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带教措施与效果

骨科护理带教措施与效果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措施和效果。方法:分别选取2015年3月~2015年9月期间护生62名和2014年7月~2015年1月期间护生59名作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护生实施传统带教模式;观察组护生实施给予品管圈活动的方式带教。于实习结束时对两组护生综合能力进行评价,并请护生对带教老师满意度进行评价。结果:观察组护生在教学查房、健康教育、专科操作、基础操作以及理论考核方面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护生在晨间提问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护生对带教老师护理教学活动、业务教学能力及教学态度满意度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护生对带教老师自身素质满意度得分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基于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对于提高骨科护生带教效果有着积极作用。

关键词:

品管圈;骨科;护理带教

护生临床实习的过程是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走向临床工作的必经阶段,也使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1]。骨科护理工作对于护理人员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均有较高的要求,也往往是护生临床实习的重要科室。品管圈活动是近年来一种较为新颖的质量管理方式,其核心在于发动员工自愿的开展质量促进活动[2]。义乌市中心医院骨科自2014年3月起将品管圈活动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取得不错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5年3月~2015年9月期间骨科护生62名作为观察组,均为女性,平均(21.17±2.05)岁;本科25名,大专37名。另外选取2014年7月~2015年1月期间骨科护生59名作为对照组,均为女性,平均(22.05±2.01)岁;本科24名,大专35名。两组护生在年龄、学历等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护生临床实习采取传统灌输教学方式及一对多带教方式。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品管圈活动。成立品管圈活动小组,由外科病房护士长担任圈长,科室护士长作为辅导员,护理人员作为教员。以护理带教质量作为品管圈活动的主题,由品管圈全体成员参与,分析2014年全年骨科实习护生的评价满意度,从带教、护理人员以及教学管理3个方面影响骨科护理带教质量的因素进行总结,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并在临床中予以实施。采取一对一带教模式,从而保证护生的临床带教时间。定期对带教老师进行考核,并采取末位淘汰制,调动带教工作的积极性。对于骨科常见疾病的护理方式,由带教老师进行示范讲解,对于步骤细节注意进行带教,直至护生可以进行独立操作。鼓励护生多与患者进行交流,通过交流提高护生的沟通能力[3]。定期组织分享课程,要求每名护生都要与小组内的其他成员针对学习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及遇到的困惑进行分享。于护生出科前综合其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查房及出科考试,查房选择专科典型病例进行,护生根据查房记录单提前做好准备。 

1.3观察指标

护生出科前从教学查房、健康教育沟通、专科操作、晨间提问、基础操作以及理论考核6各方面对护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由护生对带教老师的带教工作从护理教学活动、业务教学能力、教学态度以及自身素质4个方面进行评价。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培训后综合能力比较见表1。2.2两组护生对带教工作满意度比较见表2。

3讨论

临床实习作为护生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护生实现全方面充实以及提高的过程,但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做到灵活而有针对性的对护生进行带教,因此带教质量往往不高。品管圈即品质管理圈,是指同一工作场所的人员自发的组成一个团体以解决工作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达到改善质量的目的[4,5]。我院骨科自2014年3月起将品管圈活动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品管圈活动的开展首先是对带教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有利于发现影响带教质量的因素,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予以改正。本研究中发现影响骨科护理带教效果的因素包括护生方面存在着理论知识不够扎实、缺乏工作和学习的主动性等问题;在带教方面则存在着带教意识薄弱、时间精力不足等问题;教学方面存在着缺乏针对性,非带教老师随意指挥护生致使督促力度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制订了一对一带教模式,从而充分保证带教的时间;通过末位淘汰的方式加强带教老师的带教意识;加强护生骨科知识的学习,通过小讲课、手术观摩等方式在传授专科知识的同时提高护生的感官认识。上述措施的实施,有利于提高护生的动手能力,从而增强其在独立工作中的信心,也有利于提高护生的积极性,更加主动的进行学习。分享课程的实施一方面锻炼了护生的沟通能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其团队意识。在本研究中,将品管圈活动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之后护生的综合能力及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均得到明显提高,因此认为基于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对于提高顾客护生带教效果有着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亚楠,李荣.对实习护生实施分层次带教的教学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2014(22):2801-2803.

[2]赵庆华,肖明朝,刘捷,等.品管圈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现状[J].护理学杂志,2014,29(6):94-96.

[3]崔小佳,李玉玲,石春虹,等.品管圈对神经外科实习护士护理带教品质的影响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3):77-78.

[4]姜会枝,田晓燕.品管圈活动在实习生临床带教活动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5):14-16.

[5]吴彩云,肖桑,朱敏,等.品管圈理念在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运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5(5):163-165.

作者:徐慧霞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