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装饰艺术在插花艺术的创新

传统装饰艺术在插花艺术的创新

一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创作插画艺术需要应用

传统装饰元素对于创作插画来说,创意是最为核心的内容,好的创意可以让观者感受到视觉上的戏剧性变化。插画设计者在创作图形的时候融入自己的主观感受,观者则会根据自己的视觉经验体会并解读插画作品。在面对相同的插画作品时,不同的人往往会形成不同的感受。所以,要实现观者和作者主观思想上的碰撞,就必须要有相同或相似的认知,只有在两种思想产生交集之后,才能够形成共鸣。给予这种诉求,在设计插画的思维和创意当中融入传统装饰元素和语言不是为一种不错的新尝试。这种尝试能够将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出新的艺术作品。插画创意中新颖的表现手法和形式以及恰当把握不同元素,必将会让插画作品产生另一种美感。在现代插画中能够非常完美地体现出装饰语言,现代的插画艺术需要依靠经典艺术的装饰性对艺术的视觉效果及表现力加以丰富。其实装饰语言是十分丰富的。从造型处理的角度上来说,传统装饰艺术所遵从的是以简代繁,具体来说就是借助高度概括的线条或者是其他视觉元素来将各种自然形象表现出来。以汉代的画像石为例,均用简洁的形象来对人物造型中的动势实施平面化和概括化的处理。借助平面式的黑白块面对人物的样貌和动态进行创作,利用简约的图形视觉语言来将丰富的思想内涵呈现出来,利用元素的排列来促使造型线条的轮廓美感得以突出,将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关系生动地再现出来。某件传统艺术作品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或者是古老的传说,就是传统文化的象征寓意。以非洲黑人的雕刻艺术为例,太阳神的样貌是大多数人物雕像的造型取材,这表现出了一种对太阳的敬仰和崇拜之情,那些形象不仅协调匀称、古朴雅静,同时还透露着一种庄严肃穆之感。综上所述,在创作插画艺术的过程中,融入传统艺术元素是很有必要的。

二传统装饰艺术为插花艺术的创作带来的启示

1.轮廓要清晰轮廓具体指的是插画形象

在画面中的造型构成方式。单纯的从画面造型的角度来分析,明确边缘线表示每个元素都是插画创作者注重局部和细节的结果,这也是对传统装饰艺术追求简单明了的几何图形的一种传承。此外,当前的数字电子技术已经越来越发达,其促使插画创作者更多地利用矢量图的方式去呈现造型的轮廓,插画创作者们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好像已经尽可能地在摒弃模棱两可的模糊边缘,并且对清晰程度和质感已经提出了更加深入的要求和尝试。这种类型的创作方式可以增强插画作品画面的形式感。进行清晰的边缘处理能够在这种繁杂的社会氛围中为插画作品增添几分祥和宁静的视觉效果,并且,这种边缘的亲细化还能够将新时代中朝气十足的新希望有效的展示出来。

2.符号化的图形表现

其中把插画图形处理得更加简约化和符号化也同样是一种典型的装饰和修饰手段,在现代的作品中这种绘画方式是比较常见的,很多插画师都会借助一些人们比较熟悉的图形或者是现成的图形来作为自己的画面元素,从而达到装饰性的效果,从内容的角度考虑,这种替换或者是重构对于大众传播来说是需要的,想要让更多的观者在情感上和创作者产生共鸣,借助比较常见和熟悉的符号来对自己的创意进行装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创作方法。并且这些符号的视觉吸引力还很强,能够增添插画作品的律动感和节奏感。

3.重复化在创作插画的过程中

存在着很多形式美法则的运用案例,然而,用重复感受的案例还不多。当今的分形几何学与视觉传达设计已经实现了完美的融合,促使更多的图形在机械转变中实现重复化的重构和叠加,从而形成某种新的视觉形态。不断发展的电脑绘图软件促使元素重复化的创作方式已经渐渐走向主角地位。对于一些比较相似元素的重构来说,可以有规律的进行放大或者缩小,从而变换出新的构成样式,这种尝试一定能够促使插画作品产生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一般情况下这种重复性的图形变换会被用在插画作品的背景当中,主要用来增强画面富有韵律的视觉氛围。体积和角度大小的重复运用会给观者带来一种统一中存在着变化的视觉效果,具有极强的装饰感。

三结语

总之,从传统装饰艺术中提取出来的现代插画装饰性,已经有了具备了更强的创造性。跳跃、流动、优美的线条、活泼阳光的色彩以及创意生动的构成方式都能够唤起插画作品独特的生命力,能够有效的展示出人性的光辉、人类的文明以及大自然的律动等。

作者:李硕 黄晟 单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