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预见性护理在骨骼护理中的应用,提升抢救患者的成功率,从而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方法随机抽选骨科患者150例,然后按照数字分组法将病例划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随机抽选75例。对照组实行常规性的护理,观察组则实行预见性的护理,并对两组的最终临床效果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的住院时间与并发症产生的概率都明显低于对照组,而且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预见性护理能够减少患者的并发症,提升护理的成效性与安全性。在骨科护理过程中,要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进而为准确的、全面的预见性护理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前提与基础。

关键词:预见性护理骨科护理并发症常规护理

预见性护理又称之为超前性护理,其本质是预防为先、治疗为后的临床实践的一项基本原则,以预见性护理为基础提升治疗的计划性与针对性,从而积极有效地改善患者的病情。骨科属于一种探究人体肌肉骨骼系统的医学科目,针对骨骼护理所具有的独特性,既患者很有可能会因为肢体功能等方面的障碍,而出现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状况,并因此承受着巨大的生理痛苦,以及与此同时因家庭、病情等使患者产生多种悲观、抑郁以及焦虑等负面心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随机抽取骨科患者150例,其中男90例,女60例,平均年龄为47岁。平均将这些患者划分为两组,既观察组(预防性护理小组)与对照组(常规性护理小组)各75例。观察组的男性患者40例,女性患者35例,平均年龄为47.5岁;对照组的男性患者50例,女性患者25例,平均年龄为46.8岁。患者疾病种类:四肢骨折(关节),颈椎病(脊柱),躯干骨折(创伤);车祸伤(创伤)。

1.2方法

1.2.1常规性护理:

1)病情的监测。骨科护理工作人员要对患者的身体情况如呼吸、息率、体温等进行及时监测,增加病房的夜间巡视频率,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严密的管擦,一旦在护理中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都要及时反馈给医生,从而及时的实施对症解决方法。2)病区环境的护理。患者所在病房的舒适度、整洁度会对其身心产生直接的影响,病区的优良环境能够有效的减少患者的心理痛苦与生理痛苦,有利于配合治疗。首先,做好消毒与通风工作,促使病区的温湿度保持在最佳状态;其次是确保病房的安静,护理人员在工作是尽可能的采取轻柔动作,病区的电子设备定也要调至到合理的音量;第三,在护理过程中,要尽量使得药物与器材等医疗物品远离患者的视野范围,以此降低其恐惧、紧张的心理状态;第四,把即将使用的输液或者清洗液等相关物品提前放置到恒温箱中,避免低温给患者造成的不适。

1.2.2预见性护理:

患者一经入院护理人员就要及时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全面的官场,并按照观察结果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护理型措施,具体内容如下:1)让患者保持正确体位,对其各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与评估,尤其要确保患者的呼吸通畅。2)迅速为患者搭建起两条静脉通路,如果有必要则还可以实施置管深静脉或者切开深静脉。3)严格结合患者的骨折部位对其进行止血措施。4)时刻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观察,一旦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要及时实施抢救。5)对于7岁以下的儿童与7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这两类人群极易出现坠床危险,因此,应提前装置床栏以防其坠落。

1.2.3并发症护理:

患者在术后很容易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为使各种并发症出现的几率降到最低,因此,要积极采取预防性的措施,具体如下:1)患者皮肤的护理。骨科患者多数需要做手术,而术后有需要长时间的卧床治疗,故特别容易出现压疮,所以,患者的床单、衣物等要经常进行换洗,协助患者定时翻身,保持皮肤的干燥与清洁。2)预防静脉血栓的护理。由于患者长期的卧床休养,使得活动量大大减少,以致其下肢易出现静脉血栓病情的发生。因此,对患者进行定时的下肢按摩,引导患者进行合理的锻炼,对患者的下肢部位与血液状况进行及时的观察。3)预防肺并发症。尤其对于吸烟的患者要劝其戒烟,及早指导患者进行肺部锻炼,例如吹气球、深呼吸等,特别是术后要对患者的呼吸状况进行密切观察等。

1.3评价指标

对两组患者一般性指标进行评价,例如患者的满意度、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所需费用等进行对比,对预见性护理的质量与成效进行评价。①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7.0软件对相关数据录入与统计研究。资料子算用率(%)表示,组与组之间的比较采用x2进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1.12%,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0.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4.45,P<0.05。②

2.2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对比:

观察组发生跌倒2例,坠床1例,肺部感染0例,压疮1例,便秘0例,并发症的总发生率为7.4%;对照组发生跌倒4例,坠床2例,肺部感染1例,压疮1例,便秘3例,并发症的总发生率为31.2%,两组的并发症总发生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实施预见性护理可以帮助护理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并为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案提供参考依据。从实际工作调查数据显示,并发症的预防是预见性护理的重中之重,通过采用“预防在先、护理在后”的方式,能够有效的避免并发症的出现。预见性护理改变了护理工作的传统流程,充分激发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医患之间关系的和谐,通过个体化护理的提供,促使患者的病情早日得到康复。所以,大力宣传预见性护理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实现其在临床护护理中的普及应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与医疗价值。③骨科患者通常情况下极易产生疼痛之感,而且疼痛会为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与生理负担。然而,预见性护理的实施能够对骨科患者进行深入的、全面的掌握与了解,并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高效的、切实可行的预防性护理方案,这种预见性的护理模式优于常规性的护理,护理质量与护理成效都更为明显,且能够有效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同时有利于骨科患者的健康发展,应该在临床中大力推广与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刘红英.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3(03)

[2]陈奕秀,张明学,代永静等.人工关节置换术后血钾浓度的预见性护理[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0(02)

[3]吴莉.诺顿评分在创伤骨科患者压疮预见性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0(16)

作者:李文文 单位:新乡市中心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