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风险管理探析

骨科护理风险管理探析

1骨科护理风险因素分析

1.1缺乏专科护理知识针对骨科患者的护理,需要护士具有专科理论知识、专科操作技术和临床实践经验,如缺乏这些必备条件就会产生护理风险。尤其遇到多发伤、复合伤等严重创伤者,入院时因伤情复杂、严重、病情变化迅速,更需要护士具有较为全面的理论知识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果断采取相应措施。在实践中,有些护士不懂急诊创伤的抢救程序,不能及时发现病情,在护理中缺乏实践经验的积累,往往会发生护理风险。同时,由于护士专科知识缺乏,病情观察能力欠佳,对损伤所存在的潜在并发症预见性不足,再加上评判性思维不够,容易延误病情,甚至发生严重并发症和死亡。

1.2制度落实不够护士是医疗护理活动的直接实施者,正确实施各项规章制度是护理质量保障的关键。护士若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流程,有章不循或“慎独”精神欠缺,管理制度不完善,质量监控不力,规章制度的建立不健全,约束力不强,都会造成护理风险。

1.3安全意识缺乏很多医护人员认为,安全问题与领导有关,缺乏责任心;在护理和治疗中缺乏安全意识,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或有侥幸心理,致使风险因素不断增高。任何临床活动都存在风险,如果在医疗活动场所未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特别是实习、进修、轮转及新入科人员,本身对环境较陌生,再加上护理经验的缺乏,更容易发生差错事故。

1.4法律意识缺乏部分医护人员因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导致医疗纠纷发生。突出的问题是工作中存在严重的“重治疗,轻记录”的不良现象,还缺乏正确处理护理的方式。

1.5护士缺编严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观念、职责范围、作用与功能发生了相应变化。另外,许多新诊疗技术、方法大量的应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护士配置人数与护理工作量、床位的增加不相适应,导致护士相对数量减少。据国家卫生部医政司、人事司1995年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10所医院的调查显示,护士缺编的医院占被调查医院的93.93%。

1.6环境管理不善加强护理环境建设是预防护理风险的重要举措,如何提供良好的护理环境是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病房的基础建设过于陈旧,未添置基础急救设备或未及时检查、维修仪器,是造成护理风险的危险因素。

1.7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缺乏护士都将面临信息化越来越多的工作环境,护理信息处理能力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由于大部分护士对专业信息主动求知意识不强、专业信息获取途径狭窄、专业信息查找能力不高、现有信息资源利用不足等因素,导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能满足护理专业需求。我科室90%护士学历为中专,未完整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文献检索课等必修课,所以在信息的获取、评价、整合及利用方面能力较差。

1.8缺乏聆听和沟通的技巧在执行医疗护理活动中,有些护士缺乏聆听、交谈的技巧,不善于沟通。还有些护士甚至不能及时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导致护患关系紧张。有些急危重症患者家属不知道有的患者必须在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能手术,此时如护士缺乏耐心的解释和必要的告知,就易引发纠纷。由于目前医疗器械费用、药费、检查费的不断增长,如果相关费用未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到位,也容易发生医疗费用方面的矛盾,为发生医疗纠纷埋下隐患。

2护理防范对策

2.1加强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鼓励护士参加自学考试等再教育学习,选送护理骨干人员参加各类学习班和进修班,不断增长理论水平,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每周利用晨会进行专科知识和综合护理急救技术模拟训练,利用晨间交接班针对现有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分析和讨论,剖析护理存在的风险因素,充分利用预见性护理程序,找出相对应的护理措施,使人人都有防风险意识,班班都有护理防范重点,使患者微小的病情变化都在护士的监控和预料之中。

2.2培养骨科护士预见性和评判性思维能力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专科知识是培养护士评判性思维和预见性护理思维的基础。及时总结抢救不同类型患者的经验,综合分析、判断具体病情,运用护理程序和专科知识找出现存的、潜在的护理问题,培养护士敏锐的观察力,提高预见性护理思维的能力。对身边发生的事物都应问个为什么,摒弃按部就班的做事习惯。

2.3建立骨科护理风险管理应急预案制定骨科护理风险管理应急预案,如猝死、摔倒、坠床、失血性休克抢救、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的预防等应急预案处理流程,组织全科护士学习,重视风险的防范,坚持严格事先控制、严肃事后处理的原则。教育各级人员认真执行工作原则和各项规章制度,每月考核护士各类制度,严格执行床边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安全管理制度。

2.4构建质控团队,加强风险监控医院成立以护理部、科护士长、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质量控制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召开会议,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并纠正处理。认真做到每周各科室自查,每月重点抽查,每季度护理部综合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对在检查中发现护士违规违纪现象,应视其情节轻重做出相应处罚。尤其对重点对象(新护士、责任心较差或业务能力薄弱的护士)、重点患者(新患者、手术患者、危重患者)、重点时段(交接班、节假日、单独值班时)、重点环节(患者管道管理、药品管理、护理并发症的管理)的质量控制。分析和讨论临床发生的护理差错及护理缺陷,提出整改对策并落实具体措施,将以往发生案例资料整理成册,作为每个新成员的入科教育。加强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核心功能。

2.5加强安全意识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全体护士的安全意识。通过安全教育,使护士从被动接受安全管理的检查转变为自觉维护安全,使科室中每位医护人员都来参与安全管理,使护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在医护工作场所放置各类安全警示标志,让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一目了然。当班护士应加强巡视频次,随时向患者讲解有关健康教育的内容及如何预防,及时将风险告知患者及家属。夜间护士要特别关注患者心理问题和动态去向,以防患者擅离医院或自杀。医院、科室成立安全管理小组,随机抽查安全警示标志是否落实到位,对于使用不规范或未及时使用安全警示标志的问题迅速反馈、及时纠正,确保病区医疗工作安全开展。

2.6增强法律意识组织护士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五个风险管理意识,即查对意识、检查意识、岗位意识、素质意识、法律意识。在护理工作中,护士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及患者的合法权益。护理文书应及时、详实记录,描述应做到客观性、连续性、动态性。科室内开展护理记录的书写培训,设置各种护理记录的标准样板,描述病情要客观、准确、连续,出院病历必须经护士长或专人把关检查。

2.7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护士应加强团队协作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要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弥补工作中的缺陷,防止护理差错的发生,降低护理风险,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2.8增加护士的编制界定护士工作范畴,明确护理岗位职责,纠正岗位混乱现象。根据各级综合医院的功能、任务、规模、服务对象、数量、层次及专科设置对护理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重视和提高护士的地位,改变“重医轻护”的观念,提高护士的待遇。采取弹性排班制,充分利用有限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充分体现护理人员的劳动价值。加强、完善后勤保障系统,尽可能把护士从非护理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护士还给患者,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及患者的满意度。

2.9营造安全的护理环境维护安全的护理环境,加强病房的基础建设,病室内安有紧急呼叫系统,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避免火灾。对于危重、大手术后等患者,尽量调至易于观察的病室;对于神志不清、小儿、老年人及病情危重的患者,应加护床栏,并将暖瓶、锐器械等危险物品远离患者,以防坠床、烫伤或意外伤害发生;对于行动不便者,物品要放在易取放的位置;尽量保持卫生间、开水房、走廊等地面干燥,在潮湿处放置防滑标志,以防摔倒。强化设备管理,定期检查器械设备是否完好状态,如部分护理用具破损应及时更换和维修。

2.10加强护士护理信息能力护理信息能力能促进护士在护理工作程序中技术的使用,增强护理文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促进护理标准化语言的发展,改进护理流程,提高护理数据的自动化收集和重复使用,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工作中的误差。为提高护士的护理信息能力,首先应提高自身的信息意识、信息收集处理、分析利用等能力,合理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如院内网络和图书馆各类资料的查询。

2.11提高沟通能力与技巧很多护理纠纷是由于护士在服务过程中服务态度欠佳,或患者对护士的要求高,没有达到患者期望值所致;同时,因患者的生活背景、生活环境、经历及治疗程序的复杂性,不同年资护士的素质、年龄、阅历、社会经验、知识程度及临床经验等不同,致使护患之间不能有效沟通,使患者产生强烈不满。因此,随着服务理念的不断更新,护士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学会倾听和交谈技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沟通能力。

3小结

近年来,因车祸或意外事故等因素造成创伤,骨科住院患者日益增多,大部分以多发伤及复合伤等严重创伤为主,病情复杂、多变,病程迁延不定,生活和基础护理相当繁重,患者的护理难度大,护理要求高。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护理过程中的各类风险,是骨科护理管理所面临的关键问题。风险管理是一个管理程序,是指对现有和潜在的医疗护理风险的识别、评价和处理,以减少医疗风险事件的发生和风险事件对患者和医院的危害及经济损失。风险管理是护理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护理质量的根本保证。护理风险可以通过熟练专科技能和掌握专科知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增强护士安全管理和法律意识等知识,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

作者:许国美张瑛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