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造型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

基础造型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

对于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基础造型是一项基本的能力。然而,我国的装饰设计专业学生在手绘方面的能力普遍较低,对画面的认识能力和感受能力不足。学校在课程设置中,也没有对基础造型课程以足够的重视。基础造型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加强对基础造型的重视,才能避免设计变成一项体力劳动,赋予设计应有的创新和生命力。

一、当前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从课程设置的层面来看,学校在设计专业培养的过程中,存在着课程设置不合理的现象。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一般从大一开始学习基础造型,并进行系统的专业基础训练。到大二就开始分专业方向,这也导致了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接受专业基础训练的时间过短,专业基础不牢固。对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后续的专业训练造成一定的障碍,很多学生难以找到正确的思路和方向。其次,从思想层面上看,学校对基础造型课程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由于缺乏基本的造型知识,难以延展设计思维。尽管在当前的装饰设计专业教学中普遍强调创新思维,然而创新思维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形象是装饰艺术设计创新的基础,也是一切美术设计的根本。如果学生没有进行深入的基础造型学习,就难以找到创新的方向。最后,从技术层面上看,现代教学工具的普及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越来越不重视基础造型。由于基础造型课程的课时量过少,学生的造型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不能很好地对形象进行把握。现代工具使设计的学习更加方便,但也造成了思维上的惰性。一些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过分依赖现代设计工具,很少进行身体性的训练,导致了思维模式的狭窄。

二、基础造型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不受重视的根本原因

(一)教学观念

在装饰艺术设计的教学中,存在着不重视基础造型训练的错误教学观念。一些教师受传统的设计教学体制的影响,没有认识到基础造型课程的重要性。这也造成了教师手绘能力普遍较低,无法给学生正确的基础造型指导。

(二)教学体制

目前,诸多学校在教学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不完善的现象。教学侧重点的不同导致了教学团队偏重于专业课程的建设,忽略了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不重视基础造型课程建设,导致了课程计划中基础造型课程的压缩。

(三)社会原因

在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对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表现在当前的装饰艺术设计课程更加依赖图片,开始具有强烈的商业化色彩。为了满足现代商业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装饰艺术设计往往只是对图片的简单拼接。随着工业时代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倾向于几何化的艺术思潮,传统绘画在装饰艺术中的地位逐渐降低,装饰艺术的造型越来越倾向于几何画和抽象画。这也造成了装饰艺术设计中手工绘画的分量降低,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中,更倾向于迎合当前社会的抽象化、机械化的审美取向。

三、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基础造型的重要性

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的是,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对于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审美能力必须在基础造型训练中得到培养和锻炼。学生只有通过系统的基础造型训练,才能提升自己发现美、捕捉美的能力。对于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基础造型课程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艺术修养,才能对装饰艺术设计进行创新。

(一)重视基础造型课程,提高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水平

要提高我国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水平,就必须提高对基础造型训练的重视。在装饰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开展专业之间的学术实践交流。特别是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和美术专业要积极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提升专业认知、更新专业培养的理念。学校的科研团队要对课程体系、课程设计进行良好的规划,增加基础造型课程的课时量,切实提高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水平。

(二)通过基础造型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和感受力

通过基础造型课程,可以有效提高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和感受力,使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能够打好专业基础。在基础造型课上,教师要带领学生参观优秀的装饰艺术设计展览,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要打破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对于现代化设计工具的过分依赖,组织学生进行写生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造型和色彩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把握设计审美的方向。

(三)通过基础造型拓宽学生的艺术创作思路

装饰艺术设计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门艺术设计学科,要做好装饰艺术设计就需要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综合创作能力,基础造型课程能够有效地提高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和创作能力。为了拓宽学生的艺术创作思路,应该有意识地加重基础造型的课程比重,在设计教学中渗透审美教学和造型训练。提高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拓展学生的艺术创作思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装饰艺术设计的创新。

四、结语

基础造型对于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的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却没有对基础造型予以足够的重视,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科发展。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认识到基础造型的重要性,提高基础造型的课程比重,使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能够接受系统的基础造型训练。

作者:王月芳 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