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探析

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探析

[摘要]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必须要让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逐渐形成协同效应,这一指示为更好地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适当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契机。为了培养我国时代所需要的医务工作者,广大医学院校的教师需要将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效果进行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其中。基于此,首先介绍了外科护理学的内涵,之后分析了现阶段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问题,最后总结了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措施,以期指导实践。

[关键词]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

在外科护理学课程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经过学习对外科常见病以及多发病的整体护理措施进行掌握,同时外科护理也是护理专业学生必须要学习的一门临床专业课,是护理专业课程中的核心课程之一。因而教师在教学时除了需要让学生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还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思想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

一、外科护理学的基本内涵及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一)外科护理学课程简介。外科护理学是目前护理学专业的一大必修核心课程,主要的教学任务是让学生树立以患者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采取科学的护理程序以及护理措施,对患有外科疾病的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缓解患者的痛苦,让患者可以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在进行这一课程的教学中还需要适当融入人文关怀教育内容,在教授学生专业护理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养。

(二)外科护理学思政教育的重要性。现阶段大多数医学生尤其是高职护生都存在重技能轻素养的情况,认为只需要对专业理论以及临床实践操作技能进行掌握,就可以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这一情况大大弱化了外科护理学教学中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比重,而在专业课教学中进行恰当的课程思政则能有效弥补思政素质教育缺陷[1]。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强调高校中的课程必须要有知识传授、价值塑造以及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因此,高校教师必须对各个课程中存在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行深入性挖掘,在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播的同时进行价值底蕴的凝聚,充分贯彻多维度育人理念,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入,努力将思政课程延伸至课程思政方向。

二、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进行系统挖掘、组织以及应用。在以往的外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以及理论教学活动中,大多数教师已适当进行部分思政内容的融入,却没有对课程内涵进行更加深入有效的组织以及挖掘,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教案并且应用于教学当中,导致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二)专业教师不重视思政教育。当前很多外科护理学教师的思想价值观念具有多元性,此外,许多专业课程教师缺乏对思政教育的认识,过于注重传授专业性知识,而轻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有部分教师错误地认为所授的专业课程和思政教学并无联系,认为只需要教好专业课程,教学中只有思想政治学科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情况往往容易导致很多学生过于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课程思政教育对其职业素养的培养效果,为学生日后正式参加护理工作埋下了一定的思想隐患。

三、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措施

(一)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入其中。例如外科护理教师在对低钾血症患者进行静脉补钾时必须要遵守静脉补钾原则知识的讲解时,可以适当引入案例,告知学生医护人员不仅需要具备基本的操作技能以及理论知识,更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此外,还需要对职业道德、职业作风、职业意识以及职业态度进行重点性教育,在教学中贯穿一定的工匠精神以及敬业精神,对学生职业素养以及工作责任心进行培养。

(二)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生命教育融入其中。众所周知,医学生主要承担的是拯救人们生命的重要工作,学生是否明确了生命意识,将会直接影响到其后续从事护理工作的能力水平。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必须重点培育学生的生命观,塑造学生的仁爱之心,尊重生命,善待患者,对患者身心状况体察入微,救护和关爱患者,对患者的隐私进行保护。例如,在对学生进行肠造口护理教学时,必须教育学生对患者一视同仁,关心和体贴患者,积极采取各类途径指引患者和患者家属对疾病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并根据各个患者造口特点实施行之有效的护理措施,指导患者及其家属完成造口居家护理,促使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在教学中注重生命教育,让学生可以深刻认识到生命的含义,充分尊重生命,进而让学生形成正确积极的生命意识。

(三)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爱国精神融入其中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还需要适当将爱国精神融入其中。教师在进行临床具体疾病教学前可以向学生进行外科护理学发展史的讲授,在讲解时重点介绍我国外科发展史,讲解我国历代外科疾病相关文献记载内容,让学生在了解我国灿烂文明的同时,提高自身文化自信,对学生的爱国热情进行激发,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爱国精神以及民族自豪感。此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中向学生分享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栋梁。

(四)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融入其中。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导致我国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适当并适时引入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等社会话题,让学生对公众健康更加重视[2]。此外,还可以开展第二课堂,指导学生收集疾病相关资料,进行宣传海报、宣传单以及微视频的制作,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癌症相关知识宣传,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对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培养,为其后续能更好地进行社会服务打下一定的基础。

(五)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法治意识教育融入其中。现代医学模式要求广大医护人员在进行诊疗护理时必须严格以患者为中心,在患者整个诊疗期间享有知情同意权、诉讼求偿权、生命健康权以及平等医疗权等等,因此,医护人员相应具有诊疗义务、说明告知的义务以及对患者隐私进行保护的义务等等。外科护理学必须紧密联系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临床护理实践,充分结合课程专业知识,适当引入社会上关于医学方面具有争议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要求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法治意识,维护患者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六)适当结合教学内容,将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融入其中。教师可以适当结合临床案例,例如可以在课堂中引入乳腺癌患者病例,要求学生在病例中根据患者护理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护理措施,特别是应该如何指导乳腺癌患者手术后进行有效的功能锻炼从而逐渐恢复患肢功能的教学内容,可引导学生借助网络平台资源查阅资料并结合教材就功能锻炼原则及方法进行分组讨论、功能锻炼操的设计,进而解决这一难点问题。采取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探究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促进创新意识的激发,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临床操作能力。

(七)提升教师的思政认识。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的思政认识,一方面可以让专业课教师和思政教师进行合作,创建专业性的教学团队,将学生的认知特征、教学要求以及思政教学规律作为依据,制订出和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教学方案以及教学标准。另一方面外科护理学专业教师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的思政理论讲座,充分合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积极讨论并解决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难点。从思政课程转变为课程思政是教育价值的一种理性回归,专业课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思政教育能够充分发挥近因效应,提升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沟通效果,同时也更容易发挥教学的光环效应,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八)对课程蕴含的思政结合点进行深入挖掘。教师在对所授专业课程思政意识进行强化的基础上,在教学的同时适时合理结合社会热点新闻以及临床案例,将思政元素利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融入教学中,教师可以积极利用临床案例,采取信息化教学手段以及多元化教学方式,使理论知识和实践充分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有效以及精准地将思政内容融入其中,有机结合显性教育以及隐性教育,实现教学过程中思政教育无缝融入。

(九)对专业课程思政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往往存在着极为丰富的思政资源,护理专业的教师以及相关教研室可以采取教学研讨的方式对课程中的思政资源进行讨论和充分挖掘,对教学中可使用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设计进行讨论,进而形成教学教案,让学生在对专业技能掌握的基础上还能够树立起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当下的学习中以及日后的工作中都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专业课程的学习效果关系到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以及就业情况,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能够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以及专业核心素养进行全面的培养,对其后续的职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都有着极为积极的引导作用。护理专业的课程思政是目前医学院校培养护理专业人才的一大必然要求,是对全方位协同育人目标实现的一大正确途径。上述均为外科护理学课程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基础性探索,在课堂教学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还需要进行完善。教师必须积极使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进行全方位以及全程育人,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护理工作者。

参考文献:

[1]徐益荣,胡耀峰.基于案例的外科护理学课程的OSCE的设计与探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3):117-118,121.

[2]潘燕,刘鹏飞,刘琴,等.高职护理专业外科护理学课程考核改革与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8):51-52.

作者:王晛 单位: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