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装饰艺术的表现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装饰艺术的表现

0引言

伴随着人类经济文明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形式也变得丰富多样化起来。在艺术设计与时俱进的同时,传统装饰艺术在当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仍保留并不断发展。

1传统图案的融合

1.1动物图案的巧妙应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把动物图案应用到环境艺术装饰当中一直为设计师所宠爱。动物图案象征着雍容华贵,高贵典雅。在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中,最典型被应用到环境艺术当中的动物图案有:龙、凤、鱼、狮子等。古人不仅对代表祥瑞的凤追求不已,还自称是龙的传人,因为它们都代表着无坚不摧的力量和凌驾于天地之上的神圣权威。除此之外,还有鱼代表着祥和欢乐,狮子也是强壮的灵兽,在民间有辟邪的作用。有了对动物本身的这种崇高信仰和敬意,那么所属图案自然也会备受人们欢迎,所以这些动物经常出现在各种文学、艺术作品以及建筑、纪念物中。古有龙椅、龙袍,凤冠霞帔,极为华贵。今有石狮子守门,神态盛气凌人,异常尊贵威严。

1.2植物图案的完美融合

植物图案也是备受人们喜爱应用的传统造型。尤花卉图案居多,植物图案来源于自然又凌驾于自然之上。这种自然形象被巧妙地转化为图案装饰形象的过程很好地满足了人们对美的需求。人们的生活需要对这种超然的美进行艺术化,就植物而言,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莲、有形态丰润饱满的菊花、有流畅柔和的杨柳、更有刘禹锡言下的“花开时节动京城”雍容牡丹。这些植物的独特结构和纹理都是很好的装饰素材。它们能适应环境艺术设计多方面的需求,植物图案既富有装饰性又含有一定的真实感。再者它们符合工艺要求简单的特质,是传统装饰图案中的典型,与环境设计完美融合,浑然一体。

1.3古文字图案的大力烘托

人类的各种感官都非常灵敏,尤其是视觉。对美的造型要求千式百样,形形色色。本着对审美的需求,古文字又是另一种可以很好地烘托环境艺术感的传统装饰图案。古文字以形表意,以意传情。人们抓住这个特点把古文字物象巧妙地结合在装饰物中。它从某些方面来讲也是体现了国人的心理情感和审美价值观。古文字经历了各个朝代的发展变迁,但它从未遭到摒弃,只会在人们心中更根深蒂固,使人们从文字中脱胎出表形。它涉及广泛,尤其能深刻完美地表现到装饰物中,这是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古文字内涵丰富,手法各式各样,流传下来作为艺术装饰的有龙书、花鸟字、小纂体等。无论哪种都有它独具一格的艺术价值。受文化观念影响,古文字不仅仅局限于图案本身,还结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典型的表现了中国人的哲理和生态观念,反映了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

2色彩元素的运用

色彩属于传统装饰艺术在环境艺术运用当中的第二大主要元素。绚丽的色彩能给世界增添别样的美感,完美的环境艺术少不了要多样化的色彩来衬托。它可以强化艺术效果,增添装饰艺术魅力。不同的装饰物对颜色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运用不同的色彩装饰出来的效果影响着人的心情。譬如红色代表热情,它在环境艺术装饰中能营造活跃的氛围,中国人每逢置办喜事都会采用红色为主色调,使环境顿时变得喜庆起来。很久之前,古人就很善于把色彩运用到装饰物中。像古代的皇家宫殿、大官显贵家庭建筑都会采用以金色为主色调来装饰。金色能营造出蓬荜生辉的奢华感,至今这种传统色彩还为设计师所经常利用。

3传统装饰和环境生活艺术相映生辉

环境生活艺术要靠传统装饰来体现,传统装饰靠环境生活艺术来表达。二者相互依存,相映生辉。日常生活中,这二者巧妙结合的现象屡见不鲜。环境艺术设计中通过传统装饰艺术表现的建筑物更是数不胜数,大到国家著名文物建筑,如北京故宫、颐和园、苏州皇家园林,小到百姓家庭房屋建设和日常生活用品。因为有了这种经久不衰的传统装饰代代传承,我国文化与自然环境才能完美融合以达到艺术最高追求。

4结语

对待传统装饰文化艺术,我们要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态度,在传统装饰艺术中原有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并且不断融入当代装饰艺术理念,最终实现环境艺术设计的可持续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一种独特且让人难以忘怀的形式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的精神风貌展现给世界,让世界各族人民深刻地感受到并且肯定我们的文化。有朝一日,世界定会认可中国,无论是艺术,亦或是其它方面。

作者:曾昊 肖玉 单位: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