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工作下语言艺术的作用

护理工作下语言艺术的作用

1护理语言是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

语言是一种艺术,具有无穷的魅力。马克思说,语言是思想的直接实现。护士良好的愿望,美好的心灵,热情的态度,对患者诚挚的关怀,体现在护理行为中,都需通过语言来表达。作为一名护士,任何时候都要想到语言的重要性。护士在实施护理工作时,语言是心理治疗与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若运用不当,语言又可以成为导致心因性疾病的因素。当一个人脱离了正常的生活,带着疾病来到医院时,常常是处于一种陌生、恐惧、抑郁、孤独、焦虑、痛苦的心理状态之中,在这种状态下,对医护人员的每一句话,患者都是洗耳恭听,而且极敏感。在护理工作中,无论多忙,都不能忽视解释工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可以减少误会,增加护患之间的互相理解,使患者配合治疗,增强信心。

2护理语言可以给患者带来信心与安全

护士的语言要充分表达对患者的善良心愿与同情,以文雅、和蔼、科学的语言给患者安慰、信任、鼓舞。在护理工作中,护士还要学会运用礼貌性语言及安慰性语言,若语言生硬,使患者难以接受,会影响护患关系。由于护士的工作给患者增加了痛苦,应向患者表示歉意,并取得患者的谅解。如给难度较大的患者静脉穿刺时,若不能一针见血,为患者增加了痛苦,护士应以诚挚的态度向患者说"对不起,委屈你了",赢得患者的谅解,使之合作。有的患者病情较重,担心预后不佳,护士应体谅患者的心情,用安慰性语言解除患者心理与躯体的痛苦。如对术前有恐惧心理,害怕手术失败的患者,护士应鼓励患者,耐心向患者给予解释手术名称、麻醉方式、手术医师的临床经验、手术治愈率,使患者消除紧张情绪,身心得到休息。2008年12月,我盟中心医院ICU病房第一次收治4例心脏手术患者,全部是男孩,年龄在9-17岁之间,其中,房缺、法三、法四、房缺室缺都存在各一例,术前家属顾虑重重,担心我们医院是否有把握完成这类型大手术,医院从上至下以亲切和蔼的语言,耐心地向家属讲述及介绍医院的情况及医生的临床经验、医院的最新设备。阐明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使家属消除了疑虑,增强了信心感和安全感,并愉快地让患儿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由于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患儿在住院期间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由此可见,护士语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在促进患者康复方面的作用是何等重要。

3护理语言可以给患者带来温暖和希望

在医院里,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是护士,从入院到出院,从患者的治疗到饮食起居的生活护理,都与护士的工作内容有密切相关。护士在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能时,始终与患者进行频繁接触,通过平时的一言一行,在患者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形象,从而赢得患者的信赖,提高护士的地位。美好的语言会给患者带来温暖,滋润着他们痛苦的心境,会给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与力量,给他们的家属送去欢乐与幸福。护士在工作中恰当自如地运用文明语言,出自于对患者的深切关怀与爱护,也出自于自身的职业修养与文化修养。语言有助于治疗,也可导致病情变化。如一些高血压患者受到刺激会出现脑血管意外,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重者甚至会出现猝死。所以说,语言是心灵的体现,它像一面镜子,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情操、道德、文化修养等状态。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运用好护理语言,不但要具备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护理技术,更重要的是重视语言学习和加强自身素质及修养,掌握护士语言艺术。实践证明,护士语言对患者心灵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具有美好的心灵的护士,在与患者交往时,往往能选择最优美的语言。美好的语言在患者心中激起美好的情感,能促进患者达到治疗和康复所需的最佳身心状态。护理职业语言应遵守医疗原则,语言能治病也能致病,注意语言的保护性、科学性、艺术性、灵活性。语言是神经系统的特殊刺激信号,能影响人的健康、心理及整个机体状态,成为重要的心理医疗因素,可见护理职业语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综上所述,护理职业语言是一种艺术,我们护理人员只有把精湛的护理技能和优良的语言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护理工作质量更上一层楼。

作者:赵风琴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