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固定折断率研究

骨科固定折断率研究

临床治疗所用的石膏均是从天然石膏石中煅制出的,因其将部分结晶水脱去而呈现出末状。在绷带上均匀撒上白色粉末状的石膏,之后再将绷带卷起以备后用,这种带石膏的绷带沾水之后会形成结晶状石膏而变硬,进而起到固定的功效。近年来,临床上也广泛应用通过化工原料制造出的石膏代用品[2]。

用石膏固定的特点主要是可以塑形,且具有可靠的固定作用,方便搬动与护理,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外固定手段。特别是在关节的固定方面,是夹板无法比拟的,石膏可以依照需求将关节在某一位置固定,但它也存在一定缺陷,如石膏较易断裂,不但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浪费了衬垫、绷带及石膏等在石膏固定时使用的材料,所以,骨科医护人员应格外注意石膏的固定效果及对石膏折裂的预防[3]。

通常情况下,石膏自浸湿至硬固定型需要10~20min,若水温较热,石膏就会较快定型干固,若水温较凉则速度慢。经研究发现,用冷水浸泡石膏,不但会使患者感觉湿冷,使舒适度下降,其硬固时间约需要30min,延长了硬固时间,患者难以保持同一体位,容易在关节位置形成角剪力,使其先期就存在石膏折裂隐患。石膏固定时的温度在夏天约32~34℃为宜,而冬天约35~37℃为宜,用此种水温浸泡石膏,其固定时间为10min左右,不仅确保急诊护士为患者完成石膏的固定操作,还可确保完成石膏塑形,所以,依照不同气温,冬夏浸泡石膏所用的水温也不同,恰当的水温可使骨科急诊的石膏固定折断率有所下降,本次研究中,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的折断率明显降低(P<0.05)。

石膏具有成本低且容易成型等特点,然而在其成型后就无法再次修正,容易潮解、断裂。在浸泡石膏时所用的水量对石膏固定折断率也存在一定的影响,水量过多,石膏可被充分浸泡,但会使石膏粉过多流失,无法确保石膏在硬化后对伤肢的支撑;而水量过少,就无法使石膏粉得到充分水解,从而影响了石膏的固定效果。依照石膏的类型,用50cm内径的面盆,用4000或5000ml的水量浸泡石膏为佳,观察组的石膏折断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此外,也有临床实践指出,患者的年龄、体重指数、文化程度以及固定类型等因素对石膏固定折断率都会产生影响,要针对相关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预护理,以降低石膏折断率。

本文作者:黄家良杨叶锋梁树威林树体作者单位: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