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

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方法抽取收治的120例患儿进行分析,随机分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实施细节护理干预,比较俩组临床效果。结果通过对比,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患儿实施细节护理,加强临床效果,改善了护理质量,提高病人满意度。

关键词:儿科;患儿;细节护理

0引言

伴随经济发展与生活的改善,人们对护理工作标准也逐渐升高。由于儿科患儿认知能力低、年龄小、活泼,因此加大了护理工作难度。进而引发儿科病人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投诉率显著高于其他科室[1]。我院针对儿科患儿实施细节护理,护士定时进行护理细节及专业技能的培训,从而提高护士职业素质,改善护理质量,经过熟悉护理人员的心理、改变护理工作的理念、加强细节监管、重视管理环节等方法,获得良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抽取收治120例儿科患儿进行分析,男65例,女55例,年龄3月-7岁。随机分组,对照组选用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实施细节护理。通过对比俩组病人年龄,病程,性别等基本资料,差异不大,P>0.05,具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选用细节护理,具体如下:

1.2.1建立和谐护患关系

护士应保持良好的态度,注意语言,关心爱护病人,使患儿及家属感受到温暖,进而积极接受治疗。详细介绍操作的有关知识,鼓舞患儿,理解家长。不抱怨,不推卸责任。通过亲切的称谓,使护患相处的和谐。同时积极告知家长药物的相关知识,名称、作用、适用年龄、剂量及副反应等,使家属可随时查询费用情况,确保其放心安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有利于实施护理工作,也助于构建融洽的护患关系[2]。

1.2.2强化护理工作的流程管理

改善护理质量满足病人需求,创建并改善规章与工作步骤,注重从患儿检查到救治,再到交接班的程序与物品放置等细节,确保护理工作有序进行。由医务人员组建质量监管小组,尽职尽责,保证细节质量管理全面进行,按时监测护理流程,确保及时发觉问题并解决。

1.2.3强化细节风险管理措施

儿科护理工作任务多,易发生错误,须抓住易出错的环节、时间、科室及人。若患儿周转及迁床过快时,须把床位号放置明显位置,利于医务人员核对。输液时须注意核查患儿床位号+药品+姓名,防止出错;对重点、危重患儿及节假日、中午、夜间等特殊时间,加强护理与监测。加强消毒隔离意识,病房定期紫外线照射消毒,坚持无菌操作。

1.2.4提高护士心理、知识、技术等综合素质

工作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情绪,是保证护理质量的主要条件,同时也为维持融洽护患关系的基础。缓解护士心理负担,清除负面情绪为护士长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护士长须支持与理解护士,同时掌握其心理情况,因此,使其感受到温暖与关心,打开心扉,才可以使护士发挥自身的能力去工作。因为患儿的特殊性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年轻护士理念、技能与工作经历的缺乏,更易出现失误。须注重对护士儿科的护理知识、护理方法及操作技能的培养;按时分析总结,把出现自身周边的护理失误与纠纷等数据整理打印,分发到每位护士,分析研究病例,增强应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号召学习法律法规与护理规定,进而认识到责任与自我规范。仔细客观做好记录,对于患儿危险因素和家长不满意的评价,进行交流和解决。此外,举办评选优秀护士、优秀团队、护理能手等活动,不仅增强整体护理水平,有效防止护理错误与意外的出现,同时提升了患儿家长的满意度。

1.3观测指标

《儿科病房护理质量评分细则》评定护理质量[3],问卷调查患儿和家属的满意度。

1.4数据处理

应用SPSS13.0进行分析,计数资料运用χ2检验,P<0.05为准,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对比病人满意度与护理质量,观察组显著强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0.05)具统计学意义。

3讨论

伴随经济发展及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逐渐增加,人们对于他们的关注也随之增多。孩子患病时,大部分家属十分焦虑,因此儿科护理工作具特殊性,护理工作的投诉率显著高于其他科室。细节护理属于调控,改善,研究,延长,辨认的过程,采用管理方法,进而加强执行力和效率。有关资料[4]显示,患儿实施细节护理,有效改善护理质量。该报告说明:实施细节护理管理,有效提高护理水平,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能力。把握护理人员心理,减少由于心理压力引发的错误;改变护理观念,使护理人员加强与患儿及家长的交流,有利于更好的实施个性化护理服务;重视护理流程细节管理,增强了护理人员对细节重视,增强了护理技能;通过注重管理环节,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监管,督促护理人员实施更好的护理干预。总得来说,实施细节护理管理,把握护理人员的心理、改变护理工作观念、加强细节的管理、重视管理的环节等,能够有效改善护理质量,并且显著提高患儿及其家属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控制儿科患儿及家属的投诉率,适合推广与利用。

参考文献

[1]张苏兰.个性化护理在儿科病人护理中的探讨与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3,5(5):183-184.

[2]王晓东,罗先琼.新生儿疼痛的管理[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25(9):677-680.

[3]汪素芳.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工企医刊,2013,23(3):83-85.

[4]唐燕雅,沈月风,沈敏压,等.护理操作中的行为细节管理[J].护理与康复,2014,6(11):773

作者:张瑞霞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