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音乐艺术修养

中职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音乐艺术修养

摘要:如何在中职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音乐艺术修养将是艺术教师长期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简单论述如何上好中职艺术教育课。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爱你的学生;设计感;多种教学手段

立德树人是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目标。艺术教育旨在培养学生个人准确的审美能力,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美好的民族情感的重要途径。学校艺术教育要突出这一本质的需求而建立与之匹配的系统的人才培养方向和课程体系,在完善的课程标准和丰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推动下助力实现全面发展的人才。“一切艺术都是创造出来的表现人类情感的知觉形式。”[1]我们说人类的和平源于人类是感性的,他不仅有理性的大脑,还具有博爱的情感,而音乐艺术就是人类将美好的情感转化为音符和节奏幻化出来的。好的音乐能够在促进人类感知觉发展的基础上,赋予人类对美好事物体验的形成独特的辨别能力,长时间正确的情感体验会给人类的神经系统输入美好的经验,并形成稳固的人格,这就是音乐艺术带给人类最大贡献,最终实现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只重视自身的专业技能学习和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艺术修养将为他们未来的就业和生活提供更大的帮助。“音乐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2]这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过的一段话。一个有完美艺术修养的人往往是一个热爱和平、同情弱者、乐于奉献、品格高尚的人,而这些正是人类发展的必要条件。“音乐叫人的情感经历了一种不同程度的全新体验,并逐渐获得了超越现实、超越音乐本身的情态境界。在音乐中,所能做的就是任音乐的旋律来触动心弦,任音乐的节奏来拍打心肺,任音乐的效应来融化情感,最终我们将在音乐的熏陶中进入一个全新的情感世界”。[3]那么,身为艺术教师要如何在中职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音乐艺术修养那?

1.教师要爱你的学生

身为教师,爱学生才会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因材施教。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情感的出口,了解学生的需求,适时的选择适合学生和能够给学生启迪的音乐艺术去感染他。有些学生喜欢摇滚乐,有些喜欢蓝调,无论是哪一种音乐形式教师都可以给予艺术的推介和背景的讲解,或延伸到生活的境遇是如何改变人的创作思路的,增加学生的艺术情缘,因为艺术而热爱音乐家,因为音乐家的人生经历而热爱他的音乐艺术。很多转化往往成为一个人一生的情感体验,而美好的音乐带给学生的将是一生的艺术体验,影响学生整个人生艺术审美取向。

2.教师要扩宽视野

在艺术欣赏教材中所涉猎的音乐艺术范围是有限的,教师一定要善于寻找和应用更为广泛的音乐素材,多多让学生进行音乐艺术体验,并让学生多发表自己的艺术的理解。在音乐的世界中由于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世界各民族的音乐从形式上,到表达方式上,到乐器的使用均各具特色。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多了解世界各民族的历史和民族特色,学会理解、接纳和尊重各民族的音乐艺术。同时更加热爱自己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培养学生浓厚的爱国情结。

3.重视教学策略的设计

教学目标确定以后,要根据学生的特征确定教学任务,选择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形成具有综合性、可操作性和灵活性教学方案。策略的设计要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环环相扣才能沿着主线合理展开,最终通向解决问题的环节,顺利突破重难点。

4.教师要善于应用多种教学手段

目前较多应用的PPT、微课、短视频、微信平台、动画资源等等数字化手段要大胆的引入课堂教学中。他们可以帮助课堂教学中的知识点更直接、更清晰明确的表现在课堂上,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主动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5.教师要重视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孩子需要鼓励,做教师的要心系学生,永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在不同的阶段进行专业和思想品德、人格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疏导,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如何在中职音乐欣赏课中培养学生音乐艺术修养将是艺术教师长期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音乐艺术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将会是一生的,教师朋友们,让我们一起通过美好的音乐艺术教育帮助学生成为具有高尚品格、高艺术修养的国家有用之才而努力吧!

参考文献:

[1]苏珊•朗格.艺术问题[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75.

[2]李岚清.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21,23.

[3]程建平.音乐与创造性思维[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206-207.

[4]百度文库《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的区别》

作者:海莺 单位:沈阳市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