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术后血栓防治讨论

骨科术后血栓防治讨论

骨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有三个病理因素

血管壁损伤。血小板凝聚的支撑屏障为正常的血管壁。除直接损伤外,手术、创伤等其他情形的存在使血管间接损伤成为可能。血管壁如果损伤,血小板将黏附其上产生凝聚,释放生物活性物质,促成并加重血小板凝聚[4]。血液高凝状态。

一方面由于手术创伤较大,致使相关组织破坏分解,引起血小板增高,黏附性增强,具备抗凝作用蛋白质C减少。

另外一方面,由于患者本身及合并疾病因素关联,包括年龄增大因素;肥胖因素;体质虚弱、且伴有诸如糖尿病等各种基础疾病的因素等均可以使机体处于一种高凝状态。血流缓慢。患者年龄高且常伴有多系统、多脏器生理性蜕变或器质性病变,心输出量减少,静脉回流减慢,骨科手术后由于长期卧床,平日活动量明显减少,均使下肢血液处于滞缓状态。

骨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防治

术后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不及时治疗病情易恶化,甚至导致肢体坏死,如果并发肺栓塞则有生命危险,因此,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手术前做好宣讲工作,包括讲解下肢深静脉血栓产生的原因及其后果,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包括指导科学饮食,诸如患者进食低脂、避免高胆固醇,多用维生素丰富及粗纤维清淡食物,适量饮水保持大便顺畅[5]。为避免尼古丁刺激引发血管收缩、血管壁细胞损伤等情形禁止患者吸烟。

手术过程中要确定并选择最佳麻醉方法,实施过程既要细心也要柔和以尽可能避免内膜组织损伤情形,及时冲洗伤口,做好引流工作。

术后行预防性注射低分子肝素钠,及时完成缝合工作;为促进下肢静脉血回流,抬高患肢20°,患者下肢远端应高于近端,尽量避免患者膝下垫枕行为,防止过度屈曲而影响静脉回流。对患者进行严格血压、脉搏和深呼吸情况检查;为避免因冷而血管痉挛需做好患肢保暖工作[6]。加强患者功能性锻炼,于手术后合理时间进行踝关节旋转运动以及双下肢肌肉收缩训练。总之,患者骨科术后下肢由于术后制动、麻醉术后牵引制动使得周围血管静脉舒张,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随着人们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认识的不断加深,该疾病治疗取得巨大进步。我们认为采用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加强早期功能锻炼,并适时合理用药是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并防止其并发症发生的重要举措。

本文作者:章东明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博爱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