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普外科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管理方式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8月~2019年7月间本院普外科曾接收的患者112例,将这些患者分别以观察组与对照组进行表示,对照组中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选择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中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选择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观察其临床效果。结果对两组患者手术情况进行质量评分,两组的评分结果进行比较,其差异比较显著,且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明显优秀;对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分析,其结果表明在观察组的患者中,其总体满意率可达到92.86%,而对于对照组中患者,其满意率仅有76.79%。结论在普外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能够得到比较理想的临床效果,可使患者的手术质量得以有效提升,并且还能够提高患者护理满意率,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普外科护理;人性化护理管理;手术质量评分

本文选择曾在本院进行普外科手术的112例患者,在手术中对其实行护理干预,对照组中的护理方式为常规护理,而观察组中的护理模式为人性化护理,且实行以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研究中的所有对象均来源于2018年8月~2019年7月间曾在本院进行普外科手术的共112例患者,对于这些患者,选择观察组与对照组表示。在对照组中选择的患者中,总人数为56例,这些患者中男性人数为36例,女性人数为20例,年龄大小均处于22~65岁,患者的年龄大小平均值为(45.6±3.6)岁;在观察组中能够患者共有56例,该组中所包括的男性与女性分别为34例与22例,在这些患者中所有人年龄都在20~66岁间,计算其平均年龄,结果为(46.4±3.4)岁。就年龄及性别方面比较两组患者,其结果显示并无显著的差异存在,因而两者存在可比性。

1.2方法

在手术的实施过程中对所有患者均实行护理干预,对照组中选择的护理方式为常规护理,其内容主要就是手术前准备、手术中配合以及手术后康复护理指导。对于观察组中患者,在手术中选择的护理方式为人性化护理,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内容:①对患者实际情况加强监测及了解。在实际进行护理工作中,对于患者病情,护理人员需密切监测,从而对患者病情能够充分全面了解,以更好为患者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护理服务,使临床护理工作能够更好开展,保证医生、护士及患者能够相互配合。同时,护理人员应当与患者之间进行主动沟通交流,以便能够充分了患者的要求及需求,并且要充分满足患者的需求,促使患者与手术治疗及护理积极配合,使临床治疗及护理工作得以更好开展,这也是人性化护理管理中的必要内容;②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干预。对普外科手患者而言,由于面临手术,很容易有焦虑及恐惧等不良心理存在,而这些不良心理对于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及护理会产生直接影响,因而需要消除患者存在的不良心理。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当对患者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分析,通过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解,充分了解患者存在的不良心理,依据交流情况,选择有效措施及方式对患者进行有效心理干预,从而使患者能够消除心理问题,使其能够保证治疗信心,保持积极心态,也就能够使患者积极配合临床治疗及护理,使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取得更满意的效果;③加强护理人员培训教育。在普外科临床护理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对于人性化护理管理的实施,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普外科护理科室应当注重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护理人员可以真正掌握人性化护理模式及方法,并且形成人性化护理意识,从而在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中能够做到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开展护理工作,以保证护理工作的开展符合实际需求,使临床护理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1]。

1.3统计学方法

对于患者护理结果中有关数据,利用统计学软件实行统计分析,利用均数±标准差表示患者的手术质量有关数据,选择(%)表示患者护理满意率有关数据,且分别以t及x2检验,对于两者比较情况,以P<0.05表示具备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观察两者患者的手术质量评分

通过对患者实行手术及护理,对两组患者手术情况进行质量评分,两组的评分结果进行比较,其差异比较显著,且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明显优秀。

2.2观察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

在经过手术及护理之后,观察组总体满意率可达到92.86%,而对照组满意率仅有76.79%。

3讨论

在临床护理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人性化护理管理的要以患者为中心开展各个方面工作,各种工作的开展均以为患者提供更理想的护理服务,并且在实际护理过程中充分尊重了解患者,可依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实施有关临床护理,也就能够使护理工作的开展更好满足实际需求,实现患者临床护理质量及水平的有效提升,进而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率[2]。综上所述,在普外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管理模式能够得到比较理想的临床效果,可使患者的手术质量得以有效提升,并且还能够提高患者护理满意率,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方萍,彭琦,杜芳芳,等.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管理中的价值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18):103-104.

[2]罗琪,文桂梅.人性化护理在临床普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探究[J].心理月刊,2019,14(6):7-8.

作者:刘旭辉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