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康复锻炼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康复锻炼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探讨康复锻炼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护理的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247例骨科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康复锻炼组127例和常规护理组120例。常规护理组采用临床常规护理,康复锻炼组在临床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用康复锻炼护理干预。测量记录两组在手术护理后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关节功能恢复时间以及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结果康复锻炼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及关节功能恢复时间均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康复锻炼组总体满意度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康复锻炼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恢复的效果更好,能有效减少患者术后恢复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

骨科;护理;康复锻炼

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临床骨外科采用手术方法治疗骨折患者越来越普遍,伴随着全国老龄化趋势,老年人骨折发病率也是逐年增长,对骨折患者的术后康复治疗是恢复健康的关键,故如何加强术后患者康复锻炼尤为重要,能起到加快疾病恢复速度、增强患者身体功能、促进患者康复以及减少不必要并发症和痛苦的作用[1]。本研究选取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收治的247例骨科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康复锻炼组127例和常规护理组120例,观察并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收治的期间247例骨科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康复锻炼组127例和常规护理组120例。康复锻炼组中,年龄26~77岁,平均(45.8±5.9)岁;男67例,女60例;上肢骨折30例,胫腓骨骨折25例,股骨骨折16例,股骨颈骨折16例,骨盆骨折14例,脊柱骨折14例,多发性骨折12例。常规护理组中,年龄24~78岁,平均(46.0±5.5)岁;男63例,女57例;上肢骨折31例,胫腓骨骨折24例,股骨骨折16例,股骨颈骨折15例,骨盆骨折12例,脊柱骨折12例,多发性骨折10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常规护理组采用临床常规护理。康复锻炼组在临床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用有效的康复锻炼护理干预。具体的康复锻炼方法与注意事项如下:进行康复锻炼的时间必需于患者骨折复位固定之后开始,一定不能在未复位固定前就开始锻炼。骨折患者的康复锻炼,是一个持续性锻炼过程,锻炼强度由轻度慢慢向中、重度过度,切不可锻炼过度。在恢复过程中,需要保持耐心,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锻炼直到骨折处彻底愈合,身体功能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为最佳,并且康复锻炼要始终贯穿于骨折患者的整个康复治疗恢复过程中。持续性的康复锻炼是比较单调、枯燥,需要患者能够保持耐心,放松心情,在恢复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同程度的疼痛感,需要患者具有能够忍受疼痛的心态和能力[2-3]。患者进行主动性的训练属于康复锻炼的重点,而且必须要对其辅以适当的辅助性锻炼,这样有效的持续锻炼,才能够逐渐显著提升患者关节的灵活度。但是,如果还想增加患者关节的灵活度,恢复肌肉张力,并且全面降低肢体的肌肉萎缩,就必须要强化主动性康复锻炼。故在康复锻炼过程中,要求患者的运动量以及运动强度、运动时间等都需要适度的控制,必须坚决杜绝患者在康复锻炼中的高强度、被动性关节活动,以避免过度的康复锻炼,从而导致关节周围发生骨化。

1.3临床观察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康复锻炼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及关节功能恢复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康复锻炼组非常满意85例、比较满意37例、一般5例、不满意0例,满意度为96.1%;常规护理组非常满意58例、比较满意40例、一般15例、不满意7例,总体满意度为81.7%。康复锻炼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折治疗后患者的早期康复锻炼,能有效地促进患者患肢的血液循环,加快肌肉关节恢复,防止下肢静脉腔血液凝结等。骨折患者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肌肉关节恢复因为进行系统的康复锻炼而明显改善,并且持续性系统进行康复锻炼会有效地避免骨折处软组织粘连和肌肉萎缩现象,减轻疾病病理与创伤后果。骨折治疗后持续性系统进行康复锻炼,一般都是通过对功能障碍的预防锻炼,恢复自身由于骨折造成的运动系统方面的功能损伤。有效的术后康复锻炼尤其重要,能起到加快疾病恢复速度、增强患者身体功能、促进患者康复以及减少不必要并发症和痛苦的作用[4-5]。康复锻炼组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及关节功能恢复时间均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康复锻炼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结果上看,康复锻炼组恢复时间比较快,不但能促进患者骨折愈合,从而减少患者冗长的锻炼过程,降低患者痛苦,说所以患者满意度也随之提高[6]。综上所述,康复锻炼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恢复的效果更好,能有效减少患者术后恢复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夏玉斌.骨科护理中康复锻炼的应用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24):59-61.

[2]顾琴娣,顾芳.骨创伤的术后康复锻炼及护理措施[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22):150-151.

[3]刘琼芳.骨科护理中康复锻炼的应用研究[J].求医问药(学术版),2012,10(3):340.

[4]包浩月.骨科护理中康复锻炼的应用研究[J].中国伤残医学,2014,22(13):217-218.

[5]高会昭.骨科护理中的康复锻炼[J].母婴世界,2015(17):69.

[6]张康梅,朱芳,卢燕娟.骨科护理中康复锻炼的应用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18):270-271.

作者:赵云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