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音乐教学策略分析

初中音乐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初中阶段,音乐一直以来都被当做一门副科,受到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没有得到教师们的重视。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化,新的课程标准中要求教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音乐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促进学生个人修养与能力的提升,因此,初中教师应基于核心素养的角度认真对待音乐教学,促进中学生能力的优化与身心的全面发展。初中音乐教师应积极转变原有的教学理念,创新音乐教学教学模式,夯实中学生的音乐知识,为中学生能够独立学习与鉴赏音乐奠定基础;同时,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音乐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提升中学生的音乐创造力,以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本文主要从以上几个角度展开论述,探索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初中音乐有效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音乐;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化,教育界的专家将目光由“核心素养”逐渐转向了“学科核心素养”,针对每一学科的核心素养,结合国内外的已有研究成果,展开了相关理论研究。音乐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其核心素养的内涵是指学生能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培养形成的意识、技巧和学习音乐的方法,并具备一定的独立学习与鉴赏音乐的能力。音乐核心素养对中学生音乐学习的影响,是持久的、可持续的,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能够帮助学生音乐整体水平得到更好更快的提升,因此,初中教师应提高对培育学生音乐核心素养这项工作的重视。那么,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如何开展呢?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在长期的音乐教学中总结的教学经验,对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音乐教学策略进行分析,以期能够对一线教师的音乐教学工作给予一定的帮助。

一、丰富中学生的音乐理论知识

在初中阶段,学生对于音乐理论知识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知识结构,往往都是靠个人的主观情感来进行感知的,在欣赏完一段音乐曲目后进行评价的时候,做不到有理有据。因此,初中音乐教师应从最基本的乐理知识入手,教授学生系统化的音乐理论知识,这样学生就能够从理论的角度更好地体会音乐中的韵律美。初中音乐教师应基于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目标,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学生对于音乐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由于乐理知识大多是抽象且乏味的,因此教师在教授时,首先,应注意结合中学生的心理需求,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使乐理知识变得形象有趣起来,这样学生就不会对音乐理论知识产生厌烦的心理;其次,教师应根据音乐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设定系统化的乐理教学目标,并以此来对音乐课堂展开设计,强化中学生对音乐理论的认识,为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提升做好前期的铺垫工作。

二、激发中学生独立学习音乐的意识

在音乐核心素养的要求中明确提到,要求学生具备独立的学习与鉴赏音乐的能力。基于此,初中音乐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音乐水平的不断提升。首先,教师应积极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将学生放置在音乐课堂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实际音乐水平与兴趣爱好,不断更新音乐教学的内容,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音乐作品来进行教授和赏析。这样一来,就能够调动中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他们在音乐教学中的参与度,有利于增强中学生独立学习音乐的意识;其次,教师应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审美,每一位学生都是独立发展着的个体,本身在审美上就具有差异性。在进行音乐鉴赏的过程中,这种差异性会表现得非常明显。这就要求音乐教师能够尊重学生对音乐的个人见解与看法,根据学生的个人观点给予正确的教学评价,对于学生错误的想法教师应及时纠正,当学生喜欢小众音乐时,应尊重学生的想法,并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够促进中学生个性化音乐审美能力的塑造与形成。比如,教师可以选取中学生喜欢的偶像歌手的音乐作品,来展开音乐鉴赏教学。这一音乐教学方式巧妙地将音乐知识与学生的兴趣点相结合,使音乐课堂在中学生眼中变得具有了吸引力。教师可以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层面,深入挖掘歌曲中的音乐知识,带领学生了解音乐作品的表达方式以及创作特点,让中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之下,逐步提升对音乐的鉴赏水平。除此之外,初中音乐教师还可以开展小组合作的音乐教学模式,先为学生安排音乐任务,让他们课余时间独立查询相关资料,在课堂中与同一小组的学生通过交流与合作来完成,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独立进行音乐学习的能力,还能够使他们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收获多样化的观点,促进自身思维的发散,从而形成完善的音乐知识体系。在这一过程中,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合作能力与音乐审美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是与核心素养的要求相符合的。

三、加强中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

学生具有音乐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中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也不可忽视。如若教师完全轻视实践,只顾着为中学生教授音乐理论,就会导致学生对音乐提不起兴趣,不利于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塑造。因此,教师应在夯实学生音乐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视学生音乐实践能力的培养,多位学生创造一些实践的机会,使他们在实际应用音乐理论的过程中收获快感,以促进自身综合音乐素养的提高。首先,初中音乐教师应该基于核心素养的视域,在音乐教学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在学生掌握音乐理论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理论来进行歌曲演唱或乐器演奏。音乐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校园中就有许多可以用来开展音乐实践活动的教学资源,比如让学生运用已学的乐理知识,为班歌进行谱写等;其次,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初中音乐课堂的生动性,促进学生个性化思维的发展。例如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进行合唱,并借助学校中的庆典活动来演出,使学生在音乐实践中感受其为自身所带来的的成就感。

四、培养中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

基于核心素养的视角,对于中学生音乐能力的要求与日俱增。音乐创造力对于中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教师应指导学生在音乐实践的过程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拓展中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将在生活中获得的感受与启发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就能够有效促进初中生的音乐创造能力,以达到培育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那么教师在实际开展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如何去做呢?首先,初中音乐教师应借助电脑与大屏幕等教学工具,深化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在此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针对音乐的情感与内涵进行深度思考,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地发散。同时,教师应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鼓励中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质疑和探究,从而完善学生的音乐素养;其次,教师应打破学生思维的桎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究新型音乐教学模式,使学生从心出发爱上音乐,并将这种爱好内化为自身持久的学习动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不断提升。综上所述,基于核心素养的视域,在初中阶段对学生开展音乐教学是十分必要的。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学生对基本乐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在音乐教学中重视中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从而达到提高初中生音乐水平、提升中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根本目标,促进我国初中音乐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余晓情.加强学生的审美体验落实音乐核心素养的培育工作[J].新教师,2016(8):123.

[2]冯巍巍.音乐核心素养的特征与培养的策略探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6(11):13.

[3]晏霞.浅析在音乐核心素养的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学的有效策略与方法[J].成功,2017(12):50.

作者:张楠 单位:霍邱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