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艺术设计创新能力培养实践

高职艺术设计创新能力培养实践

摘要:现阶段,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普遍面临就业难的问题,究其原因,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方式和课程设置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本文结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自身专业特点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的现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对策研究。

关键词:高职;艺术设计;创新能力

一、目前高职院校培养创新人才存在的问题

1.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创新能力培养重视不够

在我们的大的教育环境中,教育往往是以“教”为主,这样就出现以老师教学为主的教育方法。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学生往往只是听讲,并没有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想象力去联想知识应该是什么样的,这就忽略了“学”的这一过程。在国内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结合的还不是很紧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还没有成为普遍现象。目前高职院校创新能力的教材和师资资源都十分缺乏。已有的教学内容大多也是借鉴国外经验,这些明显就会存在一些模仿行为,造成“水土不服”现象,导致有些教学内容并不适用于我们自己学生的实际概况。而且目前很多高职院校还没有意识到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仍然采用固有的教学模式,“教师教、学生学,”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是把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考试取得优异成绩作为教学的第一目标,与之并发的结果是学校并不能完全输送出全方位发展的人才。

2.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在课程设置中对创新创业教育设置比例偏低

目前我们国家的高职学校还是以理论知识的学习为主,但往往因为这一要求,使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丧失了自己动脑的过程。基于目前我们的条件,学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基本上较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更好的环境要求学生去拓展自己的思维,表现自己的想法,大多数情况下会发生老师怎么做学生模仿老师怎么做。学生一味的模仿为求完成任务,使学生丧失了自己思考问题的过程和能力。长久以往,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思维上的依赖性,丢失了自己创新的机会。最终导致既没有积累到专业知识也没有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局面。

3.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普遍缺乏创新能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设计之根源于创新,而创新能力则需要日积月累的锻炼和实践。随着我国国际化发展的加快,国内艺术设计类专业也越来越多的强调学生的创新能力,目前我国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由于课程安排、师资、学习条件等各种原因,普遍缺乏创新能力,这种能力的缺乏直接影响着学生进入社会后的发展。企业发展、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不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审美上都需要进行革新,而艺术设计类学生创新能力的不足导致艺术设计类市场人才缺乏,目前已有的人才难以满足市场的基本需求,这样的资源匹配会直接制约着市场的发展。

4.适合高职艺术设计创新能力教学配套设施不完善

目前,艺术类专业普遍没有完善的创新能力教学配套设施。很多学校只是固有的课本教学和简单的教学模式,不能提供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在创作学习过程中,如有灵感突现,往往可能会因为各种现实情况无法实现。最终的学习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包括很多高职院校没有稳定的实习场所。学生实多数是自己找单位。艺术类实习岗位本来就不多,况且很多企业只接受有经验的工作者,最终导致很多学生没有实习机会,有些可能找了其他专业的实习岗位,有些同学直接放弃实习。有些学生迫于生计,可能在实习过程中因为这些原因,转投其他行业。最终不能让他们学有所用,社会也因此流失了这一类人才。

二、如何提高高职艺术设计创新能力培养

1.由院系牵头的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制定既符合高职艺术设计特色,有体现创新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适用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的人才。在这一要求下,我们需要培养一批新型的战略性人才。校企合作订单培养要从实际出发符合企业的需求,这就要求学校在课程设置时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崇拜模仿引进不适合自己的教育方法和理念。要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课程设置中,在选择教材和教学方法时,我们应该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借鉴学习国内外有效教学理念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制订适应我院教育现有水平,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色点建立具有特色的专业和课程。以此作为求发展的突破口,学校可与政府企业联合办学,力求共同发展。

2.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应在课程设置、课程优化调整方面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能力也日渐增长,这也对艺术设计类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不仅需要具有一定审美能力的人才,而且还需要具备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这些人才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还要能将所想所学变成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作品。也正是由于市场需求如此,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不仅要注重日常专业知识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因此,在课程设置上要将专业课与创新实践课的比例进行适当的调整。而专业老师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时,也要注重将创新理念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多看、多学、多想,与学生一起关注国外国内较新的设计作品,分析他们的设计理念,在吸收新成果新理念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注重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具有创新能力的双师型人才培养

任何专业学习都需要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缺一不可。理论知识的学习是需要老师传授。所以教师自身得先具备一定的职业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积极的接受实践和学习。一方面需要我们的老师多多参加社会实践,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引进优秀人才。两者相结合,建立双师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注重学习,参加培训,加入实验项目,引进的优秀人才可以带领教师开讲座,做项目。最终达到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优化师资团队的目的。

4.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应注重产教融合,建立符合艺术设计专业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性实训基地

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目前国内相关的课程设置还是以理论性,基础性的知识为主。力求有所发展和创新我们就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目前很多高职院校以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程度,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准。学生大多缺少的是自己动手实践和思考创新的能力。这是因为我们目前的教育水平限制了很多学生的自主能力。所以在面临这些问题时,我们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些便利的条件。比如说学校可以和一些相关企业联系,尽量为学生提供一些好的实习机会,建设众创空间将拥有好的想法的学生吸纳进来引入孵化基地,使学生能够多和相关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接触,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三、结束语

创新能力培养已经成为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培养服务现代产业升级转型的创新型创意人才的基础。因此,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工作者要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到实践教学中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黄苑琳.创新能力培养目标下的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析[J].新校园旬刊,2016(7):128-128.

[2]樊洁.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高职音乐教育改革探讨[J].北方音乐,2017,37(4):183-183.

作者:任凌翔 单位:唐山市职业教育中心