断强化训练,学生对耳鼻咽喉科疾病认识加深和专业护理水平能力提高,在向患者进行护理操作和健康教育时比较自信,沟通能力也得到增强。多种能力的提高实质上是综合素质提高,这将为学生进入临床护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ICS有助于提高教师带教能力,规范教学流程。

传统教学中老师对带教内容概念模糊,临床工作繁忙,常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采用碰到什么教什么的方法[4]。ICS则要求教师有丰富临床经验,要体现教学重点难点,促使教师加强责任心,自觉学习专科新技术、新理论,规范自己的带教行为。ICS实施过程中,学生课前预习和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教师需要时间收集病案和备课。问卷调查反馈信息,ICS没有增加学生和教师负担。原因其一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兴趣增加,效率提高;其二也可能与本研究样本量少有关,需进一步考证。实践发现,ICS符合护理教学的要求,既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又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并使双方的潜能得以发挥,从而达到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目的。因此,ICS是一种适合现代教学理念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陈翠屏.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3):12-15.

[2]宋建新,阮秋蓉,邢铭友,等.案例综合教学法在传染病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5(1):85-86.

[3]韩旭,史金娜,孙宇辉,等.案例教学法在妇产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09,29(4):99-100.

[4]徐素珍,陈利玲.案例教学在耳鼻咽喉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4):105-106.

作者:温兰英 黄建国 谢莉萍 孙薇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 耳鼻咽喉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