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案例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校护理学院2012级专科4个班245人为研究对象,以班级为单位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两个班共123人,对照组两个班共122人。实验组采用案例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结果实验组理论及实践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实验组基础护理学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总分及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实验组自主学习能力及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效果较好,可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是基础护理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起着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为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目前,随着患者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新医疗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学生在临床实习时动手操作机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前必须掌握操作技能[1]。因此,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娴熟的操作技能,成为护理学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本研究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探讨案例教学法在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和培养人文理念方面的作用。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法选取我校护理学院2012级专科4个班245人作为研究对象,再以班级为单位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两个班共123人,对照组两个班共122人,两组在性别、年龄及智育、成绩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案例教学实施方法

提前一周将案例发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查阅相关资料进行预习,要求学生通过课前小组讨论,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围绕相关案例进行讨论,并汇报讨论结果。教师针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归纳、总结,然后根据案例对操作目的、步骤要点、注意事项等进行示教。

1.3评价指标

1.3.1客观指标

(1)理论考核。学期末进行闭卷考试,题型参照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形式。(2)实践考核。采用案例形式进行技能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操作前准备、操作过程、熟练程度、沟通能力、发现及解决问题能力。

1.3.2主观指标

(1)基础护理学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2)学生自主学习效果。

1.4评价工具

1.4.1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采用李领等[2]编制的“案例教学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量表”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该量表有20个条目,包括案例质量、教学能力、教学态度、教学效果4个维度。该量表的Cronbach'sα系数为0.9485,4个维度的Cronbach'sα系数分别为0.8256、0.8341、0.8204、0.8925,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

1.4.2基础护理学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采用慕宇舸等[3]编制的“护理专业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评价实验课教学质量。该量表共有20个条目,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能力、教学效果5个维度。

1.4.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评价

采用张喜琰等[4]编制的“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测评量表”评价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该量表共有30个条目,4个维度,分别是学习动机、自我管理、学习合作、信息素质。Cronbach'sα系数为0.8223,总分半系数为0.7883,表明其具有较好的内在一致性。

1.5统计分析

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录入数据;所有数据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视为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2.1两组理论及实践考核成绩比较

2.2两组基础护理学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比较

3讨论

3.1案例教学法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本研究表明实验组理论及实践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这说明实验组理论及实践知识掌握较对照组好。由实验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明显优于对照组,说明实验组学生非常认可案例教学法,这与王磊等[5]的研究结果一致。临床案例是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载体,通过反映临床患者的真实情况,将学生置于真实的临床情境中,激发其学习兴趣,使其有强烈的欲望去学习及解决问题。

3.2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学生人际沟通和合作能力培养

本研究表明实验组学生学习合作能力显著高于对照组,这与申华平等[6]的研究结果一致。传统的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方法是教师先示教,然后学生依葫芦画瓢进行练习,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缺乏主动性,不利于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及应变能力;而且练习时在模型人上进行操作,缺少与患者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不利于护理人才的多元化培养[7]。案例教学也是一个人际沟通与合作的过程,讲解时采用真实的临床案例,需要小组成员之间彼此信任、相互理解,根据案例展开学习与讨论,操作中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及护士角色,以同学为操作对象,可以进行有效沟通,提高沟通能力。

3.3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信息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

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的信息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明显高于对照组,这与刘宇等[8]的研究结果一致。案例教学法将学生信息素质培养与操作技能学习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学生信息素质。

参考文献:

[1]杨新月,高颖.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注重综合实验的开设[J].中华护理教育,2011,8(5):203-204.

[2]李领,姜小鹰.案例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D].福州:福建医科大学,2012.

[3]慕宇舸,朱京慈,周厚秀.护理学基础实验课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西北医学教育,2007,15(5):906-908.

[4]张喜琰,李小寒.护理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测评工具的研制[J].护理研究,2009,3(9):639-640.

[5]王磊,温雅,杨柳娟,等.PBL教学法在“护理临床推理与决策”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28(11B):5-7.

[6]申华平,孙建萍.案例教学法在护理本科《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5):110-111.

[7]李领,姜小鹰.护理本科生一般自我效能感与专业认同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护理教育,2012,9(1):4-6.

[8]刘宇,李秀荣,李玮,等.护生标准化病人培训及应用于《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研究[J].护理研究,2011,25(11):3093-3095.

作者:梁伟芳 田京京 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