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影响

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影响

摘要:目的:对于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所产生的影响及应用价值进行研究。方法:收集我科室的患儿共78例进行研究。然后把他们随机平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患儿给予细节管理模式,对照组患儿则给予通常的护理措施。结果:实验组患儿的护理质量、家属满意度以及医疗纠纷的发生概率均大大优于对照组,有明显差别(P<0.05)。结论:对于儿科患儿采取细节管理模式能够明显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值得在临床上大为推广。

关键词:细节护理;儿科护理管理;医护人员

0引言

当前人们对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儿科护理。所以儿科护理的关键就是要满足病人的需求[1]。因为大多数患儿年龄小,所以通常治疗依从性差,甚至有的患儿出现恐惧心理,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2]。本次实验中对于部分患儿采取细节管理模式,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具体措施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我科室的患儿共78例进行研究,他们的年龄在3-9岁之间。然后把他们随机平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比两组患儿的性别、年龄没有明显差别(P>0.05),具有临床可比性。

1.2方法

1.2.1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

因为儿科病人的特殊性,所以对于儿科的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水平[3]。护理质量是工作的中心。所以医护人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病人进行护理。对于有不良情绪的人员,护士长要做到胸中有数,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其不良情绪,并且适当减轻其工作压力[4]。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确保护理质量。对于护士自身来说,除了具备扎实的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水平外,还应该有一颗关爱人的心,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所以,医院要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和道德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知识和道德素质。还可以适当采取奖励措施,对于考核优秀的人员给予适当奖励,以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全面提高自身护理水平和道德素质。

1.2.2细化管理制度,建立良好工作习惯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确保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就是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考评机制。因此应该改善儿科管理制度,使其具有切实可行性。此外,还应该对儿科护理质量采取动态监控模式,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且立即纠正,从而督促医护人员养成好的工作习惯。

1.2.3护理指导

对病人进行护理过程中,要热情迎接患儿及家属,同时还要耐心回答病人的疑惑。在对患儿进行护理之前,应该嘱咐家长多关心、安慰以及鼓励病人,从而减轻患儿的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心理,并且可以拉进患儿同医护人员的距离,增加其战胜疾病的信心,最终提高其治疗依从性。此外,医护人员要注重细节管理,因为自身的一个小动作或者细微的表情都可能给患儿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医护人员要重视细节管理,同时学会换位思考,全心全意为患儿服务,提高护理质量。注意在进行护理工作之前应该同病人家属进行沟通,一旦病人的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或者因操作不当导致患儿身体不适时,应该向病人或者家属道歉,态度要诚恳,让家属看到医护人员的真诚,感受到对患儿的关心和爱护,从而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提高质治疗依从性。

1.3效果评价

运用我科室自制的护理质量考核表对患儿治疗后的病情进行评估,总分为100分,得分越高说明其整体护理质量越好。

1.4数据统计

运用统计学软件SSPP11.0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然后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量资料。如果P<0.05说明存在明显差别,具有临床可比性。

2结果

实验组患儿在经过细节管理护理模式后,其家属满意度、护理质量以及医疗纠纷的发生概率均大大优于对照组,有明显差别(P<0.05),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3讨论

在医院的管理中,细节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要遵循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同时还鼓励在岗的医护人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争取在细节中体现出完美。因此细节管理越来越被管理者所重视,然后在医院中采取护理管理的模式,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细节管理主要是针对某一细节进行的完善和补充。通过细节管理模式,大大提高整体的护理效果和执行能力。我国目前家庭中独生子女居多,所以大多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独立性和忍耐性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护理工作的难度。此外,由于病人年龄较小,病情特殊,加上家长的担心以及病人的不配合,给护理人员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医护人员应该注重细节,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一旦出现任何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增加患儿的痛苦或者反抗,严重者甚至会危及患儿的生命安全,给医院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医护人员不但要认真做好护理工作,而且还应该耐心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和心理辅导。医务人员必须学会细节管理,因为医疗质量能否提高、患儿家属是否满意以及医疗安全是否得到保证大大取决于医院对于护理细节的重视程度。所以,在儿科的病房管理中采取细节管理特性的新型护理模式,对于提高病房管理以及提高病人治疗满意度是至关重要的。综上所述,对于在儿科病房中采取新型的细节管理模式,能够大大提高病人及家属的满意度以及医院的整体护理治疗,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概率,值得在临床上大为推广。

参考文献

[1]郭莉媛.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3,8(1);273-274.

[2]于文凤.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9);111-112.

[3]王红梅.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安全管理及细节管理[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0);261-262.

[4]孙小莉.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医学,2013,19(9);117-118

作者:万丽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