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装饰艺术美学探究

我国装饰艺术美学探究

在艺术实践中,装饰艺术是最为普遍的艺术形态之一,具有抽象的审美形式。装饰艺术涉及的范围比较宽广,例如建筑、绘画、雕塑、逛到、首饰、服装等。虽然目前无法把装饰艺术具体的归结在某艺术领域中,但是从审美的角度上来说,装饰艺术与其他艺术相比而言,不仅具有特殊的艺术属性和艺术形态,而且还具有特殊的审美价值和审美模式。因此,本文从图形结构、色彩运用、造型、意象这几个方面对我国装饰艺术的美学进行了探究。

一、图形结构的美学分析

1)图形样式。

纵观我国装饰艺术的发展过程,其图形样式主要包含着以下三种:首先,是几何图形,例如圆圈纹、波纹、方格纹、三角纹等。在古代人们将各种几何图形运用在装饰艺术中,形成对称、完整、连续、变化无穷的审美效果。而现代装饰艺术利用几何图形中的曲线,通过各种各样的变形方法,给人不同的视觉效果;其次,是动植物图形,在原始社会中,人类把动物当做朋友,将其的纹样进行广泛的刻画和绘制,并作为装饰。同时原始社会的人民长期劳作,与植物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因此也常常将比较熟悉的植物进行刻制。

2)作品构图。

无论是我国传统的装饰艺术还是现代装饰艺术,都具有以下共同的特点:①丰富完整性,即内容丰富多带,形象生动完整;②合于器皿,在工艺器皿中,要求其造型和构图都与器皿和谐统一,这是器皿构图的基本条件;③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我国装饰艺术的作品中,一般都是采用的散点透视法进行构图,将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内容有机的结合在同一个作品中。

二、色彩运用的美学分析

1)表现性。

众所周知,色彩具有强烈的表现性。在我国装饰艺术中,主要是以自然景物色彩为对象,研究其的色调、明度、色相、规律及其纯度在自然色的基础上进行想象和创造,通过呈现出来的形式美表达出创作者的思想或者情感。我国民间艺术喜欢用亮丽的色彩表达开朗的心情或者是明朗的风格,同时还通过色彩的对比、冷暖、搭配等,凸显喜庆的氛围。例如红和绿的搭配,不仅表现出了大众的审美情趣,而且又表达出了人们的心理活动。

2)象征性。

色彩还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将某种感受、联想、观念通过创作者的色彩情感升华而表现出来的信仰。在不同的环境下,色彩能够体现出不同的情感和文化韵味。例如,红色在不同的环境下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婚礼中,红色代表的是喜庆、热闹,在战争中红色代表的革命精神。同时,色彩与民俗又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我国部分的少数民族追求的是一种质朴的自然观念,这一观念可以反映在色彩的表达上,例如蜡染,其主要是以白色和青色为主,表达一种简单、朴素、爽朗的自然之意,再利用红、绿、黄、等颜色进行装饰,这不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且十分和谐统一,充分体现了当地的民俗文化。

3)装点性。

色彩的装典型主要体现在民间年画的装饰中,以丰富、艳丽、鲜明的色彩凸显出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如果说传统的装饰艺术已经有意识的突破自然色彩的约束,根据自身的感官感受、审美情趣以及思想感情对色彩进行搭配,那么现代装饰艺术的色彩运用在传统的基础上作了更多的尝试,重组色彩,强化结构,使审美情趣和思想感情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三、造型的美学分析

1)造型规律。

第一,总体概括。我国的民间装饰艺术一般都用于风俗礼仪和传统节日,同时再加上民间艺人的经济限制,便形成了一个鲜明的造型特点,即总体概括,例如无锡惠山泥人等,通过简洁的线条、稚胖的形体充分体现了总体造型特点。再例如剪纸中的门神、团花等,通过总体的繁简对比,让人轻易掌握了造型特点;第二,夸张变形。装饰艺术往往把客观事物通过夸张的手法进行变形,这与西方中的比例造型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例如在剪纸中,其平面化的造型与整体的表现,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人物造型也进行了适当的改变,如扫天婆、抓髻娃娃等等,一般都是头大身小,主要用以消灾避难、祈祷等;第三,曲线和对称。在太极八卦图中,只有黑、白两种颜色,采用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色彩运用手段以及曲线线条,形成灵动感、张力感、弹性感等。此外,在民间的年画和剪纸中的图案还具有对称性,,例如招魂娃娃、几何团花等,甚至连织绣印染图案中的云龙纹、几何纹等都是以对称的形式出现。

2)审美特征。

①直观性,直观性是装饰艺术的重要特征之一,其着重强调的是形式美,主要是通过线条、色彩、影调、形体等表现出来的;②再现性与表现性。装饰艺术是对客观事物的再现,并同时表现出其内在;③永固性,主要是指艺术造型的形象一旦创作出来后便被物质材料进行固定,用以欣赏;④形式美,无论在何种艺术中,形式美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纵观我国装饰艺术的发展历程,可以完全判断出形式美可以形成某种固定的风格之美,并对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四、意象的美学分析

1)意象的展示。

意象并不是根据客观对象直接展现出来的,而是根据客观对象进行突破、创新、改变而创造出来的,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自然意象的出现。意象一般都是在人的想象和知觉作用下形成的一种心理感受,只要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或者是人们能够感受得到的信息信号,都能在人们的心中形成各种自然意象;其次,动机对想象和知觉的支配,例如当人的生存意识与某种物象有着关系的时候,就会将其形象放大,关于这点我们可以从早期的岩画中可以得知。

2)艺术底蕴。

在原始社会中,其装饰艺术的形象都十分粗陋,但是从中可以充分体现出内在的生命力和审美情趣。例如,在天门石家河出土的陶龟,虽然其形体十分粗陋,但是却充满了远古时代的文化气息,这充分肯定了原始人的创造活动。

五、结语

我国装饰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稳定的模式,其艺术魅力在于拥有灿烂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装饰的审美情趣。一直以来,装饰艺术都对人们的生活起着美化的作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审美观念如何改变,人们对美的追求都不会停止。因此,本文对我国装饰艺术美学的探究,不仅能够弘扬我国民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而且还能促进新时期美学标准的建立,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武娟 单位:安徽省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